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艺术论文 >> 音乐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艺术理论论文   影视论文   音乐论文   美术论文   声学论文
将创新意识融进音乐教学之中

将创新意识融进音乐教学之中

中小学音乐教育对培养有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的中学生起着巨大的作用。要想成功地在实施音乐教育的过程中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音乐教师首先应具有创新意识,并将这种创新意识融进教学之中,探索出丰富新颖的教学方法进行教学,将会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下面就谈谈我在音乐教学中采用的一些方法和体会。

一、竟猜音乐谜语加强对音乐知识的理解

音乐知识的学习是音乐教学的一部分,是提高其它音乐能力的基础,但学生往往忽视它的重要性。因此,我常常用竟猜音乐谜语的方式来激发学生学习音乐知识的积极性,从而加深学生对音乐知识的理解。如在学习初中课本第一册音乐知识“常用记号”之前,我在黑板上写出了一则音乐谜语:“一个大门两扇板,两对门眼遥相见,音乐家们到这里,都得来回跑两遍。”——打一音乐记号。要求必须在下课前回答出来,同时提醒学生从本课所学的内容中找出答案。学生们马上就产生了浓厚的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兴趣,思维顿时活跃起来,对于我所讲的常用记号似乎一个都不愿意放过。学生们听讲时,精力集中,认真仔细,态度是积极的、主动的。当他们最后正确地答出谜底是“反复记号”时,脸上露出了自信的微笑。这种教学方法不仅使学生很快掌握了常用记号的写法和用法,加深了对音乐知识的理解,而且还增强了学生的主观能动性,激发了学生学习音乐知识的兴趣。这也是一种“联想记忆”法。wWW.11665.cOM

二、通过卡拉ok提高演唱能力

学唱歌曲,相对其它音乐教学内容而言,可以说更能引起学生的注意和喜欢。但进入初中的学生,因换声期对嗓子的影响,如不正确对待,就会使学生对唱歌失去兴趣,甚至厌学。当集体歌唱时,你还能看到同学们有表情的演唱,而单独歌唱时,就显得局促不安,自信心不足,缺乏演唱歌曲的经验和勇气。为此,我在歌唱教学中经常用“卡拉ok”这种形式来提高学生的演唱能力,“卡拉ok”在演唱方式中有着突出的优点:可随意升降调,具有优美动听的伴奏音乐,可随时在轻松、自然之中体会演唱的感觉。如在初中第一册课本中的歌曲《太阳出来喜洋洋》,卡拉ok伴奏音乐就非常好听。我根据学生的音域录制了几遍不同调的伴奏音乐。先让学生集体演唱,一是熟悉伴奏音乐,二是寻找适合自己的调。接着让学生上台表演,听着欢快的适合自己音域的伴奏音乐,上台的学生不再紧张,情不自禁地唱了起来。然后,我又让学生分组进行卡拉ok比赛,有的小组还进行即兴伴舞。不同的表演动作,不同的演唱风格使此时的气氛达到了高潮。在对比中,同学们有了进步;在老师、同学的鼓励声中,学生们有了演唱所必须的第一步——勇气。通过卡拉ok表演,学生不仅提高了演唱能力,还逐渐掌握了演出中的一些常识:如拿话筒的方式,话筒与口的距离适度,话筒不能对着音箱等。这如其他学科要求加强动手能力一样,也是一种加强实践能力的好方法。

三、讲音乐故事提高欣赏能力

在音乐欣赏教学中,经常需要了解一些音乐家的生平及代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表作品。如果只是枯燥地将这些内容照本念给学生,只会使学生感到乏味。没有情感上的认可,学生在欣赏中是被动的。反之,如果给学生们讲一些生动的音乐故事,情况就会发生很大的变化。如欣赏奥地利作曲家舒伯特的《摇篮曲》时,我首先介绍的不是舒伯特的生平及代表作品,而是讲了一个“音乐家与土豆”这一闻名世界的故事。学生们一下子静悄悄的,由不在意到全神贯注。随着故事的深入,学生们的情绪也发生了变化。在听到舒伯特为换一盘土豆充饥而即兴创作的《摇篮曲》在舒伯特死后三十年,就拍卖成四十万法郎的高价时,学生们的表情由淡淡的伤感变成了愤愤不平。在我的启发下,同学们大胆提问,各抒己见。有的想知道舒伯特生活的国家和当时的社会背景,还有的学生则问我:“作曲家贫病交加,为什么还要坚持从事薪水微薄,不被重视的音乐创作呢?”甚至有位学生脱口说道:“我长大以后,如能当官,一定当个重视人才的好官。”常说的“以美辅德”、“寓教于乐”很自然地就收到了德育教育的效果。通过师生热烈的讨论,同学们充分而全面地了解了舒伯特的生平事迹,并为他对音乐艺术的奉献精神而感动。在学生迫切的目光中,我们开始欣赏这首《摇篮曲》。学生们自觉地由刚才热烈的气氛马上安静下来。他们是用心在听,因为他们已和作曲家在情感上产生了共鸣。在欣赏音乐的过程中,学生们不再感到枯燥乏味,不再被动,而是极积地、主动地、深入地去欣赏歌曲的优美,感情的真挚,声音的温柔,感受到一个婴儿得到母亲的爱抚是多么的温馨啊!作曲家把这种感情又是描绘得多么美妙啊!通过这些大大提高了学生们的欣赏能力。

四、通过文艺演出体会音乐之美

音乐教师应把学校文艺演出等活动作为音乐课堂教学的延伸,有目的、有意识地将课堂教学融进新颖的节目之中。有一次,我特意根据电影《音乐之声》中的几个片段,编排了一个适合学生表演的音乐剧《doremi》,剧中穿插的两首歌曲之一就是初中一年级音乐教材中的《雪绒花》。熟悉的歌曲,风趣生动的情节使学生们的表演惟妙惟肖,非常感人,当小演员们在淡蓝色灯光中深情地用英文演唱《雪绒花》时,优美的歌声感染了台下的师生们,动听的旋律流进了每位观众的心田。不一会儿台上台下歌声一片,演出达到了高潮,也达到了美育的目的。

优秀的音乐工作者,应该不断吸收、借鉴国内外先进的音乐教学方法及当代教育科研的新成果,根据自身的实际和教学条件,因地制宜,进行积极的创新,努力寻找和探索符合实际的能使音乐教学达到最佳效果的新途径和新方法。只要这样,音乐教学就一定能在素质教育中发挥它的美育功能和以美辅德的功能,达到培养实践动手能力,增强集体主义精神,净化中学生的心灵的教育教学目的。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篇艺术论文:
  • 下一篇艺术论文:
  •  作者:薛静娜 [标签: 创新 意识 音乐 创新 意识 创新 意识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文化大发展背景下我国杂技艺术的创新趋势
    文化大发展背景下我国杂技艺术的创新趋势
    论我国民族传统文化对艺术设计创新的影响
    论我国民族传统文化对艺术设计创新的影响
    高中音乐鉴赏课教学创新研究
    高中音乐鉴赏教学与学生创新品质的培养
    让现代音乐课堂成为创新的舞台
    创新:小学音乐课堂教学的灵魂
    影视基地建设:一种城市空间创新与形象构建…
    论音乐欣赏课中审美情趣和创新思维的培养
    柏辽兹《幻想交响曲》的创新性
    基于艺术设计专业学生创新能力培养的多维实…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