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艺术论文 >> 声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艺术理论论文   影视论文   音乐论文   美术论文   声学论文
建筑设计中综合考虑建筑节能与建筑噪声控制探究

建筑设计中综合考虑建筑节能与建筑噪声控制探究

  随着我国的夏热冬冷地区和夏热冬暖地区居住建筑节能设计标准的颁布,住宅的节能评估对节能工作的实施和推广起到重要的作用。随着城市的进程及节能工作的快速发展,建筑施工的噪声污染问题也日益突出,尤其是城市人口密集的地区在建设施工中产生的噪声污染,不仅影响居民的正常生活,而且也影响了城市的形象。在建筑施工中综合考虑建筑节能与建筑噪声对建筑节能与建筑噪声控制的实践操作有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积极的现实意义和实用价值。
  —、建筑节能与建筑噪声控制的重要性
  改善室内热舒适环境和降低建筑能源消耗是当前居住建筑采用节能的重要措施。近年来我国房地产业发展迅速,住宅业蓬勃发展,大量的新型住宅节能技术得到广泛的推广及应用,出台了一系列的相关标准和规范,对住宅节能事业的发展起到了促进和发展的作用。随着城市的进程及建设的快速发展,建筑施工的噪声污染问题日益突出。工程施工单位与周围居民因噪声而引发的纠纷时有发生,居民投诉逐渐增多。首先,建筑噪声主要来源于建筑工地的机器设备的运转,如打桩机、铆钉机、混凝土搅拌机等。由于建筑施工噪声是一种临时性污染,而且其声音比较大,又往往是露天作业,再加上不少建筑单位为了赶工期往往夜间施工,这样对人们的生活和生产所造成的污染就相对比较严重。
  二、建筑设计中综合考虑建筑节能与建筑噪声控制的措施
  1、节能方面,不论从冬季保温还是夏季隔热方面,建筑能耗构成主要是通过围护结构(墙、楼板、屋顶、门和窗)的传热和空气渗透。wwW.11665.COM围护结构的传热效果与围护结构的传热系数(k[w/m2•k])紧密相关。要解决空气渗透主要是增强建筑的密闭性,如建筑物的门和窗,门窗要有很好的气密性。噪声控制方面,主要考虑建筑围护结构的隔声。为了使设计的建筑达到允许的噪声标准,必须使围护结构具有足够的隔声性能,以防止外界噪声的干扰。同时建筑的密闭性对建筑隔声也有明显影响,墙体等围护结构上的孔洞(例如:门窗缝隙等)会使其隔声性能有明显下降。
  外墙保温系统在技术和施工工艺上经历了一个不断发展的过程,早期是将聚苯板薄抹灰外墙外保温系统的技术和施工工艺比较简单,主要采用聚合物粘结砂浆将聚苯乙烯发泡板材直接粘贴在墙上,将玻璃纤维网格布贴在聚苯板上,然后再抹3~5mm 厚的聚合物抹面砂浆。而聚合物粘结砂浆和抹面砂浆所用聚合物基本上是从国外进口的,价格较贵,但这些材料和施工工艺在外墙外保温中的一些质量技术问题很快暴露出来,容易出现开裂,脱落问题。近年来,为了稳固聚苯板,在粘贴好聚笨板后,用膨胀螺丝钉铆固。这样,在几年之内抹灰层是掉不下来,但保证不了数十年、上百年。外墙保温系统现在最主要的问题就是要解决好保温层的承重问题,确保保温层达到安全稳固性能,提高其使用寿命。
  门窗的大小对能耗有很大影响,不同朝向的窗墙比对能耗的影响很大。随着窗墙面积比的增大,外窗的传热系数要求更小,以达到相近的节能效果。窗墙比对外围护结构的综合隔声能力是有很大影响的。在适当范围内减小窗墙比可使节能和隔声均更易满足要求。
  2、建筑噪声控制的措施
  设计一系列平行于机组的吸音墙体,考虑到室外机组空气流通的需要,设定它的外观尺寸为长2.6m,高1.4m,宽20ram,墙面为2ram厚的薄型穿孔钢板,我们要求的穿孔率≥20%,孔径为4mm,孔距为8mm,圆孔为正方形排列根据多孔吸声材料的有关特性:a. 它的高频吸声系数比低频大的多:b. 增加吸声材料的厚度和硬底层空气层的间距,可改善低频范围的吸声性能,我们选择容重为20kg/n~的超细玻璃棉,要求其厚度为150mm,这样能充分保证对中低频噪声的吸收结合北侧隔声屏障的固定,每隔2m也设置了一系列的长lm,高2.2m,宽0.2m的同样的吸音墙体,以充分吸收热泵机组运行时的噪声。为了防止灰尘,潮气,油污进入多孔吸音材料里,降低吸声的效果,我们要求在穿孔板的后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面贴上了多聚乙烯,聚元乙烯等薄膜,薄膜厚度选择大于20,小于4|d微米,这样的结构与穿孔板的结构相似,能提高低频声和中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频声的吸收屋顶西侧墙面则在离屋面4.2m高的范围内,贴有外用60mm厚的成品吸音板块。
