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化论文 >> 文化战略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历史论文   传统文化论文   当代中国论文   西方文化论文   社会文化论文   文化研究论文   文化战略论文
浅谈企业文化对战略管理的作用

浅谈企业文化对战略管理的作用

  企业文化是企业战略思想的表现,也是企业家团队信念的表现。文化本身就具有超越性,而具有文化的战略更能实现资本战略。资本战略的本质要求我们要在投机中获利,虽然我国很多企业有自己的资本管理体系,但是真正落实的不多,还需要企业管理者积极发挥企业文化的作用。
  一、企业文化与战略管理的关系
  企业文化是指一个企业的指导思想、经营理念、价值观、道德观、行为规范在内的工作作风等。企业情况不同,企业文化也各不相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同。但有一点是共同的,即每个企业都有与企业发展相适应的,有自己特色的、广大职工认可的行为规范、规章制度、企业理念、职工价值观等等。正是这些有形的硬文化和无形的软文化,指导着企业战略的实施,支撑着企业的发展。
  企业文化和企业战略看似两个泾渭分明的概念,其间有着十分紧密的联系,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优秀的企业文化是企业战略制订获得成功的重要条件。优秀的文化能够突出企业的特色,形成企业成员共同的价值观念,而且企业文化具有鲜明的个性,有利于企业制定出与众不同的、克敌制胜的战略。
  第二,企业文化是企业战略实施的重要手段。企业战略制订以后,需要全体成员积极有效的贯彻实施,正是企业文化具有导向、约束、凝聚、激励及辐射等作用,激发了员工的热情,统一了企业成员的意志,为实现企业的目标而共同努力奋斗。
  第三,企业文化与企业战略必须相互适应和相互协调。战略制订之后,企业文化应该随着新战略的制订而有所变化。WwW.11665.coM但是,一个企业的文化一旦形成,要对企业文化进行变革难度很大,也就是说企业文化具有较大的刚性和一定的持续性,在企业发展过程中有逐渐强化的趋势。因此从战略实施的角度来看,企业文化要为实施企业战略服务,又会制约企业战略的实施。所以,企业在进行重大变革时,必须要考虑与企业的基本性质与地位的关系问题,因为企业的基本性质与地位是确定企业文化的基础;同时要发挥企业现有人员的作用,保证企业在原有文化一致的条件下实施变革。企业高层管理者要着重考虑与企业原有文化相适应的变革,不要破坏企业已经形成的行为准则。
  综上所述,企业在进行战略管理分析时,应给企业文化以足够的重视。只有企业文化与战略共同发挥作用才能使企业更好地发展。
  二、 企业文化对战略管理的作用
  企业战略制定以后,就需要全体成员积极有效地贯彻实施。如果能充分发挥企业文化对战略管理中的作用,将会起到正面作用;如果企业文化不是量身定做,将会阻碍企业战略的实施。
  (一)企业文化对战略管理的正面作用
  第一,有效约束员工个人利益思想,注重完成企业战略目标。企业文化可以让员工相信企业的经营理念,员工也为了实现自己的人生目标,积极为企业做贡献,为集体的利益考虑。当员工完全认同企业所制定的经营理念时,他们也会将自己的人生价值融入到企业的未来发展中,对集体认同的价值感,会给员工带来更大的满足感。这种满足感可以增强员工的信心,为了促进自身的发展,他们会全身心地投入到企业的建设中,积极为企业服务。文化也会使员工产生一种社区意识,并与企业形成统一的思想体系,使成员的步伐一致。
  第二,提高系统稳定性。企业文化可以为企业员工提供明确的指导,增强企业员工之间的凝聚力。文化能帮助规范员工的行为态度,教育员工要有端正的态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度和行为,让员工从心底接受企业规章制度的管理,而规范则具有引导员工表现出企业所期望行为的控制机制作用。从这个方面来说,企业拥有统一的制度行为可以减少在战略管理实施过程中出现的人员摩擦和沟通成本,从财力、人力、物力上节省企业成本,实现了资源的合理分配和利用,对整个企业的经营有促进作用,加快了实现企业战略管理。
