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计算机论文 >> 计算机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计算机应用论文   计算机理论论文   计算机网络论文   电子商务论文   软件工程论文   操作系统论文   通信技术论文
因势利导、搭建平台,强化“三基”、“三层”培训
摘要:天利高新分析测试中心己二酸班从一个新员工多、单岗员工多、多岗员工少,班组人员技术水平参差不齐的班组,经过短短2年时间的努力,成为天利高新承担化验分析项目最多,人员竞技水平最高的班组,它甚至代表了独山子石化化验分析工种的先进水平。这一成绩的取得归功于天利高新各级领导对培训工作的重视;归功于对本单位传统培训方式的发扬和传承;归功于己二酸班组长期坚持强化“三基”培训为基础,“三层”培训为重点的培训思路。
  关键词:三基;三层;三个需要;平台
  一些针对性强、“摸得着、看得见”的理论、实际培训方式,取得显著成效,有力的保障了己二酸等重要生产装置的各类分析质量关。
  一、员工培训效果
  事实胜于雄辩。2009年初班组新员工多、单岗员工多、多岗员工少,班组人员技术水平参差不齐,岗位间相互调剂难度较大。2010年底,在班组调离10名员工的情况下,两岗以上人员达到65人,不仅保障了生产分析化验工作的需要,而且实现了由四班三倒到五班三倒的转变。
  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分析测试中心对班组培训强有力的指导;得益于班组坚持强化“三基”、“三层”培训不动摇;得益于班组采取形式灵活、针对性强的的培训方案和计划。
  二、以需求为导向,基本功训练为核心,按pdca循环开展培训
  1.征求班组人员学习需求,“量体裁衣”制定计划
  班组在进行员工培训时,不仅考虑岗位需要,也考虑员工自身特点,因势利导,把岗位需要和员工需求结合起来,做到在受训员工选择时注重资质、注重潜质,挖掘潜能。wwW.11665.COM所以,在制定培训计划时坚持“三个需要”:即“员工需要什么就培训什么;岗位需要什么样的员工就培养什么员工;需要什么样的员工就配备什么样的师傅”。
  2.以“三基”培训为重点,强化员工技能
  找准培训的重点是取得培训的关键。由于分析化验对员工基本技能要求高、精、准。针对班组有三分之一员工工作不到三年,其中一半人员为非化验专业的实际情况,班组确定了以“三基”(即:基础理论教育,基本知识学习,基本技能训练)培训为重点和突破口。
  每周技术课,理论培训以《化验基础理论》和《仪器操作规程》、各类分析标准为主要的内容;实际培训选拔基本功过硬、操作标准规范的师傅进行以点带面的方式进行教授,现场反复练习,不厌其烦的纠正不规范动作,达到规范操作的目的。为员工称重、滴定、操作等基本功训练打下基础。除此之外,班组组织骨干人员对各岗位的疑难分析、关键分析进行讨论、分析,总结出操作细节,对岗位分析人员进行强化,提高了员工分析实战能力。
  班组培训建立多层次、全方位的岗位技能培训,才具有强大的保障力和战斗力。这就要求操作员工,不仅能“武”,还应能“文”。既要有熟练的技术,又要具有相应的理论只是作支撑。班组提出强化“三层”培训的思路。即对班组技术骨干、各小组长、分析人员侧重点不同的培训。
  总之,在员工培训工作中,班组以抓好“三层”培训落实为重点,将岗位基本功训练日常化,切实提高分析人员的动手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使每一层次员工都能在自己的“跑道”上施展才华。
  3.以理论和实际考试为手段,全面检验员工培训效果
  各分析小组每轮班坚持轮流对学岗员工进行现场抽考,师傅、组长指出分析中的不足,进行规范分析操作;班组每月对员工进行理论和实际的月考;天利高新分析测试中心每季度组织全员进行理论和实际考试。考试内容,不局限于岗位标准,涉及操作规程,应知应会、安全环保、事故处理知识等相关内容。
  将全员考试结果纳入考核体系。采取基本系数1.0,每多一个岗位系数上浮0.1,考岗未通过者扣奖100元等激励手段,极大地调动了员工积极学岗、提高理论和实际技能的学习热情。
  三、搭建你追、我赶,人人争先的竞技平台。
  1.以技能鉴定、取证、验证工作为契机,加强员工技术培训。2010年班组参加技能鉴定人员共26人,为了提高技能鉴定的合格率,在天利高新分析测试中心根据班组员工实际需要,在己二酸班组设立了培训室,采取自学+专职负责人辅导的培训方式。由曾获得石化公司技术比武第一名的郭荣负责,利用技术课等时间进行了理论知识和实际操作的集中培训。参加技能鉴定人员碰到疑难问题做到了随时指导,手把手的教。虽然

定结果尚未揭晓,但从参加者自信的言谈中反映出,今年技能鉴定成绩一定喜人。
  2.以技能竞赛为平台,拔高员工技能水平。把竞赛作为培训的一种载体,融竞赛于培训之中,置培训于竞赛之上,这是分析测试中心多年来一直倡导的竞赛宗旨。要竞赛,就要有目标,只有目标清,方向才能明。竞赛只是一种途径和手段,提高才是真正的目的。
  2010年3月中心组织了“庆三八技能比赛”己二酸班组人员积极参加,包揽了前三名。
  2010年6月天利高新分析测试中心选拔参加石化公司技能大赛人员,经过层层选拔,通过6名选手中5名是己二酸班组员工。
  最后确定3名己二酸班组员工进行封闭式的脱产培训;利用走出去和乙烯厂等先进单位师傅交流的机会,员工不但知识面、眼界均有所提高,而且对设备原理、标准理解均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在石化公司比赛中郭荣凭借扎实的基本功和过硬的技术素质取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
  以上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分析测试中心传统培训方式的传承;离不开各级领导对培训工作的重视;离不开班组长期坚持强化“三基”培训为基础,“三层”培训为重点的培训思路。
  • 上一个计算机论文:
  • 下一个计算机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因势利导 搭建 因势利导 因势利导 因势利导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没有相关计算机论文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