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化论文 >> 文化战略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历史论文   传统文化论文   当代中国论文   西方文化论文   社会文化论文   文化研究论文   文化战略论文
文化强国战略背景下我国传媒产业发展策略探讨

文化强国战略背景下我国传媒产业发展策略探讨

  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是开创中国特色社会文化建设新局面、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总纲领。现阶段,作为文化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国的传媒业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
  当今,对传媒产业的认识逐渐形成共识。2001年4月,中国证监会公布新版《上市公司行业分类指引》,传播与文化产业被定为上市公司13个基本行业门类之一。其中,传播与文化产业又分为出版、声像、广播电影电视、艺术、信息传播服务业,显示出我国已经有将文化产业与信息产业合并为一个大类的趋势。目前,中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同时也是世界传媒产品消费潜力最大的市场。
  传媒产业发展理论分析
  (一)传媒产业的内涵
  传媒产业是指传播各类信息、知识的传媒实体部分所构成的产业群,它是生产、传播各种以文字、图形、艺术、语言、影像、声音、数码、符号等形式存在的信息产品以及提供各种增值服务的特殊产业。这一概念产生于美国,后逐渐被其他国家广泛接受。但是对于传媒产业的具体含义,中外学者还存在一些分歧。有的学者认为传媒产业是由传播媒介等信息传播行业组成的产业群;有的认为传媒产业包括生产、提供传媒产品以满足人们精神生活需要的经营性活动;有的认为是媒介在一定社会环境中的经济体现,媒介市场化之后才能称之为传媒产业。一般而言,广义的传媒产业是指与传播活动相关的所有组织的经济活动的总和;狭义的传媒产业是指除政府传媒管理部门以外的各类媒体以及为媒体生产提供产品或服务的组织和机构。WWW.11665.COM通常所说的传媒产业一般是狭义的传媒产业。
  (二)传媒的产业特征
  1.一般产业特征。产业是社会分工的产物,也是具有某类共同特性的企业集合。传媒产业具有产业的一般性特点:传媒产业是一种社会化大生产,具有生产、流通、交换、消费等基本环节,符合市场条件下经济运作的全部过程。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传媒面向的是大众消费者,其运作必须满足市场上消费者的需求。随着经济社会的进步,传媒产业的消费市场逐渐增大,这要求传媒必须遵循市场经济规律,才能在市场中生存下来。
  2.信息产业特征。信息产论文联盟http://业的产业形态最主要的特征是,产业活动的客体即劳动的对象是一种无形的、非物质的信息。并且产业的劳动力结构是以科学家、工程技术人员、软件设计人员、信息处理分析人员等脑力劳动者为主体。从上面的分析可以看出,传媒产业是信息产业的一个重要部门,因为传媒业在产业形态和产出形态上具有鲜明的信息产业特征。首先,传媒产业同一般信息产业一样所处理和运用的基本材料是非物质的信息,所采用的基础设施和技术设备都是信息技术产业部门提供的高技术产品;其次,传媒生产以对有用的信息的采集为起点,经过整理、加工、存储、传输过程,或以纸质媒体的形式,或以电子媒体的形式生产出来,然后投放市场。
  3.文化创意产业特征。传媒产业是一种文化创意产业,是文化创意产业的一个重要分支。文化创意产业是一种通过对知识资源的开发利用而衍生出无穷尽的新产品、新市场、新机会,进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产业。传统行业,如制造业通过出售具有一定使用价值的新产品给消费者,以实现产品的价值。但是传媒产业并不需要出售有形产品,仅仅凭借新的想法、概念就可以在市场上取得丰厚的收益和回报,因此创新在媒体产业中特别重要。
  (三)传媒的意识形态属性
