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化论文 >> 西方文化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历史论文   传统文化论文   当代中国论文   西方文化论文   社会文化论文   文化研究论文   文化战略论文
浅议初中英语教学中西方文化的渗透

浅议初中英语教学中西方文化的渗透

语言是文化的载体,生活在某个社会的人的语言必然反映了某种特定的社会文化。绝大多数学生耳濡目染的是汉民族文化,举手投足反映的是东方民族的思维特征,在言语交际中,不自觉地按照自己的母文化所投射的价值观行事。在与文化背景相似的人如日本人、韩国人交往时,并无大碍,但他们与英美人交际时,情况就大不相同了。固然,人类文明有其共性,有时差异也是巨大的。诸如同样的日常寒暄,汉民族常常以对方的具体切身生活作为话题,如年龄、子女、健康等等,没有特别的禁忌;而英语国家的人具有极强的隐私观念,绝口不提上面这些话题,充其量问一句“你先生(太太)好吗?”如果无所顾忌地问对方的子女情况,他们往往会认为是“非礼”的行为。

在我们的中学里,不少学生在学校英语成绩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相当出色,但当他们与外籍人士交往时,屡屡出现令人啼笑皆非的失误。如一学生称一美国教授为old professor(老教授),尽管此教授已是白发苍苍,但当他听到此呼时仍大为不悦,引得学生大为困惑,百思不得其解。其实原因很简单,在现代英语中,old一词,往往与“老而无用”联系在一起,老年人避之唯恐不及。在英语交际中,不仅不能以“老”为尊称,对年龄的任何暗示都是应该回避的。其实如果称那位教授senior professor (资深教授),他应该是会欣然接受的。所以,在中学英语教学中,我们应重视西方社会文化内容的合理渗透。wWw.11665.cOm

长期以来,在传统的中学英语教学体系中,社会文化内容一直没有一个合适的位置,无论是教材总体编写的构思,还是学校教学的具体安排,语法条目的贯彻是重点,交际功能体现甚少,更不用说语言背后蕴含的丰富的思想、文化内容了。我觉得英语教师应当弥补教材和课程体系的不足,在教学中加强社会文化内容的介绍,适当进行中西方文化的对比。此举一可培养学生对不同文化的认同度和敏感度,使他们今后进行跨文化交际时,从容不迫,游刃有余,当他们成功交际后,会产生更大的兴趣去学习语言,对语言学习有着促进作用;二可让学生开阔眼界,领略不同民族文化,增强他们对不同文化的包容性,真正成为具有国际眼光的二十一世纪人才。

在教学实践中我曾经尝试着对学生做了一些交际文化方面的介绍,收效甚好。我觉得初中生,不宜空洞地讲过多的理论,而应该以具体可感的实例来凸现中西不同交际文化的对比。具体步骤可以这样:先举出错误用例,再分析为何出错,然后给出正确用例,最后总结中西交际文化的不同特性,使学生上升为理性认识,以求举一反三,触类旁通。

一、先举错误的例子

例(1)为一英籍教师称赞中国学生,例(2)为外国游客与中国导游告别。

(1)a: oh, what beautiful handwriting!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噢,你的字写得真漂亮!

b:no,no , not at all. you are joking!

不,不好,一点儿也不好。你在开玩笑吧!

(2)a:thank you very much for what you’ve done for me.

谢谢你为我做的一切。

b: not at all. that’s my duty.

没什么。这是我应该做的。

二、分析:

在例(1)中,中国学生试图恪守中国的谦逊原则,但其回答可能暗示着受话人在嘲笑说话人不懂书法,缺乏审美观和鉴赏力。在例(2)中,“that’s my duty.”在汉语中是一种礼貌表达法“这是我应该做的”,但在英语中却含有“责任在身,不得已而为之”之意。这儿有一个冲突,我们认为他们的迎合方式不够谦虚,自以为是;而他们把我们的“否定自贬”看成不问对象,自卑虚伪,言不由衷。

三、正确用例:

(1)a: oh , what beautiful handwriting!

b: thank you for your compliment.

谢谢你的赞扬。

(2)a:thank you very much for what you’ve done for me.

b:it’s my pleasure to talk with you .

和你交谈真愉快。

四、简要总结:

中国人和英语国家的人民和一样,也讲究敬人原则,都显得彬彬有礼,都喜欢恭维和赞美对方。但中国喜欢自我贬抑,自觉地遵守着谦让的礼节,谦虚是公认的美德。但英美人长期崇尚和尊重个人价值,一般都有比较强的表现欲和自信心,他们会欣然接受对方的鼓励和赞美。

初中有效课堂教学模式是枚不胜举的,作为新形势下的每一位英语教师在实践中应当注意从学生的年龄特点及认知能力出发,既重视语言技能的培养,又重视文化知识的传授,多层次、多渠道地帮助学生从语言现象中发现文化,并通过掌握文化来指导学生学好英语,从而不断提高学生的语言交际能力。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篇文化论文:
  • 下一篇文化论文:
  •  作者:方宁 [标签: 西方 初中 英语 语文 渗透 初中 语文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议初中英语教学中的西方文化渗透
    浅议政治经济化对当代中国政治的影响
    浅议社会工作实务开展的文化背景的对比
    浅议全球化背景下民族文化传播的新途径
    基于初中历史多媒体教学的探讨
    浅析初中历史教学中几种意识的培养
    初中历史课堂教学改革点滴感受
    谈初中历史教材、教法和学生的关系
    初中历史教学论文激发学习兴趣提高教学质量
    对初中历史进行创新教学的探索
    浅谈初中历史课堂教学
    初中历史高效课堂的探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