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会计论文 >> 会计审计论文 >> 理论与实践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理论与实践论文   审计研究论文
浅议我国企业内部审计

 【摘 要】内部审计是现在企业构架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国内部审计起步较晚且发展缓慢,难以与市场经济的深入发展和企业改制的内在要求相适应,亟待完善。本文就如何有效发挥企业内部审计的作用,强化内部审计机构的建设,提出了相应的政策建议。

  【关键词】内部审计; 作用; 现状; 策略。

  随着市场经济的深入发展,我国企业的结构和性质日益复杂,完善企业内部审计制度,理清企业产权关系就变得尤为重要。本文对我国企业内部审计的发展、现状和调整策略做了浅析。

  一、我国企业内部审计的发展和作用。

  我国企业内部审计始于 20 世纪 80 年代,相比发达国家而言起步较晚。近年来,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深入,国企改制和公司治理结构得到完善,这为我国内部审计的快速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外部平台和巨大的内部压力。据此,中国内部审计师协会于 2003 年发布了《内部审计准则》,标志着我国内部审计工作的规范展开。

  内部审计在现代企业组织中具有重要作用,它通过审查和评价企业经营活动的适当性、合法性和有效性,来促进企业目标的实现:

  1、内部审计保证了不同利益相关方的信息对称性。

  上市企业要定期向投资人披露其财务状况,而信息的真实性是最基本要求。否则由于投资者与经营者之间存在信息不对称,投资人的利益便无法得到保障。内部审计提高了财务信息质量,保证其真实性和完整性,降低了信息不对称风险,从而有利于投资人做出正确的投资决策,也有利于政府对资金市场运行情况的监控,保证市场经济的健康运行。wwW.11665.coM

  2、内部审计能有效降低企业的运营风险。

  风险管理是企业经营的重要方面,内部审计通过对企业内部控制系统的测评,能够及时发现风险,并对风险管理进行评估,提出可行的改善建议,进而促进企业改良风险管理体系,有效地规避风险,维护企业的生存和发展。

  3、内部审计可以实现企业资产的保值增值。

  现代企业的经营环节多、决策程序复杂,并存在大量不确定因素,这些都威胁着企业资产的安全和完整。企业内部审计可以及时发现问题,堵塞漏洞,避免潜亏因素的形成,甚至可以通过积极开展战略审计活动,推动企业的资产增值。

  4、内部审计能为企业管理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内部审计可以及时了解内外环境因素的变化,为经营者提供政策和经济信息以做出正确的市场决策; 针对经营中出现的内部管理问题,提出可操作的改进意见和建议; 对企业实施各种决策的经营成果进行评价,使经营者能够迅速了解决策的实际效果。

  二、我国企业内部审计的现状。

  1、内部审计缺乏独立性。

  独立性是内部审计的基本特征之一,但目前我国内部审计机构大都是企业内设机构,基本上处于管理层领导之下。因此在审计过程中,将不可避免地受到利益相关方的影响和制约。在这种情况下,审计工作的独立性、客观性及权威性都得不到保障。

  2、内部审计工作的范围过于狭窄。

  内部审计的目的在于提高组织的运行效率和价值,即内部审计同时具有“监督职能”和“服务职能”。然而,由于我国内部审计的特殊背景,长期以来审计工作的重心局限于企业的财务收支状况,突出了“监督职能”而忽视了“服务职能”,不关注企业的经济效益和长远发展。

  3、企业对内部审计不够重视。

  由于长期受到传统经济体制的制约,有些企业并未把审计制约机制引入到企业管理当中。这些企业片面地认为内部审计机构只是在国家审计机关的干预下被动设立的,对企业的实际运营没有多大作用。如此一来,内部审计部门就没有被所在企业真正接纳,导致内部审计机构或合并到其他部门,或直接被取消。这大大降低了内部审计的作用,反过来又难以使其得到企业的认同,如此陷入恶性循环。

  4、内部审计缺乏有效的监督机制。

  企业内审人员的独立性、权威性不够,许多审计人员处于被领导地位,特别是一些审计人员还是企业利益的主要相关者,因此直接导致遇到问题‘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另外,一些企业存在‘家丑不可外扬’的观念,审计信息不公开,这很大程度上助长了违纪违规行为的出现。更为严重的是,经济责任审计作为对干部的监督和选拔任用的依据,其作用不能有效发挥,这不但挫伤了审计人员的积极性,也在职工群众中造成消极影响,长此以往将严重影响企业的长远健康发展。

  三、完善我国企业内部审计的策略。

  首先,内部审计机构的设置和定位应从平行于各职能部门的单一机构,向更高层次、更完善的结构转变。随着现代企业制度和公司治理结构的建立和完善,企业的组织机构都将按照现代企业制度设立,即在董事会下设立审计委员会,下设内部审计部门,作为公司的独立部门在审计委员会的监督下工作。内部审计部门在业务上向审计委员会负责并向其报告工作,在行政上向总经理负责并向其报告工作。只有在审计部门高于其他各职能部门时,审计人与被审计人才能不存在利益关联,审计人员及其经费来源等才能不受被审计人的制约。审计机构保持独立性,才能客观、有效地发挥审计工作的监督职能,更好地为企业服务。

  其次,内部审计要着力扩大业务范围。随着内部审计目标的重新定位,内部审计的职能已从审查财务等经营活动扩展到企业管理领域。内部审计机构可以对企业活动进行事前、事中和事后的检查监督,关注组织运行、风险管理和企业前景,参与经营决策、风险分析和经济前景预测。内部审计职能得到广泛扩展,其作用也将明显增强。

  第三,内部审计队伍的构成应从单纯的财务人员向具有综合知识和能力的多元化高素质人才的组织结构发展。随着内部审计职能向经营管理领域的扩展,审计人员在构成上也应该全面化和多元化。审计人员的知识结构应从以财经类为主,向财经类、法律类、工程类、管理类等多学科领域转变,不断提高具备与审计工作相关的审计、会计、财政、金融、法律、计算机、建筑工程、环境工程、企业管理等核心专业背景的审计人员比例,使内部审计机构在现代企业制度下发挥更大的作用。

  【参考文献】

  [1]许天祥。 如何做好内部审计[m]。 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2006.

  [2]黄群。 我国企业内部审计现状及成因分析[j]。 时代经贸,2006( 5)。

  [3]刘科。企业内部审计风险的成因及防范措施[j]。现代商贸工业,2007(12)。

  [4]刘琳,陈小林。 内部审计的功能定位[j]。 审计与理财,2009( 11)。

  • 上一个会计论文:
  • 下一个会计论文:
  •  作者:吝丽芳 [标签: 企业 内部审计 企业 内部审计 内部审计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我国建筑业管理体制创新发展的思路与建
    浅议完善铁路工程造价管理体制的方法
    当代管理会计在我国中小企业应用中存在的问
    管理会计在我国的应用与发展
    浅议管理会计在企业中的运用
    浅议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的融合
    会计电算化在我国的应用研究
    对我国注册会计师审计独立性的研究
    市场经济下如何加强我国注册会计师职业道德
    我国应急管理体制的弊端与优势
    试析加州高等教育管理体制及对我国的借鉴
    浅析我国寿险营销员管理体制改革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