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艺术论文 >> 艺术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艺术理论论文   影视论文   音乐论文   美术论文   声学论文
手工艺人——千古艺术之迷

手工艺人——千古艺术之迷

  巴西是世界上经济增长最快的“发展中国家”之一,而艺术在对巴西贫困地区的改善中扮演了一个相当重要的角色。近几年来,巴西国内的博物馆与展览馆等公共基础设施如雨后春笋一般,其中表现最突出的要属圣保罗当代艺术博物馆,它创建了一个充满活力的展览项目,主要展出当代艺术及电影,最近正在展出的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是布伦南德的雕塑作品。
  弗朗西斯科?德波拉德?艾尔梅达?布伦南德(francisco de paula de almeida brennand),生于1927年6月11日,刚过85岁,是画家、陶艺家、雕塑家、设计师、装饰工、插画家和作家,巴西为数不多在世的著名艺术家之一。
  如果你问巴西伯南布哥州最有影响力的艺术家,可能会听到两个名字:维塔利诺和布伦南德。
  尽管二者都来自同一地区,并都以陶瓷作品著称,他们并没有更多的共同点。维塔利诺是巴西最早创造小塑像俑的艺术家,其作品获得进入罗浮宫的殊荣。而观察他的故居,现为梅斯特雷?维塔利诺博物馆,你会发现,那只是平平无奇的一间四居室。布伦南德虽跟维塔利诺同属巴西雕塑风格,但二者的区别非常大,唯一的相同点是,布伦南德也有着一间以自己名字命名的博物馆——布伦南德博物馆,亦称作布伦南德瓷砖厂。
  而瓷砖厂正是建立在布伦南德家族糖工厂之上。布伦南德完成高中学业后,家族的糖工厂仍非常繁荣,父母亲鼓励他参加法律学校,并继承父亲瑞卡图(ricardo)的家族企业。Www.11665.cOM然而,艺术的召唤让他毅然放弃了这两种选择,并献身于艺术生涯。“我的父亲非常博学,特别是在文学和音乐方面,他曾花2年的时间在德国学习弹钢琴,但是,自从他继承了糖工厂后,便废弃了自己的艺术爱好,我相信他对艺术的热爱通过骨血传递给了我,就像我的宿命。”
  从1942年开始,他开始跟阿韦拉多达霍拉学习模型。到1947年,他赢得了伯南布哥州博物馆沙龙一等奖,于是他决定在1949年去法国。在巴黎学习的过程中,他对西方古代艺术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在布伦南德看来,从远古时期的洞穴绘画到米开朗基罗,再到现当代,启发人们的艺术链从未有过中断。在此意义上,艺术家们都是学徒,而这也是他们必经之路。艺术最初是官方的,是一门手艺,而中世纪和文艺复兴时期,“学徒-作坊主”成为一个非常完美的模式,在这样的艺术氛围下,所有生产出来的东西都是基于他们对“手工艺”的精益求精。此间他又接触了安东尼奥?高迪和毕加索的陶瓷雕塑和建筑工作,还在欧洲进行访问参观,到西班牙、比利时、翁布里亚和意大利等多个地方。在他返回巴西之前,有幸在瓦瑞斯看到毕加索创作的陶器;法国南部,圣保罗德旺斯小教堂、琼?米尔的惊人创作也给他留下深刻印象。布伦南德因此对粘土陶瓷创作有了自己的看法,而那时候,陶瓷在人们眼中仍是一门手工艺,而不是艺术。
  而翁布里亚小镇独特的美景和独一无二的艺术氛围——那里遍布私人博物馆,橄榄树能延展到视线的尽头,一切都让布伦南德对陶瓷兴致盎然,于是从1952年开始他花费时间钻研自己的陶瓷技能,从艺术家向“手工艺人”转变。因此,他最早以绘画出家,但却以陶瓷作品声名远播,并曾用陶瓷进行建筑操作及地板和墙壁设计,他经常开玩笑地将自己描述为小红帽中披着羊皮的狼。从1958年到1999年,他在巴西几个城市和国外开展陶瓷壁画展,而最优秀的作品是完成于1962年的瓜拉拉皮斯国际机场壁画瓜拉拉皮斯之战。
  在1971年,布伦南德回到家乡,此时,由于糖的价值下降,加上巴西南部的工业化,伯南布哥州失去其重要经济地位,成为巴西最穷的地区之一。他的家族工厂也因此倒闭,并成为一栋半废墟建筑,感慨万千的同时,布伦南德决定在老建筑的基础上重设一个陶瓷工厂,以安置自己的艺术作品,并接受陶瓷雕塑订单。布伦南德说,“我首先是一个手工艺人,然后才是艺术家”,而作为一个陶瓷艺人,陶瓷片、广告牌、壁画、雕塑、装饰物和线的建设等元素,是必须要了解的;就像画家需要笔、纸和颜料。他对待手工艺的态度非常严谨,即使半手工制成的地板和瓷砖,也有严格的质量控制。但他的作品产量极大,目前为止已创作出近2000件作品,散布于巴西和国外,有的作品体积非常大因此展示于露天广场、公园内,甚至在累西腓瓦尔泽亚小镇,大西洋自然保护区森林中,亦有其作品。而大部分艺术作品是在陶瓷厂完成。
  因此陶瓷厂既承担着展览的重任,又是布伦南德的工作室,内部就像一个私人神殿。布伦南德深受古代文化影响,并不相信这些千古艺术之谜,会向那些遵循当代现实

