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艺术论文 >> 影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艺术理论论文   影视论文   音乐论文   美术论文   声学论文
中国电视剧的本体属性探析

中国电视剧的本体属性探析

  中国是当今世界电视剧生产和消费大国,上世纪90年代进入高速成长期一直延续至今,目前已逐步形成了一个比较完整的产业链。但中国电视剧在国际上的竞争力仍然较弱,与我们传统的文化大国的地位不匹配。影视制作公司每年拍大量的戏,却为严重积压播出无望叫苦连天;老百姓却又常常抱怨没有好剧可看。
  究其原因,有多种因素。但电视剧的理论研究严重滞后于实践是一个十分重要的原因。
  众所周知,一直以来,“影视不分家”。是的,电视剧与电影的确有许多共同之处。第一,它们都是在现代人眼皮底下诞生的现代艺术。第二,它们都是以科技为前提的艺术,它们都诞生于科学家的实验室,同样既是技术的产物,又是人类精神的产物。第三,也是最为关键的,它们都是以影像为媒介的艺术,都采用动态的画面与声音的组合手段通过复原物质现实来反映生活,其艺术符号系统可直接诉诸于人的视听感官,是直观的运动状态的形象化符号。 所以,它们都是融合了“视与听”,“ 时间与空间 ”,“动与静”,“造型的与节奏的”艺术元素的综合性艺术 。也正因为如此,电影和电视剧被视为姐妹艺术,常被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合称为影视艺术或影视剧艺术。二者虽同属影像艺术的范畴,但如同小说与诗,都以语言文字为媒介一样,两者却各有其自身的本体特性和美学价值。
  笔者不揣浅陋,就电视剧谈谈自己的看法。wWw.11665.com
  1.纪实性。既然电视是一面“镜子”,那么电视剧自然就是“镜子”的有机组成部分。从“量”的标准来考察电视剧,纪实性恐怕是其最易于接受的特点了。
  人们是坐在家里看电视,电视剧往往是在新闻、专题节目之后播放。为了“关照”家庭气氛和欣赏习惯,电视剧不能不讲求现实性。它写的都是生活中常发生的事、感人的事、令人感到亲近的事或同观众关系密切的事。《渴望》就是这样,它没有大哭大痛,只有离情别绪、凡人小事和家长里短,因此就有亲切感。而《东边日出西边雨》除了洋楼、豪华轿车就是party和西方式的爱情,离老百姓太远了,所以,尽管有人把赵宝刚在色彩上所用的“金黄”同张艺谋的“大红”相提并论,终因虚设的影像而引不起人们注意。(美)巴蒂·查耶夫斯基说:“电视剧要把极其平凡的日常生活中的情绪、意境推向深刻的心理境界,故事环境是身边常见的,台词也好像是路人的话。”电视剧无法同生活相剥离,它必须渗透到日常生活中去,同“柴米油盐”打交道。(苏)别染耶夫告诫我们:“对制作者来说,最重要的就是让人相信,他所看到的是真实的生活。”
  电视机屏幕大小是固定、有限的,按比例来说荧屏上的人物接近生活中的人,在视觉上造成一种身临其境的感觉。因此,电视剧的镜头要具有同观众促膝谈心之感。镜头往往对准外景、实景。景别上又多采用中、近景和特写,尤其是特写的使用很重要,(波兰)亚当·哈穆什凯维奇曾说:“电视剧所有的动作都可以归结为面部表情”。运动上又往往使用推镜头、摇镜头,目的是通过时空的延续来从容不迫地进行叙事。由摄像推及到其他部门,如服装、化妆、道具、美工和音响都应力求做到真实、自然。
  电视剧中的人物在某种意义上就是一个家庭的“家庭成员”,呼之欲出。所以舞台剧表演夸张的非日常性绝对不适合电视剧。演员要用与人物相近的气质通过心理、情感和性格的自然流露来同观众交流。《过把瘾》中人物生存的语境太破碎了,致使一些评论家怀疑赵宝刚的创作有一些自然主义的倾向,因此,对其进行了严肃的批评,而王志文的生活流的本色表演却使这部在晚间11点才播出的电视剧获得了意想不到的收视率。宋丹丹在《我爱我家》中表演夸张过火,从而使“大型情景喜剧”沦落为没有幽默只有滑稽的“大型系列小品”。
  2.新闻性。所谓新闻就是人们急于获得的信息,它有两个特征:信息的价值和时效。随着电视剧本体意识的觉醒,它也越来越具有这两个特征。
  大众文化的最普遍特点就是信息反复刺激和交替呈现,作为大众文化的电视剧若无视社会焦点、热点问题,其损失是可以想象的。《北京人在纽约》看准的就是“移民热”。《编辑部的故事》写的都是当时冒出来的诸如假货、暴利和世纪末谣言等新鲜事。《苍天在上》就更具有日常新闻性了,中国的老百姓可以不关心总理易人,但却不能不关心与他们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反腐败。反腐败本来是一种政府行为,而老百姓把它当成了“家中事”。人们对近年来社会治安状况不好有意见,政府就进行严打,《英雄无悔》其实就是这场现实斗争的故事版。
  凭借电子摄像机、编辑机、特技机和同步音响设备、电动照明技术,电视剧可以多机拍摄,现场切换,同期录音,一步合成,其制作的快捷是电影无法比拟的。正是先进的摄录技术和传播手段才赋于了电视剧形式上的新闻性。
  3.家庭性。在现代人看来,电视是一件家具,不管看不看,家中总少不了它。人们在看电视剧时要开着灯,时不时和其他人交谈、吃零食、做家务、接电话和上厕所,精力的不集中造成了收看的散漫性和随意性。为了迁就这种家庭性,电视剧往往回叙过去的情节或者让剧中人不断重述往事。鲁晓威的话也许更具有操作性,他说:“有些话和事看似多余,其实不然,观众有时须松一松,这时说些知识性、趣味性的生活话也能调剂一下神经。”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篇艺术论文:
  • 下一篇艺术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中国 本体 钓鱼岛 问题 本体 前厅 的艺术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电视专题片中声音的综合处理艺术与技术
    一部颇具中国审美气派的《中华杂技艺术通史…
    一部颇具中国审美气派的《中华杂技艺术通史…
    浅析20世纪20年代中国社会家庭伦理道德电影
    中国家庭伦理电影TOP10
    红色元素在中国伦理电影中的应用与诠释
    中国传统纹样插画艺术作品装帧设计及创意说…
    中国传统纹样插画艺术作品装帧设计及创意说…
    谈杨荫浏对田边尚雄“中国音乐外来说”的批…
    中国民族管弦乐复调写作技术研究
    中国当代管弦乐述要
    中国管弦乐在当代社会的文化功能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