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计算机论文 >> 计算机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计算机应用论文   计算机理论论文   计算机网络论文   电子商务论文   软件工程论文   操作系统论文   通信技术论文
行动导向教学在高职计算机教学改革中的应用研究

行动导向教学在高职计算机教学改革中的应用研究

  随着社会的发展与进步,职业教育在国家人才培养方面凸显的优势越来越明显,尤其是高等职业教育,承担着为企业培养“高素质、技能型”人才的重任。由于高等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模式的特殊性,决定其在课程设置及课程教学方面要进行改革与创新。多年来,高职教育课程改革一直在进行,在教学改革过程中,许多先进的教学方法营运而生,综观各类教学方法,其中行动导向教学法更加适合高职教学,更加适合工学结合的课程体系设置,因此,收到广大高职院校的青睐。
  一、高职院校计算机教学现状
  (一)教学模式陈旧目前,大多数高职院校的计算机教学依然还沿用着传统的教学模式,即分为课堂教学(学科教学)和上机实训(技能训练)两部分。在课堂教学环节中老师主要是利用多媒体等设备进行知识讲授和示范;在上机实训环节教师让学生到机房自己上机实训。
  (二)教学方法单一当前,大部分高职院校的计算机教学过程中所使用的教学方法依旧是四阶段教学法“教学准备-教师示范-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学生模拟-练习总结”。教学方法过于单一,无法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三)课堂教学有效性低由于,许多高职院校的计算机教学的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无法适应当今学生的需求,教师教学单纯以知识传授和动作训练为主,在教学过程中过分的强调教师的主体地位,忽略学生学习的主体作用,无法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学生成为知识和技能的被动接受者,忽略学生的自主学习、发现学习、探究学习和合作学习。wWw.11665.com因此,计算机课堂教学的有效性较低。
  二、行动导向教学法在计算机教学改革中的应用
  怎样把计算机的学科教学和上机实训教学有机的结合起来,是我们每一个教师应该思考的重要问题。在计算机改革过程中,行动导向教学法更加利于组织教学,能够实现“教学做一体化”的工学结合的人才培养方式,真正做到理论结合实践学习的有机结合,促进学生在“知、情、意、行”的有机统一,达到全面发展的教育目标。通过让学生在“做中学”,培养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通过学生在“学中做”,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和探究学习能力以及团队协作的能力。在行动导向教学中,经常会用到任务驱动,这也是行动导向教学法的核心要素所在,是行动导向教学设计的重要原则。
  (一)行动导向是计算机工学结合课程的组织形式“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实行工学结合、校企合作、顶岗实习的人才培养模式。”被写进了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中,为职业教育的教育改革明确了方向。“学习的内容是工作,通过工作实现学习”充分体现了工学结合课程的特点,这里蕴含着丰富的现代职业教育的理念、思想与方法,蕴藏着课程理念、课程目标、课程模式、课程内容和课程开发方法的重大变革。从学校层面上,工学结合课程改革成为职业院校内涵发展的自身需要。工学结合课程开发由以下5个步骤:(1)行业分析,(2)工作分析,(3)典型工作任务分析,(4)学习领域描述,(5)学习情境与课业设计。计算机教学改革也应该遵循以上5各步骤进行。
  (二)行动导向教学法在计算机教学中的实施步骤行动导向教学的关键在于学习任务的确定。怎样根据具体的工作环境进行学习任务分解是一门艺术,也是行动导向教学法运用能否取得成功的关键。学习任务是在分析典型工作任务基础上,由教师设计用于学习的“情形”和“环境”,对典型工作任务进行“教学化”的处理结果。学习任务的确定来与与教师对企业环境的考察,来源于教师对企业生产或服务实践。如何设计学习任务对职业院校的教师就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教师不但要有学科知识,而且还要有一线工作的经验。设计一个较合理的驱动任务必须要掌握好以下几方面:
  1、典型性:在任务设计上要体现专业上的典型性,能反映当前新技术、新趋势,又具有教育和教学价值。
  2、真实性:能够真实反映当前该专业在工作中的真实情况,与企业的生产要求相一致,具有一定的实用价值。
  3、完整性:完成任务需经历完整的工作过程,该工作过程可以用于学习特定教学内容。
  4、适度性:在设计任务时要充分考虑学生的知识水平、认知能力等方面因素,在不同阶段选择难度适宜的任务。
  5、可操作性:要考虑学校的实际条件,既要简单易行,又要考虑实用和降低成本。
  6、开放性:教师只给出指导性建议或提示,学生进行整体化的思考和实践,可以有多种答案或没有确定答案。
  7、趣味性:要注意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使他们树立自信心,锻炼克服困难的意志。
  8、可评价性:能对学习成果进行评价。
  如:在学习计算机基础课程的计算机硬件和软件的相关知识时,由于理论性比较强,学生认为没有什么实际意义,所以学生的学习兴趣也不是很高。为改变这种局面,我们、可以通过“角色扮演”给学生布置基于工作过程的一个学习任务“组装一台个人计算机”。
  第一,明确任务:“组装一台个人计算机”,上网去收集与工作任务有关的信息如计算机硬件的类型和价格、计算机软件(操作系统和常用的应用软件)的相关知识。
  第二,计划:根据已经明确的任务设想出工作行动的内容、程序、阶段和所需条件。根据客户的不同需求制定不同的解决方案。工作内容有从硬件选购、配置、安装到软件的安装、调试。
  第三,决策:即从计划列出的多种可能性中确定最佳解决途径。要充分考虑客户的需求,从经济性、环保性和实用性去做出最后的解决方案。
  第四,实施:按照最佳解决途径开展工作。学生完成从硬件安装到软件安装测试的全过程。
  第五,控制:即在实施的过程中采用适当的方式对工作过程进行质量控制。
  第六,评估反馈:即从技术、经济、社会、道德等方面对工作过程和工作成果进行全面评价。

  • 上一个计算机论文:
  • 下一个计算机论文:
  •  作者:马修辉 [标签: 改革 应用研究 翻译 改革 改革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以就业为导向的高职计算机应用基础课程教学
    基于行动导向的计算机课程教学浅探
    软件开发应遵循“软件导向”
    网页界面的视觉导向设计
    关于就业导向下的小班化计算机专业教学
    坚持就业为导向,实施项目教学法——Photos
    资讯时代中伦理导向之决策制定架构
    交往行动理论对学生干部培养研究
    浅析以就业为导向推进中等职业教育思想的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