  另外,由于热泵和冷水机组的下层为多功能厅,当机组运行时,厅内人们活动的区域的a声级噪声在67db,c声级在72db,而允许噪声级为40- 50db,因此置于屋面的机组的基础采用了弹簧减振器,空调系统的风管等也安置了消声量大小适宜的消声器,使得厅内噪声基本达到允许噪声级标准。
  噪声治理的效果《民用建筑隔声设计规范》中要求:居民区,文教区的室外环境噪声,按《城市区域环境噪声标准》执行昼间50db(a),夜间40db(a)的规定。这个值是指被测建筑物窗1m,距地大于1.2m处的允许值。噪声治理的目标是使住宅楼窗外lm处的噪声降至55db,达到一类标准的昼间标准值。演播中心建成后我们进行了噪声数据测试,测试数据表明,以上各种降噪措施的综合运用,使热泵机等噪声值已基本满足《城市区域环境噪声标准》的一类区的夜间标准,对北侧居住建筑的影响降低到最小,保证了周围居民的正常生活秩序。结论建筑设计必须首先进行合理的布局处理,尽可能避开与远离噪声源,这样才能减少外部环境噪声对建筑内部的影响。同时,还必须充分考虑到该建筑建成使用过程中对周围环境产生的各种影响,尤其是对居住建筑的影响。从影响环境的建筑噪声的控制及处理的技术角度看,选用噪声低、振动小的设备机组,并认真地进行建筑构造措施的设计等,可以充分改善和提高建筑外环境的质量。
  3、建筑绿化
  建筑绿化在节能上的含义及作用已是众所周知的,而利用绿化减弱噪声,也是常用的噪声控制方法。
  (1)节能方面,绿化可以调节温度,尤其是降低夏季温度,树木枝叶形成浓荫可以遮挡太阳辐射和地面、墙面和相邻物的反射热。经过测试,夏季林地及草坪的气温与普通场地气温比较,平均降温值约为2.5~3℃。而西墙外有绿化的房间的室温低于无绿化的房间约3℃,同时在11~16 时段内的升温速率有绿化房间也明显优于无绿化房间。不同的建筑绿化布置方法对节能均能起到一定效果。如:临街绿化,楼间绿化,楼旁绿化,建筑本体绿化等。
  (2)减噪方面,在噪声源与建筑之间的大片草坪或是种植由高大常绿乔木与灌木组成的足够宽度且浓密的绿化带,是减弱噪声干扰的措施之一。值得注意的是,运用绿化来防止和减少噪声对建筑的干扰时,应考虑到噪声的衰减量随植物配置方式、树种及噪声的频率范围的变化而变化。一般来说,绿化对于低频噪声的隔声能力优于高频;混植林带的隔声能力优于纯植林带;而植物本身的吸声能力,一般以叶面粗糙、面积大、树冠浓密的为强。在建筑绿化布置方法上,临街绿化对减噪的作用较大。在道路边设置1.8-2.4m 宽的灌木绿带+6m 宽的大乔木绿带,其隔声量可达8-10 db。
  总之,建筑设计是多种技术集成的结果,它需要科学技术的进步,更不能离开政府相关政策法规的鼓励和正确引导。只有在设计过程中各专业人员的相互合作与共同努力,才会设计出更多更好的节能生态住宅。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篇艺术论文:
  • 下一篇艺术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建筑设计 建筑节能 建筑节能 节能灯 建筑节能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高职高专院校和声学课程教学设计探讨
    建筑大型厅堂声学设计
    中国传统纹样插画艺术作品装帧设计及创意说…
    中国传统纹样插画艺术作品装帧设计及创意说…
    基于排气消声器设计相关问题探析
    KTV建筑装饰中的声学设计
    有关声学设计中的相关重要参数
    建筑中的声学设计
    《中国近现代通俗音乐》教学设计、实录与反…
    论我国民族传统文化对艺术设计创新的影响
    论我国民族传统文化对艺术设计创新的影响
    论美术设计与电影艺术的内在关联性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