  第三,企业文化特质能够提升企业的效能、获利能力和生产力。企业的生产力提高,还为企业的未来发展提供了内在驱动力。企业文化能够使成员了解企业的发展历史和未来的发展战略,给员工更多的机会去了解企业的实际情况,在未来的发展中,员工可以根据自己对企业真实情况了解,来解决各种各样的问题,及时应对突发性问题,促进企业的发展。正是因为企业文化这种实际的教育机制,将员工的主动管理意识激发出来,实现自我管理和约束,改变传统的被动管理模式,实现主动管理机制。
  (二)企业文化对战略管理的阻碍作用
  第一,各级文化之间的冲突,总体战略在下级部门难以实施。企业内部的各部门之间都有不同程度的冲突和矛盾,由于文化冲突造成的矛盾会降低整个部门的整合程度和阻碍企业战略的实施。例如,在企业内部,为了提高管理的水平和运行的效率,设立了各自分管不同的部门,分别管理企业经营、生产等方面的工作。但是,各部门也有自己的言论、规范,社会观念和组织观念等,也就是说,由于企业实施的这种分工,将导致组织文化的分裂和次级文化的形成。企业的战略管理,就是为了将企业内部的各种文化统一起来,形成统一的发展理念,还需要协调各部门出现的分级情况,但这需要企业支付相当的成本,还要对具有冲突倾向的部门做思想调整,总体来说,所支付的成本是巨大的。
  第二,影响企业的改革,与企业的整体战略要求不相符。随着现代社会不断发展,企业现有的文化已经很难再适应现代社会的发展和企业的进步。很多企业为了更好的适应所谓的外部环境,实行新的战略,开始改变企业的原有的企业文化。而企业原有的文化已经在企业内部根深蒂固了,突然的转变,会有较大的发展阻力。当外在环境趋于稳定,员工便是企业的一项人力资产,如果环境变动,反而成为阻碍,组织就再难以适应其外部环境。例如,一位高层领导用亲身经验来制定决策,可以预防对外来无法预知而造成的损失,可以无往而不利。在这种情况下,企业要想采取定性、定量分析,提高企业决策的科学性,使其能更好地适应外部环境的变化,已经是一件非常艰难的事情。
  第三,阻碍员工实现自我发展,影响企业内部的信息反馈。一些企业的文化太过强势,员工感到前所未有的压力,导致他们的价值观和创新能力都局限在一个固定的范围内,难以得到发展。企业雇佣的是文化背景各不相同的人,他们之间存在着很大差异,而企业则认为这种做法可以刺激组织,实现企业多方面发展。但员工承受强势的组织文化时,就会自然而然的接受这种文化,员工在行为上趋于一致,自身特点也不会体现出来。这种文化导致企业形成单一的环境体系,缺乏有建设性的声音和意见,员工也不会花更多时间来更新和完善企业的内部管理,毫无创新力可言,此时,企业的战略管理就变得流于形式,没有信息反馈和思考。
  综上所述,企业文化在企业战略管理过程中起着极其重要的作用。正确运用企业文化能使战略计划目标的制定和企业整体目标一致,使企业朝着更高、更远、更有利的方向发展,最终实现企业愿景。一个拥有优秀文化的企业将文化作为重要资源,将企业的发展愿景以企业文化的形式渗透给员工,从而使企业战略从制定到实施,都能够得到可靠的保障。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篇文化论文:
  • 下一篇文化论文:
  •  作者:白春霞 [标签: 战略 企业 战略 企业 企业 战略 作用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历史情境教学中的语言再现法
    论我国食品企业文化建设中社会责任的渗透
    用爱和社会责任筑牢企业安全文化根基
    谈谈企业的文化建设与企业战略的关系
    浅谈颜色词看中西方文化异同
    浅谈中西方文化的差异
    基于企业文化的人力资源战略招聘体系初探
    供电企业文化战略选择、构建策略的分析以及…
    浅谈初中历史课堂教学
    浅谈改革创新精神在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中的应…
    浅谈我国高校音乐教育现状
    浅谈民族音乐在钢琴教育中的作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