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化论文 >> 社会文化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历史论文   传统文化论文   当代中国论文   西方文化论文   社会文化论文   文化研究论文   文化战略论文
“方言版”文学语言与社会认同感

“方言版”文学语言与社会认同感

 方言是语言的一种地方变体,是与普通话有区别的、通行于某一个地区的话语,相对于普通话而言,地方方言是一种“低层语体”本来用于非正式的场合,如日常生活的沟通、闲聊、家庭生活,购物和用于地方戏曲或曲艺的表现,等等。
  近20年,令人眼花缭乱的信息表达方式的更迭中一个引人注目的文化现象就是方言作品的勃兴,方言评书、方言小品、方言电视剧、方言电视栏目,乃至大量使用方言词汇的聊天节目蔚为可观。其实民间“方言版”文学的创作古已有之,我国自古以来,就有征集方言来了解各地民情习俗的传统,在具体创作中,也是以一种宏阔开放的态度,随时容纳民族共同语之外的方言俚语。正因如此,方言容纳了当地世世代代的生活经验和使用者的习惯和信念,刻记着各个不同历史时期语言发展变化的印记,极具鲜明独特的地域特征和个性特征,所以一定地区的方言蕴含着丰富的历史文化积淀与鲜明的人文心理特征。方言的形成和运用总是和人类最基本的情感活动联系在一起的,较少受到社会生活某些规则的限制和约束,方言风格的差异反映了一方土地语言文化,王安忆说:“在以方言俗语为语言手段的背后,其实是使用语言在具体运用过程中所获得的特定文化内涵,强调的是语言文化背景。”方言是民系认同和身份认同的重要标志,是联络乡情最重要的纽带,“同属一个民系的人民对自己的方言有一个‘语言忠诚’问题,每一个民系都有忠诚方言的倾向”。WWW.11665.cOm所谓乡土乡音,老乡见老乡,两眼泪汪汪,说的就是方言认同感和归属感。
  就现有的民间“方言版”文学创作形式来看,已广泛分布在各个领域,如小说、戏曲、歌曲、影视剧、综艺类节目等。通过方言可以有意识地创造个性化语言风格,营造独特的地方氛围,表达复杂的生活体验,激发民族之间的地缘情结。
  在文人心中,方言除了具有丰富的语言内涵和极佳的表述功能,它的内里还隐藏着古今一贯的精神血脉,让方言走入作品创作中并极力表现其神韵,不仅可以唤醒民众对母语久违的亲近感,同时还会唤醒他们的家园意识,弥补他们回归本原的渴望。例如鲁迅在《门外文谈》中说:“方言土语里很有意味深长的意思。”刘半农也认为人物口白的方言化,能显出“地域神味”,他在《读〈海上花列传〉》中说:“假如我们做一篇小说,把中间的北京人的口白,全用普通话的口白写,北京人看了一定不满意。这是因为方言作品有地域的神味缘故。”胡适在《〈吴歌甲集〉序》中说:“我常常想,假如鲁迅先生的《阿q正传》是用绍兴土话做的,那篇小说要增添多少生气啊!”可见他对方言文化感的认同,吴祖缃对皖南方言也进行了赞赏:“平时说惯了这种土话,觉不出来什么,但与现行的白话文比较起来一想,就发现它可惊的丰富与活泼。”周立波也认为:“几万万劳动人民天天使用的活的语言,各地的方言土话,将是我们学习的主要对象,营养的主要源泉。”刘卫平也说:“我们用四川方言读李白的诗特别是《行路难》更能体会到李白的文人魅力。”
  王安忆对新时期作家在方言使用中所持的新认识,新态度与以往的大众语言使用潮流做了比较:“到了我辈,在对中国文化重新认识的文学思潮背景下,我们有对大众的语言再一次发生兴趣,但这一次兴趣的出发点与以往是不同的,以往的兴趣是将大众语言作为一种生动的叙述手段,而使作品更贴近与大众思想,内心生活,以大众更易于接受;这一次则是试图从大众的语言中寻找到中国文化的原始面貌和发展过程,怀有人类史社会学意义上的用心,并力图将此反映出来。”
  语言在人类的一切活动中都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是人类社会生活不可缺少的一个部分。然而,人类的语言现象又如此神秘,是人类迄今尚未完全了解的东西。自古以来,语言学家们都试图从多方面对语言进行探讨,形成了许多语言学流派。归纳起来,现代语言学主要来源于两大传统:语文学传统和人类学传统。语文学传统从比较语言学和历史语言学开始,根据文学作品和书面文献的研究对语言进行分析和比较。19世纪语文学家的工作为现代语言学的独立研究奠定了基础,后来发展到布龙菲尔德的结构主义和乔姆斯基的转换生成语法。这一传统的继承者强调语言的自然属性,把语言看成是一个封闭的、独立的系统,把语言学看成是一门横跨人文科学和自然科学的独立的边缘科学。人类学传统指运用人类学方法去研究没有书写系统和文字传统的社会集团的语言。