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化论文 >> 社会文化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历史论文   传统文化论文   当代中国论文   西方文化论文   社会文化论文   文化研究论文   文化战略论文
俄罗斯的社会与文学及其发展演变历程

俄罗斯的社会与文学及其发展演变历程

 一、俄罗斯国家的兴起和发展
  (一)斯拉夫人和古罗斯
  俄罗斯著名的历史学家克柳切夫斯基在他的《俄国史教程》中说过这样一段话:这些东斯拉夫人“并不是用繁殖的方法逐渐扩展的,不是分布开来,而是迁居各地,像飞鸟般从一端迁居到另一端,抛弃了住腻的地方,在新的地方居住下来。每迁居一次,他们就处在新的环境的影响之下,处在新地区的自然特点和新的对外关系的影响之下。每一次新的定居所产生的这些地区特点和关系,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都带给人民生活的独特趋向,独特的气质和性格。”东斯拉夫人沿河而居,顺河而迁,聚集在大河的两岸,并且不断发展壮大着。东斯拉夫人共有30余个部落,信奉多神教。他们将一切自然现象都视为神祇,把太阳、雷、风、电等都作为神来崇拜。几经历史变迁,斯拉夫人逐渐被称为罗斯人。公元9世纪中期古罗斯的第一个封建留里克王朝建立。
  (二)从基辅罗斯到中央集权的形成
  公元988年,罗斯接受希腊东正教的洗礼。随后,古罗斯内部争权夺利,战争不断,1132年基辅罗斯国彻底瓦解,分裂成众多公国。1240年蒙古鞑靼人在罗斯建立金帐汗国,统治达200余年。为摆脱蒙古人的统治和抵御来自西方外敌的侵犯,建立统一的封建政权,以镇压农民起义和确保对农民的奴役,1533年形成了俄罗斯中央集权国家。从16世纪末到17世纪初俄罗斯经历了“混乱时代”,终于在1613年2月推选出大贵族罗曼诺夫为沙皇,开始了长达304年的罗曼诺夫王朝的统治。WWw.11665.Com沙皇专制制度的确立和农奴制的形成,使得农民和地主间的矛盾日益加深、激化,17世纪发生了著名的波洛特尼科夫和拉辛领导的两次农民起义。18世纪彼得一世的改革把俄国封建制度推向了鼎盛时期。19世纪初拿破仑对俄不宣而战,俄国军民奋起反抗,取得了卫国战争的胜利。同时,马克思主义在俄国传播,国内出现马克思主义小组。1905年第一次俄国革命失败后,俄国出现了布尔什维克和孟什维克两大派别。1917年布尔什维克发动十月革命,建立了苏维埃政权。1922年苏联成立,1992年解体。苏联解体伴随着严重的政治和经济危机,之后叶利钦上台,但仍无法阻止政局动荡,最后将重担交给了普京。普京上台后,进行了一系列的政治经济改革,使得俄罗斯经济走出困境并恢复大国形象。普京正在以新的方式和思想领导俄罗斯走向更强。俄罗斯社会与政治的发展同时也带动着文学的发展与演变。
  二、俄罗斯文学
  (一)古代文学(10—17世纪)
  在俄罗斯文学史中把11—17世纪这700年的文学称作古代文学时期。《俄罗斯文学史》(列宁格勒,科学出版社1980年版)的编撰者们把俄罗斯11—17世纪的文学史分为五个时期:
  第一时期:文学相对统一的时期。该时期始于11世纪前25年,持续到12世纪初。出现了第一部标志性的编年史作品《往年纪事》。
  第二时期:自12世纪初到13世纪前25年,这一时期文学中汇入了地方特色和地方题材,形式是多样化趋势,文学具有鲜明的时代性与政论性色彩。这一时期的文学最高成就是《伊戈尔远征记》。
  第三时期:即13—15世纪,军事作品是这一时期的主要文学形式,以蒙古鞑靼人的入侵为主要题材。
  第四时期:16世纪下半叶,在这一时期正式文体在文学中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