轨迹的艺术家展现其魅力。“后现代主义艺术家们是堕落天使的缩影”,在他奇特的艺术思维下,真实与虚构融合在一起,展现出一个特殊的宇宙。圣经里的人和神,神话中异教徒的英雄,无头的女性形象,怪物和异兽——性、讽刺、邪恶之美融合在一起。他的陶瓷作品中,植物群和动物群的史诗般的壮观自然景观与远古英雄主义神话结合,情色与强大的原始本能联系起来。凭借着他对事物的细腻观察和内在力量的感悟,他的作品更多涉及早期原始因素和远古的观念,如“大地之母”、“女性生殖崇拜”。
  陶瓷厂外部的雕塑喷水池同样惹人注目,喷水口由女性雕塑及萨尔瓦多?达利的作品构成。以宇宙中广博多形的爱欲为主题,他的许多作品都详细阐述了抽象的图腾似的感官符号,部分作品中还有女性身体解剖元素。因此关于布伦南德作品的争议非常之多,他一直被称为逆势系统。奥利维奥?塔瓦雷斯?阿劳霍博物馆馆长曾为其翻案,“布伦南德的作品只有色情,这是不正确的说。原始的,残忍的和不可避免的爱欲,是真实历史的一部分。”布伦南德的士兵人物雕像,就是为反对1964-1985年巴西军事统治而作。
  基于其作品表达手法和理念的前卫性,他的艺术实际上已经步入当代艺术的范畴。而布伦南德并不认为自己属于前卫艺术家,而作品也不能列入20世纪先锋艺术之列。“当我以泥土和粘土为材料时,我似乎与最原始的元素共存。正如意大利的卡罗列维所说,‘未来有一颗古老的心’。”
  作为一个备受尊崇的艺术家,85岁的布伦南德,他已经沿着艺术人生之路走过一个轮回,现在他正准备回到艺术的起点,从更原始的角度去追求艺术,艺术无止境。事物是永恒的——甚至连宇宙都是一个繁衍的形式过程,正如不断扩大的欲望。一旦被孕育出来,它们便通过性来延续自己,这是世界上最本源的繁殖方式。“我只是将我自己献给我的手艺,指导它走上正确的道路。我想提醒人们,我们本身是宇宙的一部分,也有着复制繁衍的属性。无论是温和或审慎的,都旨在说明一个问题,我们正在寻找艺术的谜底。”
  • 上一篇艺术论文:
  • 下一篇艺术论文:
  •  作者:左岸 [标签: 工艺 叮当 工艺 工艺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超声波辅助水代法提取葡萄子油工艺的优化
    超声波除积碳工艺实践
    2012中国手工艺术精品巡展(沈阳站)
    手工成就豪车艺术
    浅析艺术创作中繁复手工过程的精神性体验
    西方手工艺术运动与中国当代手工艺的复兴
    手工艺人——千古艺术之迷
    浅论民族手工制作艺术与学校艺术教育
    手工活艺术家
    谈在幼儿园开展甘肃民间手工艺术对幼儿的促…
    论手工制作的生活陶瓷艺术
    2012中国手工艺术精品巡展(沈阳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