  随着社会的发展和传播技术的进步,媒体在社会事务中发挥着越来越大的意识形态影响力。在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决定了我国的传媒必须具有很强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属性。因此,我国媒体传播的内容必须反映社会主义主流的思想观念,符合社会主义的价值观。要坚持媒体体制改革,但是这种改革不能削弱党对舆论的掌控,不能削弱党对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领导。
  我国主流媒体肩负着传播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重要责任。一方面媒体作为党和人民的喉舌,起着传递党和人民的心声,宣传党的政策和方针的作用;另一方面,媒体能引导社会公众舆论,引导正确的价值取向,有利于人们牢固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发挥着意识形态的导向作用。可以看出,媒体具有十分鲜明的意识形态属性,对于国家主流意识形态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我国主流媒体也肩负着抵制西方腐朽意识形态,反对传媒霸权的重要责任。
  我国传媒产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一)传媒业内外部生存环境发生重大变化
  当前传媒生存与发展的大环境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一方面,随着我国市场化的不断深入,我国传媒产业必须经历市场化的考验。随着市场化的改革,传媒产业逐渐改制成为企业制,自负盈亏,这就意味着传媒产业必须调整思路,考虑受众的需求,开发适销对路的传媒产品。否则,传媒企业只能在市场化的改革中被淘汰。传媒市场化要求传媒体系必须进行结构性调整、制度创新、体制创新。另一方面,我国传媒发展的外部环境发生了深刻的变化。我国加入wto 以后,我国将遵守有关协议将传媒业开放给国外的竞争者,由于我国传媒业目前的实力有限,其面临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与国外传媒大鳄较量,我国传媒的实力还存在很大差距。如何尽快壮大自身实力,迎接全球化传媒发展的挑战,是目前传媒业发展的重大问题。
  (二)我国文化体制束缚着传媒业的发展
  目前,我国文化产业体制有一些方面还不适应市场化条件下我国传媒业的改革要求。当前我国文化体制改革的目标是把文化产业推向市场化。但是由于长期以来的计划体制,文化管理体制一时还很难调整过来。比如,一些地方政府仍然将传媒作为自己的部门,任意剥夺传媒企业的自主权;有些政府在管理传媒产业时,一些政策法规过于简单和粗暴,没有考虑传媒产业自身运作规律,还存在计划色彩浓重、行政过度干预、市场法规体系不健全等问题。2002年11月,党的十六大作出“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发展文化事业文化产业”的战略部署。我国传媒业的发展应在这一战略部署之下,尽快完成媒体在文化体制改革的指导下,从公益性事业单位到产业化经营的蜕变。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三)我国传媒业面临国际传媒霸权的威胁
  在当代全球化的背景下,以美国为首的西方世界加紧对传媒领域的霸权争夺和文化输出。根据欧盟的统计数据,美国人口只有全球人口的5%,但是拥有全球75%的电视节目制作与生产。在一些第三世界国家,美国节目的播出率达到60%—80%,成为美国传媒霸权的中转站。在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美国的传媒占据着主导地位,以论文联盟http://至于形成极度不平衡的局面。特别是在我国崛起过程中,以美国为首的媒体不断叫嚣“中国威胁论”、“新黄祸”等妖魔化中国的言语。这些言论在国际上混淆视听,不断挑起事端,其主要目的是牵制我国的发展,破坏我国的国际形象。我国作为发展中国家,当务之急是要加速发展传媒产业,对抗外国传媒霸权,坚决维护国家的文化主权。要在世界文化传媒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在国际社会中发出自己的声音,而不是任由大国把持国际舆论。
  我国传媒产业发展对策
  (一)创造宽松的制度环境,加速传媒制度改革
