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艺术论文 >> 影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艺术理论论文   影视论文   音乐论文   美术论文   声学论文
中国造星模式50年不变 解读电视剧必红角色定律

中国造星模式50年不变 解读电视剧必红角色定律

 对于一个国产剧忠实观众来说,每晚打开电视机,相当于一位考古工作者掘开了不同年代剧集审美的沉积地层:gdp上游的《北京爱情故事》和gdp下游的《乡村爱情故事》都很火,怪力乱神的新《西游记》和家长里短的《夫妻那些事》都有人捧场,山寨版美剧《青盲》和自宫式穿越剧《后宫·甄嬛传》都很受欢迎。尤其“限娱令”颁布之后,大量电视剧填补了娱乐节目空出的时段,2012,仍将是电视剧当道、遥控器造星的年景。回溯至更久远的过去,从刘慧芳到小燕子,从白娘子赵雅芝到国民媳妇海清,电视观众的口味一直在变化,却也有着万变不离其宗的审美取向。何种类型的电视剧角色容易走红?经过梳理归纳,我们发现其中大有规律可循。
  国产剧类型角色流变史
  自1990年《渴望》起,国产电视剧真正开启了造星和审美教化两大功能。二十余年过去,我们大致能够看到,电视荧屏上的人物得以逐渐去除了脸谱化,而观众审美的流变也是社会价值观流变的隐性反映。二十年前,刘慧芳、宋大成两位占据道德高地的角色风靡全国,二十年后,富二代程峰、穿越女若曦这两位道德立场并不稳健、爱情经历颇有疑问的角色却迎合了年轻观众的审美口味。《还珠格格》里的小燕子跟《奋斗》里的陆涛都是试图在现实大环境里建立人文小环境的莽撞角色,他俩的走红在文化价值上有前后传承。1999年《牵手》里的“王纯”跟2009年《蜗居》里的“海藻”都是小三,相差十年,两代小三激起观众先警惕后同情两种截然不同的观感。WwW.11665.Com角色其实还是那个角色,只是社会心理剧变时,总会让角色一会儿以主角面目亮相,一会儿又以丑角面目出镜。
  5大电视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剧必红类型角色
  在演艺圈,从来不乏默默无闻的演员因为一部剧而在一夜之间红遍街头巷尾的例子。纵观中国电视剧的发展,其实出演哪种类型的主角才能一炮走红也是有迹可寻的,那些曾被全民追捧过的角色往往都有着微妙的相似性和关联度。以下几种类型的角色,我们在电视上看了几十年,他们却也火了几十年。
  必红类型1
  天真小白兔型女主
  当年初出茅庐的赵薇仅凭《还珠格格》中的小燕子一角就走红大江南北,成为了全民偶像并创造了收视神话。这座收视高峰至今令人惦念,于是新版《还珠格格》迫不及待出炉,新版小燕子尽管未能如赵薇一般红透全国,却也一样极受关注,是小白兔定律的又一得益者。而同样因为参演小白兔女主角色一夜成名的,还有《仙剑奇侠传》的刘亦菲,《恶作剧之吻》的林依晨,等等。小白兔女主的走俏,连带使得小白兔女配都非常抢眼。电视剧《奋斗》曾火极一时,而最抢眼的不是个性独立坚强自主的夏琳和性格泼辣为人爽朗的杨晓芸这两位女主,而是对爱执著心地善良的女配米莱。王珞丹也凭米莱一角成功上位,开始在多部电视剧中担任女主。而最近因为出演小白兔类型女主大火的,便是《宫锁心玉》中人见人爱花见花开的杨幂了。
  必红类型2
  坚韧野草型女主
  在1983年的日本电视剧《阿信》中,女主阿信以常人难以想象的韧劲和不屈不挠的斗志,终于从一个打工女佣变成商业奇女子,该剧火极一时,并开创了坚韧励志型女主的先河。在20世纪90年代的琼瑶剧中,坚韧励志型女主更为多见,陈德容凭《梅花烙》中命运多舛最终百忍成钢的白吟霜一角走红,刘雪华也通过《哑妻》、《烟锁重楼》等剧奠定了苦尽甘来的民国型励志女主地位。至今仍在不断重播的《新白娘子传奇》,端庄而娴雅、苦难而坚定的白娘子,也是这类角色的突出代表。之后,孙俪在《玉观音》中以出色的表现,演绎出了一个沉陷在警察、情人、妻子、母亲等多重身份中的传奇女人,从内心爆发出积极向上的人格力量和生命意义,成功地从为赵薇伴舞的龙套一跃成为一线女星。姚芊羽在《笑着活下去》中出演了一个苦难面前始终微笑面对的女孩,而这几乎成了励志剧女主角的经典标准,她更是从此一鸣惊人,成为了励志片的宠儿。近年太热的家庭剧也树立了不少吃苦耐劳的好媳妇形象,同样是这一类型的发展。
  必红类型3
  霸气情痴型男主
  2001年台湾的偶像剧《流星花园》,让很多小女生迷上了那个平时很霸道在杉菜面前很傻气的道明寺,言承旭也从默默无闻的小演员成为了偶像剧—哥。之后,《倚天屠龙记》中的杨逍、《我本善良》的齐浩南、《风云·雄霸天下》的步惊云、《金粉世家》的金燕西等多位霸气痴情的男主都让观众沉迷,也让扮演者孙兴、温兆伦、何润东、陈坤开始走红。而在一度大热的虐恋型电视剧中,此类男主更是抢尽风头,多个男演员凭这样的角色而家喻户晓,例如《艰难爱情》中的邓超,《千山暮雪》的刘恺威,《来不及说我爱你》的钟汉良等等。而如今最热门的痴情霸气型男主,莫过于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四爷了,不管是穿越剧《步步惊心》中的吴奇隆,还是《宫1》《宫2》中的何晟铭,他们演绎的冷酷多疑但又温柔深情的四爷,虏获了大量女性观众的春心。
