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艺术论文 >> 影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艺术理论论文   影视论文   音乐论文   美术论文   声学论文
中国家庭伦理电影TOP10

中国家庭伦理电影top10

  因为文化也因为电影技术的原因,家庭伦理片一直是中国电影的主流,也是中国电影中成就最高的片种之一。两千年的儒家文化使中国人形成了最有秩序但也是最压抑之一的家庭,而百年间对儒家秩序的打倒则使一种崭新的家庭关系重新出现。这使得旧派和新派的中国家庭伦理电影都有了取之不尽的素材。
  1.一一 2000
  导演:杨德昌
  评分:9.5
  《一一》,杨德昌的最后一部电影,在中国文化中,“一”代表着宇宙的本源,《一一》是杨德昌返朴归真的一部电影,也是他几十年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愤怒后终于与世界的和解。虽然电影中仍然有着《独立时代》、《麻将》式的讽刺抨击,但更多的是勘破命运后的一种旷达从容。“觉得重来一次也是一样”的简南峻是杨德昌的化身,要“给别人看他们看不到的东西”的简洋洋也是,前者代表了了解宇宙苍生后的乐天知命,后者则是对自己和人类微不足道的努力的善意肯定。
  2.饮食男女 1994
  导演:李安
  评分:9.2
  李安家庭三部曲的最后一部,也是格局最大的一部,电影中的吃,是一种体味,对生命生活的感受,一个人生百味的缩影和象征,“我知道我这辈子再怎么做,都没法像做菜一样,把所有的料都准备好了才下锅”。老朱在结尾恢复味觉,其实是恢复了对生活的敏感和体味,这份迟来的生命感受终于唤醒了他。WWw.11665.com
  3.天水围的日与夜 2008
  导演:许鞍华
  评分:9.2
  如果中国电影也有可以和小津电影相媲美的片子,那就是许鞍华的《天水围的日与夜》了。而对于许鞍华来说,本片也是她洗尽铅华,返朴归真的一部电影。电影中的俗世生活夜以继日,宁静致远,一切都是克制的,淡然的,但又如此余意未尽,引人思考。这里有对生命的终极感悟,也有对中国人骨血里的善良温情的展现。
  4.万家灯火 1948
  导演:沈浮
  评分:9.0
  在抗战胜利后的几年中,中国知识分子集体左转,电影中影响最大的也是《一江春水向东流》这样的战斗电影(几十年后还被海峡对岸视为“沦陷”的重要原因)。但历史证明,更具长久历史价值的电影恰恰是那些去政治化,描写当时生活状态的影片,比如《小城之春》,以及这部《万家灯火》。这部悲中带喜的作品,虽然描写的都是贫穷和困厄,却始终给人以温暖的感动。
  5.喜宴 1994
  导演:李安
  评分:8.9
  以中国传统文化与西方现代文化冲突为主题的电影,表面上是让人乐不可支的喜剧,骨子里却相当厚重甚至不乏苍凉,传统儒家思想浸染的老父,最后却接受了儿子的同性恋男友,还送了对方一个红包,最后老父在安检口的举双手投降,是他个人的投降,还是一个文化、一个时代的投降?
  6.大红灯笼高高挂 1991
  导演:张艺谋
  评分:8.8
  一部关于中华民族的寓言,春夏秋冬是中国文化走不出的死循环。一直没有露出面目的“老爷”可以看作是一种政治隐喻,也可以看作是一种强大的文化力量的象征。特别是巩俐饰演的颂莲,虽然受过西式高等教育,最后仍然被这种力量卷入,参与

到勾心斗角的斗争中来,是最深刻的悲剧。
  7.推手 1991
  导演:李安
  评分:8.3
  李安从家庭妇男转型导演工作的处女作,为拍此片李安还特意去学习太极拳。推手象征的是中国的文化,电影以一个太极拳大师在美国儿子处的尴尬遭遇,反映了中西文化的冲突,从更本质上讲,是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的冲突。老父出走一段,留给儿子的长信,既有悲凉况味,又是中国传统文化乐天知命,与世无争的情怀。
  8.父子 2006
  导演:谭家明
  评分:8.4
  新浪潮导演谭家明十几年后再拍电影,选择的是家庭题材,而且是一个极端病态下的家庭环境中,父子之间的关系,郭富城饰演的软弱无能,向生活屈服的父亲与在压迫下逐渐丧失童真的儿子,表现出谭家明所说“父子的宿命”。
  9.赵先生 1998
  导演:吕乐
  评分:8.5
  吕乐从摄影师转型导演之作,讲述的是中国男人的社会困境,影片十足写实、压抑,赵先生直到最后成了植物人,才从困境中得到解脱,并从此活在了幸福的幻境中,讽刺十足。这部现在看来并不如何过火的电影,在当时却因为婚外恋的题材而成为禁片。
  10.我是你爸爸
  导演:王朔
  评分:8.0
  冯小刚与王朔联手的作品,王朔更多的只是贡献了小说和自己的名字后,就一直躺在导演椅上睡觉。本片未必是冯小刚最好的电影,但却一定是他的表演代表作,他把一个懦弱无能,有心无力的小父亲形象演得活灵活现。这部影片也成了80年代中国社会巨变后两代人隔阂关系的一个缩影。
  风行微评:
  冯小刚把小知识分子那种自我陶醉和脆弱的自尊表现的淋漓尽致。——多蕊咪
  • 上一篇艺术论文:
  • 下一篇艺术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中国 中国 家庭 中国 家庭 中国 家庭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一部颇具中国审美气派的《中华杂技艺术通史…
    一部颇具中国审美气派的《中华杂技艺术通史…
    通过电影浅析韩国女性的家庭伦理观
    浅析20世纪20年代中国社会家庭伦理道德电影
    红色元素在中国伦理电影中的应用与诠释
    中国传统纹样插画艺术作品装帧设计及创意说…
    中国传统纹样插画艺术作品装帧设计及创意说…
    谈杨荫浏对田边尚雄“中国音乐外来说”的批…
    中国民族管弦乐复调写作技术研究
    中国当代管弦乐述要
    中国管弦乐在当代社会的文化功能
    王蓬谈1984年创作的中国首件裸体行为艺术作…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