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哲学论文 >> 科技哲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逻辑学论文   中国哲学论文   西方哲学论文   思想哲学论文   科技哲学论文   美学论文   国学论文   其他哲学论文
有关科技奥运的哲学思考

有关科技奥运的哲学思考

在1972年慕尼黑奥运会上,当时,由于电子测量技术、光电技术等技术测量工具广泛地代替了一直以来使用的手动秒表.皮尺等人工工具,所以这一届奥运会也被人们称为“科技奥运”。伴随着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成功申办,“科技奥运”作为全世界各国一个核心的申办理念得到了进一步的升华。“科技”对于奥运会的作用总被人们认为是乐观的,积极的。然而当我们以一种哲学反思与批判的角度来观察科技奥运的作用和其自身发展的时候,就出现了一种旨趣:奥运会以强大的科技力量促进了自身的发展,同时自身的发展又陷入了被技术控制的困境中。而这一困境正是科技奥运中技术异化的表现。
  1、科技奥运中技术异化的表现
  1.1运动员的主体地位缺失
  在运动技术越来越完善的情况下,人们就变得把提高成绩的希望都寄托在服装和运动器材的改进上。这样导致问题随之而来,大幅度提升的运动成绩这一结果应该由人类自身承担,还是该由技术来承担呢?我们不能忽视人的作用,但也不能无视技术的能力。所以,合理的结果就是由人与技术共同承担,这样一来运动主体就变成一种“技术—运动员”的结合体,我们称之为“技术人”—被技术改造,并与技术结合在一起,同时又具有人的属性。运动员独立的主体地位就被“技术人”这一结合体所取代了。
  1.2 体育中的公平竞争精神遭到破坏
  (1)运动成绩承载者的身份缺失。wwW.11665.cOm现在,公平竞争的精神正日益受到侵蚀和破坏。破坏公平竞争精神的来自于各种途径,如比赛中使用兴奋剂、弄虚作假等。由于技术已经成为左右比赛结果的决定性力量,所以技术占有的一致性就成为公平竞争得以实现的前提条件。但是,现实生活中运动员对技术的占有是不平等的。例如,在第29届奥运会上,美国奥委会就投资了2200万美元,为本国得运动员研制高技术的装备和器械,从而保持了竞争优势。有学者认为,纳米技术在用于运动器材改进上就会使一些体育强国能够以强大的国力为后盾在器械方面占据优势,从而长期在某个项目处于垄断地位,这种外在的不公平就造成了竞技体育内部的不平等。这也是导致非洲整体体育运动水平长期不高的原因之一,便是非洲国家缺少知识和信息;世界冠军和金牌获得者仍然以科技发达的欧美国家居多,所以说,公平竞争精神现在已经受到了严重的破坏。
  (2) 技术主导性导致人主体地位缺失。在现代训练中,人们利用计算机技术把运动员的运动过程分割成许多个环节来分析,寻找出有问题的技术环节与影响水平提高的关键问题,然后再改进运动员的训练。可以说,技术数据就是运动员运动变化技术的主要跟据。这样,人的主导性就慢慢地被技术的主导性取代,人逐渐地成为只有客体资格的主体,而不是纯粹的主体。技术具有了主体资格,成为具有主体资格的客体,这样就使人最后缺失了主体地位。世界记录的打破已不再是人类自身体能的进步,而是科学技术的发展造成的,世界纪录也不再是人创的记录而是科学技术的记录。
  1.3 兴奋剂的泛滥
  从技术哲学的角度来看,使用兴奋剂不但是一个体育道德的问题,而且还是一个技术异化的问题。我们可以说,兴奋剂的斗争就像是一场高技术之间的斗争。一方面,高技术不断地为兴奋剂的检测提供一个又一个更为先进的检测方法;而另一方面,高科技也为研制出一种又一种更新型的兴奋剂而提供了支持。
  那么,兴奋剂又为什么会泛滥呢?我们且不论体育道德丧失和法律上的原因,单从兴奋剂检测技术的过程来看,兴奋剂的泛滥就是一个客观的结果。这是因为,一项兴奋剂检测的技术和办法,总是在一种新兴奋剂的产生,使用并且帮助运动员获得利益之后才可能产生。一方面,人们需要弄清楚兴奋剂的物质种类,含量以及使用方法;另一方面,又要研制出可以有效检测的方法。所以,兴奋剂的检测总是落后于兴奋剂的研制,而且当一种兴奋剂被有效地检测出来时,又有更多,更隐蔽,代表着更高技术水平的新型兴奋剂被研发和使用,这就给反兴奋剂的斗争带来了难题和不确定性。所以,人类尴尬的面临着技术逻辑悖论:一方面,我们要杜绝使用兴奋剂;另一方面,兴奋剂检测方法总是落后于新型兴奋剂的研制。换句话说科技的发展在某种意义上促进了体育中兴奋剂的泛滥。