  必红类型4
  经济适用型男主
  此类角色出现的年代比较晚,就在最近这几年开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始大肆盛行,但几乎凡是演绎过经济适用型男主的演员都开始因此走红,例如《媳妇的美好时代》中的黄海波,《裸婚时代》的文章,《婚姻保卫战》和《夫妻那些事》中的黄磊,《北京爱情故事》的李晨等,他们演绎了各种款式各种型号的家庭小男人,不仅成功塑造了新时代经济适用男的形象,还为他们的事业展开了新的篇章。
  必红类型5
  纯情小三型女配
  事实上,第三者插足一直是情感电视剧的狗血重点,在1999年的电视剧《牵手》中,俞飞鸿饰演一个年轻漂亮却破坏婚姻的小三王纯,那可能是中国荧屏上第一个不招人恨的第三者,当时真是出尽风头,俞飞鸿更是因此剧而成名。而最为出名的纯情小三,莫过于由李念在《蜗居》中出演的爱上已婚男宋思明最后悲剧收尾的郭海藻了,该剧不仅在播出后引发了很大的争议,收视率也一度走高,女二号李念更是猛甩女一号海清几条街一夜成名。现下,情感剧《夫妻那些事》正在热播,剧中的小三苏珊也颇受关注。当然了,也不乏有此类纯情小三修成正果的,比如1995年的琼瑶剧《新月格格》女主角新月在严格意义上就是个小三,扮演者岳翎塑造了一个情深义重的孤女,只不过原配实在太心肠歹毒且凶神恶煞,使得观众对小三与男主角的恋情也变得宽容起来。
  预测
  接下来走红的,请大胆来点千货!
  对于国产剧来说,只有在出现新类型剧的前提下,才会成批推出最新走红角色——像是“穿越剧”使得杨幂、刘诗诗、吴奇隆、冯绍峰等多位演员一炮而红。对于有前瞻意识的新生代艺人来说,研究一下未开发的类型剧与国内市场的契合范围,才能对“接下来轮到哪个角色走红”形成有效预测。
  1.科学家谐星
  《生活大爆炸》里“谢耳朵”这种高智商谐星给国产喜剧带来希望;试想,一个喜感科学家,有洁癖,轻微强迫症,映衬着低智商美女和高智商剩女,如果再融合了王小贱的尖刻和“女性之友”特质,那将是多么可爱又有基础观众群还不犯禁的喜剧角色。
  2.单身辣妈
  单身辣妈在钮承泽电影《love》里由赵薇和陈意涵演绎过,反响不俗。如果能结合《单身男女》里两帅男追一女的结构、《新天生一对》里鬼马小孩的桥段,会更加迎合女性观众。
  3.雷锋
  雷锋这个角色在当下有了全新的阐释空间:年轻车手、爱写文章、时尚达人,简直是韩寒式的好青年。演雷锋或者演雷锋式的年轻人,可以借鉴金-凯瑞《好好先生》的故事框架,一个男青年从某一天起决心学雷锋,对任何求助者都来者不拒,结果学雷锋让他的生活突然变得美好起来,所有的善举都变成了他成功的步骤。
  4.艺术家
  一个钢琴家的励志传奇,一个画家的成长故事,一个指挥家的奋斗过程,都容易和美女、金钱、阴谋发生交集。美剧有《欢乐合唱团》,日剧有《交响情人梦》,都是可以借鉴、容易模仿并且非常新颖的精品;有心的艺人应该提前练好钢琴、素描或指挥,全国数以十万计的艺考家庭是你庞大的潜在观众群。
  5.林书豪
  运动类剧集在国内没有成功先例,真人版《网球王子》更是几乎毁掉了这部经典漫画。然而林书豪的出现是一个契机,首先篮球是一项普及型运动,不像棒球、橄榄球等让中国观众莫名其妙;其次林书豪是“nba许三多”的最佳励志案例,加上《灌篮高手》的剧本基础,很容易整合出一个“美籍华人小孩如何从高中、大学一步步打入国际男篮”的故事。
  6.字航员
  科幻小说《三体》的成功,证明科幻故事已经有了受众基础。科幻剧是美剧的王牌,迟早也会成为国产剧的剧种。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篇艺术论文:
  • 下一篇艺术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星系 电视 韩国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一部颇具中国审美气派的《中华杂技艺术通史…
    一部颇具中国审美气派的《中华杂技艺术通史…
    浅析20世纪20年代中国社会家庭伦理道德电影
    中国家庭伦理电影TOP10
    红色元素在中国伦理电影中的应用与诠释
    中国传统纹样插画艺术作品装帧设计及创意说…
    中国传统纹样插画艺术作品装帧设计及创意说…
    谈杨荫浏对田边尚雄“中国音乐外来说”的批…
    中国民族管弦乐复调写作技术研究
    中国当代管弦乐述要
    中国管弦乐在当代社会的文化功能
    王蓬谈1984年创作的中国首件裸体行为艺术作…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