  我国传媒产业的改革必须以市场化为导向,用市场化的方式运营,建立符合市场规律和国际准则的有效机制。传媒改革要以政府为主导,深化文化领域的改革改制,尤其要深化广电等国有文化事业单位改革。依托播出平台,实现重点突破,把符合市场要求的可经营性业务和资产剥离重组,按照现代企业制度,打造具有竞争力的国际性传媒企业集团。在运行方式上,要将传播主体从行政型转为企业型和产业型,从外宣型转为产品型和品牌型,在传播效果上变交流型为落地型和经营型。目前,我国传媒产业改革与发展应分三步走:转体制:传媒行业摆脱传统事业体制。转企改制使文化单位摆脱传统事业体制的束缚,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市场主体;扩规模:在规模上寻求增长点,使传媒集团急遽扩张。在传媒集团规模迅速扩张并跨国发展的全球背景下,我国传媒业也应开始集团化的改革尝试;进市场:传媒行业进入资本市场,实现产业抱负。通过股份制传媒集团的组建,建立起具有核心竞争能力的产业链条。
  (二)加快传媒产业整合,壮大实力
  从长远文化战略而言,我国要培养一批具有活力、竞争力和文化传播力的传媒企业。为加快传媒产业的发展,必须加快传媒产业与其他产业的整合。
  1.要融合新媒体技术。随着网络技术和数字技术的发展,传媒产业领域拉开了媒介融合发展的序幕。为了汲取技术创新的成果,取长补短,发展新的盈利模式,以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传统媒体应该积极采取产业融合策略,向新媒体和其他关联领域拓展,实现跨媒体运营。
  2.促进传媒与金融整合。如果传媒不能跟科技融合,那么实现文化产业创新很难;如果传媒不能跟金融融合,那么做强文化产业很难;如果文化不能跟贸易融合,那么走出去很难形成规模。巫志南认为,我国当下的文化体制改革应该重点推动文化产业在“融合”中实现创新。
  (三)实施“走出去”战略,提升文化软实力
  从国家的传媒产业发展战略来说,在全球化的今天,我国传媒业不仅必须充分发展国内市场,而且要加快开拓国际市场。国际市场与国内市场同样紧要,因为传媒业发展国际市场不仅具有重大的经济意义,还有重大的政治意义。上面的分析已经指出,当前的传媒霸权被美国掌握,美国对我国正发动着隐秘的传媒战,表现在美国媒体不断妖魔化中国,抹黑我国国际形象。我国对抗这种传媒霸权必须有强大的传媒能力,借助强大的传媒渠道。没有强大的信息国际落地渠道,没有属于我国的在国际上具备一定影响力的传媒企业,我国的声音就不能有效到达受众。这样的话,对抗国际传媒霸权将沦为空谈。我国具有悠久的历史、厚重的文化资源,我国传媒企业应加快“走出去”战略,不遗余力地弘扬我国传统文化,让传统文化观念、发展模式成为我国国际形象提升的直接推动力,让世界人民了解我国,以文化优势引领我国软实力的提升。
  综上所述,我国的传媒业正呈现出强劲的产业化发展趋势,并将成为我国未来文化创意大产业中最具生命力和影响力的产业之一。然而不容忽视的是,我国传媒业的发展对我国文化战略实施具有重要意义。基于我国文化战略背景,本文分析了我国传媒业面临的问题和挑战以及传媒业的属性特征,认为传媒业作为文化载体的功能,是我国文化输出以及我国整体的文化战略实施的重要工具。目前,国际传媒被西方传媒主宰,国际上充斥着“妖魔化中国”的各类话语。我国传媒产业应该加快体制改革,尽快提高自身竞争力,参与到国际竞争中去,切实承担起文化输出的重任。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篇文化论文:
  • 下一篇文化论文:
  •  作者:于志涛 [标签: 民航 战略 战略 海洋 战略 战略 战略目标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媒体在提升当代中国文化软实力中的作用及对…
    文化自觉:通往当代中国文化强国的必由之路
    当代中国文化外交战略的历史嬗变
    文化社会与公共创意
    论我国食品企业文化建设中社会责任的渗透
    诚信文化与两型社会建设
    社会主义行政文化核心价值观的内在逻辑理路
    文化大发展背景下县区级图书馆社会职能的拓…
    多元文化视野下边疆和谐社会的构建
    用爱和社会责任筑牢企业安全文化根基
    中国建筑:打造文化引领型的社会责任模式
    检察文化对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能动作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