自20世纪初美国的鲍阿斯和萨丕尔以来,人类语言学家都强调语言的社会属性,认为语言和它的社会环境是分不开的,因此必须把语言学看做是一门社会科学,把语言置于社会文化的大环境中研究。人类语言学的研究传统诱发了文化语言学的出现和兴起。通过从文化的角度来考察语言的交际过程,语言学家们发现人们在语言交际过程中不仅涉及语言系统,而且涉及同语言系统紧密关联并赖以生存的文化系统。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语言认同是指社会成员对自己所属民族、区域的语言归属的认知和感情,自然要更多地表现民族区域的文化和共同的心理素质,人与人之间的密切交往和接触,是语言认同发生的前提,语言认同与表述的文化联系是非常密切的,语言认同与审美意识,生活习俗的制约密切相关。在我国文艺历史上,人们对文学创作的方言特质并不排斥,反而非常包容,从《诗经》《楚辞》到唐诗、宋词、杂剧、明清小说、曲艺小品、影视方言剧,都受到了人们的认同,不仅仅认同地域方言带来的不同风格,也认同艺术反映生活的共同规律,在大量叙事文学中个性化的语言成为了点睛之笔,这说明方言是人们乐于接受的。北京人将描写陕西关中农村生活的史诗巨著《白鹿原》搬上舞台,剧中人物对白全部采用陕西话,因为只有陕西方言才能再现那种泥土气息关中汉子的倔犟性格。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
《红楼梦》、《金瓶梅》、《西游记》都运用了不同地域的方言,特别是电视剧《武林外传》的成功,得益于语言的成功运用,通过人物方言化了的语言,融古代与现实为一体,满足了当代文化消费主义环境下特定人群的收视快感,剧中引用了名人名言,改版的流行歌曲、英语、古俗语、现代歌曲、方言、广告语言符号、经典喜剧台词等。在古代的背景下,大量掺入现代元素,让人得到轻松、娱乐。这种独特的创作方式得到了大众的认可,从理论上讲也是符合人的认知规律的。当代使用方言进行创作的文学作品可谓不胜枚举,如韩少功的《马桥词典》,张炜的《丑行或浪漫》,刘振云的《手机》,电影《疯狂的石头》、《高兴》等都是方言运用的特例。同时东北的小品,天津的相声,以及受儿童喜欢的《猫和老鼠》也有不同的方言版本;时下网上流传的各种以方言演唱的歌曲,等等,可见越来越多的方言走进了文学艺术领域。语域理论告诉我们:“任何语言符号的生成,都受到社会历史中来自经济的、政治的、文化的、心理的等影响。”换言之,任何语言符号都需要在特定的环境和条件之中才能产生特定的意义,得到大众认同,方言化、词汇杂糅式的影视艺术作品之所以受到大众的追捧,除了社会化的因素之外,还有就是社会语言已形成了一个开放的、为人共知的语境。社会的交流和语言接触,直接形成了方言、语汇突破固有的语域,并在大众传媒中表现出语言的认同倾向。
  民间“方言版”文学作品的出现和复兴,是创作者获取艺术审美快感的一种重要方式,具有延绵的持续性和伟大的同化力,从本质上讲民间“方言版”文学语言只是统一文化母体的不同表达方式而已。其文化消费不但不会阻碍民族的内聚力,反而在某种程度上消除了因为一体化所造成的潜在文化冲突的可能性,释放了郁积在人们心中的情感力量,从而有利于形成一种多元的文化生态格局。
  方言版文学语言对以该方言为母语的人而言,在心理上会产生一种认同感、归属感,人们通过方言语汇能清楚地认识自己的区域文化,而对于客居他乡的人来说,虽然他们是方言中心区的非方言使用者,由于他们在日常生活中可能会遇到方言的困惑,“方言版”文学语言便会潜移默化地影响他们对地方语言的认可和接受,有利于他们融入当地的文化语境。在竞争日益紧张激烈的社会,让人们去想法寻求舒缓情绪的突破口,当代社会呈现出明显的多样化发展状态,受社会影响,人们的欣赏口味也发生了变化,人们更需要从文学作品中得到消遣娱乐、舒缓放松,消除工作和生存带来的压力,需要从文学作品中得到生活的调剂、情感的交流和角色的认同,而“方言版”文学创作的丰富多彩正好可以满足人们的心理需求。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篇文化论文:
  • 下一篇文化论文:
  •  作者:杨小兹 [标签: 方言 陕西 方言 四川 方言 橙子 方言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试论陕北方言地名词语的区域特征和文化内涵
    关于浑源方言詈词文化信息解
    方言景观--重新发现大地
    从形容词角度看衡阳方言与普通话的差异性
    东北方言的语音特点分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