  1.4 运动员的健康遭到损害
  体育运动的终极目标之一,是促进人们健康水平的提高.但是,技术化的结果,却使人类成为了运动器械的附属品,还有不断增加的技术难度,使运动员承受着日益加重的“外部”负担,运动损伤也被不断地加剧。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2 、竞技体育技术异化的消除
  2.1 促进对现代体育价值认识上的回归
  科学技术造成的现代体育异化的现象具有很强的欺骗性和隐蔽性,所以,体育界的困境一直都没有被人们清晰地意识到。消除这一困境,就必须要使人们充分地认识到这种困境的客观存在,以促使现代体育运动能够实现价值上的回归。所以,就要展开一场大的学术争论:通过价值争论,可以使人们清晰地认识到这种普遍存在的现实上和理论上的问题,使人们对运动本身的价值进行更深入的思考,正确地评价技术的价值,限定和规范技术应用的限度。
  2.2 确立技术应用的基本原则,促进技术角色的回归
  要想消解科技奥运的困境就必须对技术应用的限度进行重新的规范,所以,人们就必须设定技术应用的限度,使技术回归为一种不言而喻的,不引人瞩目的中介手段,即技术的使用应当遵循以下3个基本原则:①技术应用的适度性原则;②技术应用的辅助性原则;③技术应用的普遍性原则。
  2.3 对竞赛规则进行合理的根本性变革
  竞赛规则是指导体育运动竞赛的根本法则,要想促进技术角色合理的回归就必须要得到竞赛规则的保障。所以,竞赛规则应该增加对技术使用情况和技术应用限度的基本规定,以详尽的,明确的规则来保证在比赛过程中技术的合理应用。
  2.4 保证依法治体和以德治体双管齐下
  对于高科技带来的负面产品在体育中被滥用的现象,一定要加强对此现状的法制建设,加大依法治理的力度,在适当的时候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对行为者追加刑事上的处罚。做到确保在法律的强制引导下,从法律的角度为体育提供一个良好的外部环境,为体育事业的良性发展作保障。同时要把依法治体和以德治体相辅相成。加强对体育主体行为的道德教育。其中包括运动员,行政官员,体育科研人员,教练员的道德教育,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培养他们优良的道德品质,促进其道德人格的形成。以道德作为有效内在力量,规范行为者主体在比赛过程中对待技术应用的行为,最后实现从“他律”到“自律”的升华。
  3、结束语
  现代奥林匹克运动在科技的推动下,取得了前所未有的发展,但不能因为奥林匹克运动在借助科技发展过程中曾出现一些负面影响就因噎废食,从而否定科技的作用。在2008年奥运会提出了“科技奥运,人文奥运,绿色奥运”的口号,这就表明新世纪的奥林匹克运动将以人为本体,以科技为双翼。这就体现了科技为人服务的价值本源。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篇哲学论文:
  • 下一篇哲学论文:
  •  作者:杨蕊 [标签: 马克思主义 文明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科技哲学思想在人才培养中的功能定位
    工业设计中“科技关怀”思想的体现与互动
    论民主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的科技思想
    专题十三 近代以来中国的先进思想与科技文化
    专题十一 中国古代科技、思想与文化
    模式转变、赶超战略与科技第二次解放思想
    让现代科技占领思想政治工作阵地
    世界科技与思想文化
    论老子的科技思想及其对科学技术产生的影响
    区域科技创新平台运行绩效评价指标研究
    “航天科技连着你和我
    贵州省白云区举办“航天科技连着你和我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