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计算机论文 >> 计算机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计算机应用论文   计算机理论论文   计算机网络论文   电子商务论文   软件工程论文   操作系统论文   通信技术论文
在探究性阅读中张扬学生个性

在阅读教学中要鼓励学生发表独立的见解,这是全面提高学生语文素养的需要。为了使学生有独立的见解,我们要创设条件、优化教法,让学生敢想、会想、肯想。探究性阅读能使学生个性得到发展。
        探究性阅读,是在教师的引导、启发下,学生通过研究探索的方式来自主地阅读、获取信息,形成独特的感悟、体验、智能和情感,并能灵活运用的一种学习方式。它要求学生用探究的方法去阅读文本,去收集、分析和处理与文本阅读专题相关的课文信息和生活信息,在发展自己个性的同时,提高阅读能力和语文素养。那么,在探究性阅读中如何发展学生的个性呢? 
        一、创设问题情境,培养探究意识,发展独特个性 
        探究必须先形成问题情境。教师作为学生探究活动的促进者、合作者和激励者,应该在引导学生质疑、求疑的基础上,组织、帮助学生澄清问题情境。通常,探究性阅读从学生的“问”开始,是一种问题质疑式学习。问题可以由教师提出,也可以由学生提出,但应逐步培养学生自主发现问题和提出问题的能力。创设问题情境,应结合课文和现实社会生活来创设,这种情境必须是一种开放性的、富有新意的、比较复杂的问题情境,教师要启发、引导、帮助学生提出问题。有了问题,就能激发学生的探究意识,使学生在积极的情感驱动下自主地阅读,实现语文的再创造。wwW.11665.cOm 
        如一位教师教学《黄河是怎样变化的》一文,先播放了两段录像:一是黄河源头清流潺潺,水草丰美,一个个青翠的湖泊镶嵌在绿草地中;二是黄河的中下游,浊浪翻滚,不断从黄土高坡倾泻而下,两岸土地荒芜,黄土裸露。面对这两个截然不同的真实情境,教师问:“看到这些,你们想问些什么?”于是学生展开了积极的思维活动,争先恐后地提出了一系列问题,如:“黄河水是怎么由清澈变得又黄又浑的?它为什么会有这些变化?以后会怎么样?”正由于教师创设了真实的问题情境,启发学生围绕主题提出了各种各样具有个性的问题。针对学生提出的这些个性化问题,教师因势利导激励学生去探究,在这提问、探究、思考的过程中,学生获得了个性的发展。 
        二、自主实践,合作探究,平等对话,发展学生个性 
        1.让学生自主实践、合作探究。
教师必须真正把学习的“自由”还给学生,把学习的权利还给学生,把学习的空间还给学生,把学习的欢乐还给学生,让学生有充分的条件去自主探索,去读书研究,真正实现自我发现和发展。在提出、筛选、确定问题后,教师应尽量让学生独立观察,尽量让学生独立地思考、感悟,尽量让学生充分地读、充分地说,尽量让学生自我总结、归纳,使课堂成为一个充满创造性发现的乐园,从而充分发挥学生阅读的自主性、实践性,使学生个性发展获得最佳的效果。 

如在教学《鼎湖山听泉》时,我先让学生据题质疑:鼎湖山在哪里?为什么说是“听泉”而不是“看泉”?这泉有什么特别之处?然后引导学生讨论解决问题的策略:“你认为可以采取哪些方式来解决这些问题?”这犹如一石激起千层浪,学生提出了很多学习方式:有的说阅读课本,有的说查阅课外资料,有的说上网、看影视等。而在阅读课本的方法上,学生又提出可以采用边读边想边画、抓重点段(第4自然段)品读、图文组合、配以音乐、欣赏性读等。个人能理解、感悟的内容,就采取个人自主阅读的方式;如果凭个人阅读还不能充分地理解、感悟的,那么,在自主阅读的基础上,可让学生采用小组合作学习的方式进行探究。在合作探究的基础上,再引导学生反复思考,提炼他人的精华,增补自己的独特感悟。在学生自主探究的过程中适时采用合作探究,进行思维碰撞、自我反思,可以使学生获得独特的感受、想法,使学生的思维获得个性化发展。 
        2.尊重学生的自主选择,尊重学生的独立感悟,让学生在课堂中平等对话,从而发展学生的个性。“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莱特。”这说明不同的人对同一个人物形象会有不同的感受。英国教育家洛克说:“

一个人的心灵都像他们的脸一样各不相同。正是他们无时无刻地表现自己的个性,才使得今天这个世界如此多彩。”语文课正是学生个性自由驰骋的领域,语文教学培养学生个性的关键在于引导学生独立自主地感悟。探究性阅读是学生独立探究课文的学习行为,在这个过程中产生的感悟,必然会各不相同,带有浓重的个性化的倾向。因此,在教学中,教师要让这些声音处于平等的地位,让这些学生在平等中对话、交流、碰撞,允许学生标新立异,允许学生与学生、学生与教师进行争辩,允许学生自由表达,甚至允许学生出错。由于不同的学生对课文有不同的理解和喜好,教师要允许学生自主选择学习内容,选择自己喜欢的内容去研读、去感悟,选择自己个性化的表达、交流的方式。 
        三、拓展延伸,利用课外资源进行阅读探究,发展学生个性 
        新课程标准要求语文学习树立大语文观,要高度重视课程资源的开发与利用,创造性地开展各类活动。因此,我认为课文教完后,应创设新的问题情境,让学生带着一个更大的问题走出课堂,进一步查找资料、调查访问,参加语文综合实践活动,以满足不同的学生学习和发展的个性需要。如在教学完《黄鹤楼送别》后,让学生去收集、交流以“送别”为主题的诗歌,并选择自己喜欢的诗歌去研读、体会、交流;教学完《三亚落日》后,让学生编写导游词,扮演导游向游人介绍三亚落日的美景;在学习完《访问环保专家方博士》后,我组织学生进行了小课题研究,引导学生选择环保小课题去查找资料、访问专家、考察研究,撰写了环保小论文、建议书,将阅读探究活动社会化、生活化、时代化。在这些综合活动中,学生的个性得到了更为自由的、充分的发展

  • 上一个计算机论文:
  • 下一个计算机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张扬 张扬 弹簧 张扬 自己的 语文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探究工程造价管理的现状及发展趋势
    学校计算机网络环境下教学模式探究1
    《计算机网络》课程研究性学习的改革与实践
    网格探究及其面临的新问题
    网络在探究性学习中的功能
    浅论网络环境下高校实践性课程的研究性教学
    关于网络环境下个人知识管理在研究性学习中
    WebQuest在高中研究性学习中的应用
    基于信息技术的研究性学习
    关于信息技术的研究性学习浅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