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艺术论文 >> 声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艺术理论论文   影视论文   音乐论文   美术论文   声学论文
《声音素材的获取和处理》教学设计

《声音素材的获取和处理》教学设计

  ● 教学内容分析
  《声音素材的获取和处理》是高职《多媒体技术应用》第三章中的一节内容。本课要求学生掌握声音媒体的采集与制作,能综合运用音频处理技术进行制作、编辑及合成音乐。
  ● 学情分析
  学生对于多媒体音频处理软件已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有所了解。通过前面几节课的学习,学生对于音频的处理有一定的认知能力,但灵活运用音频处理技术进行专业化的制作、编辑、合成音乐还存在一定难度。本节课主要运用任务驱动教学法突出重点、突破难点,并注意分层教学,让所有学生都能有所收获。
  ● 教学目标
  知识与技能目标:了解声音素材获取的途径和方法,认识常见的声音文件格式,掌握声音的插入、合并、混音等编辑手段。
  过程与方法目标:从简单的“录音机”软件入手,体验如何充分挖掘软件功能,解决实际问题;寻找功能更强大的软件,提高处理问题的效率,激发求知欲。
  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目标:通过实践操作感受到,不能只是对音乐、音效感兴趣,更要培养自己对声音的制作与处理能力;体验计算机文化对陶冶思想情操、丰富文化生活所起的积极作用。
  ● 教学重、难点
  重点:了解声音素材的获取与处理方法。
  难点:掌握利用音频处理软件total recorder进行消声、混音等效果的处理。
  ● 教学过程
  1.情境导入,激发兴趣
  师利用多媒体播放配乐散文《琴水漫夜》。WwW.11665.CoM
  师:作为信息技术专业的学生,不仅要懂得欣赏美、享受美,更要去创造美。《琴水漫夜》这段音频由朗读声音和背景音乐混合而成。那么,这段朗读的声音是怎么获取的?其中的背景音乐又是怎么添加上去的呢?本节课我们就一起来探究声音素材的获取与处理。
  2.新课讲解
  (1)基础知识学习
  师利用ppt课件展示声音、语音、音乐及效果的概念图,如下图。
  师:被数字化了的声音称为“音频”,声音文件也就随之被称为“音频文件”。根据音频记录和存储方式的不同,数字音频具有不同的格式。
  师利用ppt课件展示音频的格式与获取方法。
  ①音频文件的格式(如下页表)。
  ②音频的获取方法:从硬盘、光盘上获取音频资源;利用互联网获取音频资源,常用到的网站有:中国音乐网(http://www.music.cn.net)、素材网 (http://www.pic00.com/sound)、声音网(http://www.5d5y.com/)等,当然搜索引擎的应用也会提供不少帮助。
  师:我们已了解了音频文件的格式以及它的获取方法,现在就行动起来,通过录音机软件获取声音素材,并对其编辑处理。
  (2)演示操作
  教师演示操作利用“录音机”软件进行音频文件的录制,引导学生总结出音频文件录制的基本方法:接入话筒→调节音量→打开windows中的“录音机”→录音→结束录音→保存录音文件。
  3.任务驱动,合作探究
  (1)任务一
  师:请同学们用录音机软件进行录音,分组完成,我们比一比哪个小组完成的时间最短。
  设计意图:因为先前教师进行过演示,任务一的实践相对简单,通过任务一的模仿实践,让学生熟练掌握声音录制的基本方法,为后续的学习奠定基础。
  (2)任务二
  师:total recorder具有在线录音功能,能够录制播放器和其他程序产生的

声音,以下我来讲解它的使用方法。
  师利用ppt课件展示使用方法:打开tota→recorder录音机程序→设置录音参数,选择录音源→单击“更改”按钮选择声音文件格式→开始录音(在线录音时可先按下“录音”按钮,再播放声音,total recorder在有声音信号时才真正开始录音)→播放有声音的文件;保存录音文件。
  师:请同学们自己动手用total recorder进行录音和编辑处理。
  设计意图:total recorder程序相对“录音机”软件功能较强大,任务二是对任务一的巩固和拓展。在任务一的基础上,通过完成任务二让学生自主探究如何设置参数、选择录音源,并在教师的引导下总结出两种软件的不同点。
  (3)任务三
  师演示插入声音、混声、音频片段的截取,学生边观察边独自完成这三个操作。
  生思考:怎样将一段声音分割成两段声音?怎样将两段声音合并成一段声音?怎样删除中间一段声音?怎样将一段声音与另一段声音混合起来?
  师提示:能否用较为简单的方法来解决以上这些实际问题?
  生展示自己的作品,体验成功的喜悦,收获失败的经验。
  设计意图:任务三体现了音频处理软件的强大功能,是本节课的重、难点。教师通过3个演示,设置层层递进的阶梯、化整为零、降低难度,突破难点。学生通过任务三的完成,进一步提高了综合实践操作能力,体会到了音频处理软件的魅力所在。
  ● 课堂小结
  师:获取和播放声音是我们必备的能力,处理声音更是信息技术专业学生必备的基本功。对于“录音机”软件,或许大家早已熟知,但我们究竟对它的了解有多少,又应用了其中多少功能?今天的学习应该或多或少给了我们一些启示,对total recorder的体验不仅让我们打开了新的视野,还增添了许多乐趣,“学无止境”这句话在信息技术学习中意义尤为深刻。作为信息技术专业的学生,更需要擅于思考和研究问题,才能驾驭不断涌现的新技术。
  设计意图:通过简单的归纳总结,让学生明白对音频处理软件的学习还远不止于此,进一步激发学生深入探究的兴趣。
  ● 拓展
  师布置课后思考题:能否像文字处理软件word那样方便地进行声音的插入、删除、移动等编辑工作呢?“眼保健操.mp3”是一张老唱片的录音,能否将其中一些“吱吱咋咋”的噪音去除呢?
  设计意图:音频处理软件繁多,功能强大,在学习本节课的基础上,课后可以自主探究,体验软件的强大功能,继续激发和保持学生学习音频处理软件的兴趣,并为下面的学习奠定基础。
  • 上一篇艺术论文:
  • 下一篇艺术论文:
  •  作者:张林娣 [标签: 声音 声音 声音 声音 声音 下载 声音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电视专题片中声音的综合处理艺术与技术
    浅谈电影《不准掉头》声音处理的艺术魅力
    论视频编辑中声音的处理
    室内闯关竞技类节目录制的声音处理
    《声音的获取与处理》教学反思
    数字媒体声音文件的处理类实验教学初探
    论指挥业余合唱团体时的声音处理
    高压水射流反射声音信号实时采集与处理
    “白噪音”帮你对抗声音干扰
    跑在声音的前面 飞行原理与战斗机的划代(3)
    声音“杀人”和声波武器
    声波武器:让声音成为“杀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