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艺术论文 >> 艺术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艺术理论论文   影视论文   音乐论文   美术论文   声学论文
以徐渭为对象探讨绘画对艺术家内在斗争的治疗作用

以徐渭为对象探讨绘画对艺术家内在斗争的治疗作用

  徐渭是明代时期比较著名的画家,擅长水墨写意画。徐渭的绘画风格对后人的影响很深,像八大、石涛和郑板桥等人绘画都受到了徐渭的影响,徐渭的成就不仅仅表现在绘画上,他在琴棋书画上都样样精通,因此徐渭可称得上在中国历史上一位多才多艺的画家。徐渭的人生经历十分坎坷,甚至后来出现自杀事件和杀妻事件,这种现象类似于西方画家梵高一样,因此他们的精神状态一直是被后人不断地探讨。对徐渭而言,绘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画无疑是对自己精神状态最好的治疗,恰恰因为这使得徐渭绘画与众不同,回归绘画本身,徐渭绘画风格主要表现在笔墨与造型方面。徐渭的绘画创作大都擅长用纯墨来表现,而他所要表现的绘画没有冠冕堂皇的做作,而追求的是画面的真实感,即要有雅致又要耐得住品味,而水墨恰好能符合徐渭所要求希望表达的意境。
  对于中国的画家来说,绘画笔墨不仅需要有造型的功能,而且还要有独特的艺术效果、画家的感受、以及画面传达的情趣,这点对人文化画家来说更为重要,因此,文人画更注重强调画面不仅有笔墨也要有情意。笔墨具有抽象性,很容易与表达复杂多变的情感相结合,越是夸张无拘束的线条或者是水与墨渗化在一起产生的浓淡朦胧的效果,越能表达画家无法言语的思想感情,所以我们通过许多著名的画作可以发现,越是那些能够表达画家内心感受及思想情绪的画作,其绘画中笔墨的速度和水墨表现更加淋漓尽致。
  通过这点,我们可以想象,为什么那些怀才不遇的文人志士大都喜欢禅宗以及庄子无为的思想,因为他们有着共同的需求,是将自己忧郁悲愤的的情绪藉通过一种能将此化为无形的东西来释放,使他们犹如已经进入了另一个世界,原本的现实世界通过各种方式的净化,将那些尘世间的烦恼,忧郁之感像卸去沉重的包袱一样,用一种新的思想来去面对。wwW.11665.COm
  人的思想的转变是需要忠实理念和信仰的,画家在笔墨绘画中,通过自身的主动介入,将在笔、墨、水在纸上进行的互动,并且将自己的个人的思想也融入其中,等到作品完成时,使画家能再次与作品进行无言的对话与交流,使画家的心灵得到净化和升华。
  中国绘画在笔的运用上非常有趣,因为其用笔速度快和慢具有一种互相存在互相与衬托的作用,快速用笔可以让人感到倾泄而出,十分发泄的快感,这种现象就像一些酷爱飚车人一样,他们通过飙车来寻求带给自己的刺激和发泄,人在兴奋激动时身体的动作

表现的比较快,说话声音不仅声大而且急速,甚至会带有某种冲撞性。因此,情绪的表达和快是有关系的,只有快才能表达兴奋激动的感受;反之,慢也有她存在的道理,它在情绪发泄过程中起到了暂时休息或是再次储备能量的作用,“快”与“慢”产生一强烈的对比,这与中国太极中阴阳和虚实极为相似。因此,在水与墨的运用与用笔的速度有着极大的关系,将水与墨之间调和恰当,在运用到宣纸上时,在用强调利用速度来控制水与墨在纸上产生的效果,这时候的作品,虽然其墨色与画家感受程度具有相应性,因此我们看到那些自由无拘的大写意创作形式的绘画能够更好的表现画家思想、情感等主观的精神状态,尤其是那些在生活中穷困潦倒却心怀大志的画家们,更愿意通过笔墨的运用来把自己全部的情感寄托在画面中。从徐渭的作品看,他的笔墨自由而奔放并呈现的造型简约而又变异。徐渭吸收了道家与禅宗的思想,从他的画可以看到他所画的无非是花花草草,但借物抒情的表达使画面意趣生动。
  画家重视心理感受的表达很重要,但在绘画中,笔墨运用和物象表现仍然需重视,传统的绘画中,画家习惯托物言志表达方式,因此,绘画的题材选择及绘画形象的处理甚至笔墨的运用,都能够很好的传达画家思想及情感表达。画家以抒发自己个人情感为目,即使画家过分强调笔墨的运用,但也没有抛弃对具象形象的表现。从艺术品的观点来看,这种转移的创作是画家自身利用各种手法、解说及传统美感来完成绘画作品;若从画家内心出发,这种转移使他内心的冲突更加明显化,虽然它们受到了引导但最终还是离开敌对的处境状态,如果这种冲突继续维持在内化的形式里,这将可能永远陷入自我毁灭的状态中。因此画家通过这种转移使自己在绘画中迷失,从而将所画的物体变成了失落与痛苦,忧郁与焦虑的形态。徐渭便是通过绘画的创作来将他心里在内在矛盾和冲突通过描绘的物向外释放,以此来减少自己对自身及他人造成伤害。绘画不仅能够通过象征性的东西将内心冲突与情绪来释放、化减。同时,在绘画创作的过程中,这种表达对于画家这种内心冲突具有很好的疗效性。
  在探索绘画素材时,我们可以看到身体的运用不仅能够吸引人们的直觉而且也能传达情感,具有释放性的作用和对作品投入的作用;通过线条、绘画语言、空间的表现以及色彩与色调,都具有某种切身体会的感受和对自身的影响作用。因为画家在塑造它们的同时它们反而对画家的影响也不断增强,让画家不得不承认它们就是活生生的,因此赋予了而它们思想与情趣。
  这种对话得到发展,它们不仅影响了画家,而且也让它们的创造者开始进一步认识它们,并接受所画的事物就是自己最真实的一面,所以绘画过程可以被看为画家在对自己思考,是将自己内在无形的东西变成有形的。这种将自我隐藏内在的素材变成成了有形,这样平衡了画家内在情绪斗争,而这中间承担中介者的就是物象,画家所创作的作品变成画家自身最好的治疗师,是画家更大对其进行的整合而不断的发展,这便是绘画对画家起到的治疗作用。因此,通过徐渭的作品看,他大部分的绘画作品都是在自己精神病发作时创作的,显示了绘画能对画家内在斗争产生是我特殊治疗作用。

  • 上一篇艺术论文:
  • 下一篇艺术论文:
  •  作者:张超 [标签: 徐渭 徐渭 的人 徐渭 徐渭 徐渭 的人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以徐渭为对象探讨绘画对艺术家内在斗争的治…
    从徐渭与梵高的绘画艺术比较浅析中西绘画语…
    从徐渭与梵高的绘画艺术比较浅析中西绘画语…
    谈徐渭的大写意画
    徐渭书画艺术成就浅析
    浅谈徐渭艺术思潮对八大山人花鸟画的影响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