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艺术论文 >> 声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艺术理论论文   影视论文   音乐论文   美术论文   声学论文
起重机车轮磨损和摩擦噪音动力学分析及预防措施

起重机车轮磨损和摩擦噪音动力学分析及预防措施

  综述:实际生产中经常经常有用户反映,起重机运行时,会发出有规律的强烈响声,同时又发现车轮尤其是轮沿磨损较快,又检查不出原因,在这里从运动力学的角度分析产出噪音和快速磨损的原因是:车轮有车轮偏斜和滑移引起的。车轮运行70%~80%的过程中,轮缘和轨道在相摩擦,由于轮缘磨损而产生噪音和使车轮报废,车轮轮缘快速磨损也就是车轮快速磨损报废的主要原因之一。据有关统计数字表明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由于摩擦磨损轮缘一般寿命在1a左右,踏面寿命2~3a,可见轮缘的磨损严重制约着车轮的整体寿命。增加轮缘的寿命,将显著增加车轮的整体使用寿命同时也将减少运行摩擦噪音。
  一、理论分析
  当车轮轴线与运行方向不垂直时偏斜一个β角,车轮踏面与轨道顶面之间就会因滑动而产生动偏斜摩擦阻力,其方向与滑动的相对速度相反。该摩擦力在运行方向上的分量构成运行的附加阻力,与运行方向垂直的分量构成车轮的侧压力。这种车轮侧压力与其他原因产生的侧压力总和,由轮缘承受。此时,就会出现啃轨现象,导致轮缘磨损和摩擦噪音。图1为偏斜角为β的车轮运行情况。
  车轮轴的速度就是起重机的运行速度,车轮接触点相对于起重机的速度zh(圆周速度),它在车轮的圆周方向,与之间的夹角为β。车轮接触点的绝对速度为车轮与轨道间的滑动速度,为前两者矢量和
  上式说明,车轮的偏斜角越大,滑动速度越大磨损越严重。
  理论上,只要有极微小的偏斜角,就会产生同样大小的侧压力μp。WWW.11665.COM当车轮或轨道的支撑部分刚性不足时,车轮有周期性弹动,发出周期性的强烈响声。当偏斜的车轮运行时,最初并不发生滑动,由于车架与轨道支撑结构的弹性,车轮可向侧方向弹性位移,侧压力随位移大小成正比增加。当增加到时(车轮与轨道间的静摩擦系数,一般大于动摩擦系数)开始滑动,使摩擦力骤然降为μp,小于弹性恢复力,于是车轮弹回,并发出强烈响声。
  二、改善措施:
  2.1 提高制造精度,提高设备使用维护技术。
  在设备制造过程中和服役期间要提高车轮组装和维护精度,特别是在更换车轮时,要调整好车轮水平直线度和垂直度,尽量减小β角,减小侧压力,避免车轮侧向摩擦和滑移;
  2.2 结构的改进
  在我国的起重机的大车车轮,在轮缘与踏面的过度处倒成圆角。在轨顶也有1个相应的圆角。根据使用经验,我国通常采用图2a所示结构(<)。而近年来,国外产品中将过渡制成了图2b的形状,实际使用检验证明效果比较满意。在生产实际中,由于采用了这种新的结构形式,有效减缓了轮缘的磨损,增加了车轮的使用寿命。
  2.3、轮缘的润滑
  在国外,使用轮缘润滑以及采用球磨铸铁材料的车轮相当普遍,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其目的都是增加车轮和轨道之间的润滑性,由此减低车轮磨损和摩擦噪音,其润滑效果得到了一致认可。由于工作情况的相似性,本文提议轮缘润滑,鉴于起重机工作环境的特殊性,液体润滑并不适用,故采用固体粉末润滑。采用机械结构,可靠性高,成本低,效果明显,并不会引起起重机结构大的改动。引入轮缘润滑后,减缓了轮缘磨耗延长轮轨使用寿命,降低噪声,减少能量损耗,操作安全清洁,而且不会向轨面扩散,不影响起动和制动。
  三、对2.2结构改进的有限元分析
  在solidworks中,构建1个实体模型。根据实例,轮径取为620mm,设置轮压为550mpa,侧压力为82mpa,通过simulation进行应力分布、应变及疲劳破坏等的分析。
  在轮缘与踏面过渡处的网格划分保证有2层1阶的网格单元,以确保实例分析的准确性。加载范围借鉴了德国的《起重运输机械设计基础》中压应力的计算及分布情况,采用分割线,对其进行局部加载分析,从而获得相应的结果。
  在实际设计中,采用了较高的安全系数;在疲劳分析中,在受力、材料完全相同的情况下,新旧2种结构的对比并无太大的差异。
  在受力、材料完全相同的情况下,应力分布变化不大。采用新的结构形式,最大应力降低了7.2%。各个范围的应力分布相差不多,总体上比原有结构整体上有所降低。
  四、结束语
  随着中国制造业的发展,中国的制造技术已经有了很大变化,采用新的技术,新的结构,更新自己的产品,已经成为企业的一项重要竞争手段。采用新的结构形式,引入轮缘润滑,可有效延长起重机大车车轮的寿命,节省资本。目前,虽然有的起重机已经采用水平导向轮而取代轮缘的车轮,但是带轮缘的车轮形式,依然是使用最广泛的。同时对于减少摩擦噪音,改善工作环境有明显好处.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篇艺术论文:
  • 下一篇艺术论文:
  •  作者:高明利 [标签: 起重机 动力学 履带 起重机 起重机 车轮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没有相关艺术论文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