  第五时期:即17世纪,这是一个向新时期文学过渡的阶段。文学作品中人物的独特个性在这个世纪得到体现。充满社会冲突的17世纪使民主讽刺新体裁活跃起来,同时在这一时期在俄罗斯文学中出现了韵律诗。
  (二)18—19世纪文学
  18世纪对于俄国来说,是一个社会思想和文化领域都在发生巨变的时代。随着民族国家的统一和文化的复兴以及古典主义文学的兴起,社会文化关系趋于稳定,文学艺术新作层出不穷,一批优秀的作家脱颖而出,他们越来越关注人的个性和对外开放,崇尚世俗情节,反对宗教意识,注意发挥文学作品服务于社会、弘扬正义的重要作用,从而促进了俄国文学的发展。
  19世纪民族意识的觉醒使得社会先进分子对国家现状极度不满,这种情绪自然而然地反映到文学领域,因而出现感伤主义、浪漫主义和现实主义急剧转变的情况。而普希金则是俄国现实主义文学的奠基者。他在创作中以巨大的艺术感染力率先向人们全方位的展现了俄国的社会生活、俄罗斯的民族性格和俄罗斯语言的丰富与优美,因而被誉为俄国现代文学语言的创始人。
  (三)白银时代文学
  俄罗斯文学有着极为丰富的内涵和外延,真实地反映了俄罗斯民族的文化生活和时代特征,并再现了俄罗斯社会的发展进程,造就了普希金、托尔斯泰、布宁、肖洛霍夫等一大批文学大师,推出了许多经典作品。而白银时代则是俄罗斯文学发展的顶峰时代。
  白银时代是特指1890—1917年前后俄国自由知识分子的文化复兴运动时代,是一个承上启下的时期。在这一时期涌现出一批以布宁和库普林为代表的年轻作家。同时也涌现出足以代表这一时代的俄国现代主义文学三大流派——象征主义、阿克梅主义和未来主义。
  (四)俄罗斯苏维埃文学
  俄罗斯苏维埃文学作为一种社会主义文学代表了世界文学发展的一个阶段。这一时期最有影响力的作家当推高尔基,他创造了一种历史上从未有过的文学。这种文学既秉承了果戈理、陀思妥耶夫斯基、契诃夫等小说家所创立的关心弱小、爱好“小人物”的文学传统,又描写了底层人的反抗和仇恨,创造了崭新的“大写的人”的形象。他讲述了俄国人民对于革命意识的觉醒,他笔下的人物不再是令人同情的可怜虫,而是有了反抗光芒的、主动争取权利的行动者,这些在世界文学史上都是首创的。
  俄罗斯是一个伟大的民族,它的社会和文学的发展历程非三言两语可以阐释完毕,希望通过这篇论文可以让大家对俄罗斯有更加深刻的了解。
  参考文献:
  1、 王仰正,赵爱国,周民权编著.俄罗斯概况.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2006年10月.
  2、王英佳编著.俄罗斯社会与文化.武汉大学出版社.2002年4月.
  3、高鸿存编著.俄罗斯.中国水利水电出版社.2006年12月.
  4、吴元迈编著.俄罗斯文化评论.人民文学出版社.2006年12月.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篇文化论文:
  • 下一篇文化论文:
  •  作者:梅琳 [标签: 俄罗斯 俄罗斯 文学 解释 俄罗斯 政策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俄罗斯民族文化在成语中的体现
    俄罗斯伏特加酒文化
    论俄罗斯的当代中国东北研究
    论俄罗斯宗教文化的特点
    从西方文化的角度浅析狄更斯的小说《圣诞颂…
    浅谈俄罗斯的的婚嫁习俗
    分析中国传统文化与美国、俄罗斯传统文化的…
    浅论中国、美国、俄罗斯传统饮食文化的不同
    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威尼斯的地位
    论中国俄罗斯侨民与俄文学活动
    俄罗斯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节日文化
    结构化现代性与全球化——试论吉登斯的社会…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