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材料工程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关注绿色印刷 环保材料先行

关注绿色印刷 环保材料先行

  人们环保意识的逐步提升,促使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印刷对环境及人体健康产生的不利影响。所以,印刷企业在经营的同时,也必须重视这一问题。要想使印刷变得环保,就要使印刷材料变得环保,这主要是由于印刷所带来的污染,几乎全部来自整个印刷过程中所使用的各种印刷材料。2011年3月2日,环境保护部颁布的《环境标志产品技术要求 印刷 第一部分:平版印刷》对印刷过程中所使用的印刷材料做出了相关规定。绿色印刷的大幕徐徐拉开,选用环保印刷材料已是印刷企业今后的必然选择。
  在此,笔者将就印前制版、印刷与印后加工环节可能会产生污染的材料,以及今后环保材料的发展趋势,做以介绍。
  印前制版环节
   1.胶片
  在使用感光胶片进行制版时,显影液的排放会严重污染环境,所以随着印刷环保进程的推进,感光胶片的使用将会越来越少,取而代之的将是喷墨胶片,进而便不再需要有污染的显影液与定影液。
   2.印版
  不同的印刷方式所选用的环保印版不同。今后,胶印将采用免化学药液冲洗的ctp铝版,不再需要高污染的有机显影液;柔印将采用激光切割的低污染橡皮版或树脂ctp版,并使用水显影;凹印将采用电子雕刻方式,不再使用腐蚀铜版方式;网印将采用低污染的环保丝网以及感光胶膜,并使用水显影;数字印刷将采用可抹除式印版。
   3.制冷用雪种(冷媒)
  由于旧型的freon(r22)雪种,被证实会破坏臭氧层,因此,ctp设备及冲版机的制冷系统、印刷机润版液冷却系统将选择采用“环保雪种”(r134a,r410a)压缩机。WWW.11665.cOm
  印刷环节
   1.油墨
  胶印采用由豆油基溶剂、树脂、不含重金属的颜料或染料制成的油墨;凹印与柔印采用水性油墨,是未来的发展趋势。另外,使用纸罐装油墨或采用大桶装油墨,都是节能减废的方法。
   2.润版液
  传统润版液含有酒精或异丙醇,通过蒸发与排放,会产生voc,对大气与环境造成污染。目前,虽有免酒精润版液,但其可能会排放更多的voc。笔者曾见过某种免酒精润版液,确实是降低了酒精对环境的污染,但其所添加的取代剂的voc排放量却远高于酒精的voc排放量。印刷企业不再使用酒精润版液,必定是未来趋势。
   3.喷粉 论文联盟http://
  如今,喷粉所用粉末已多改用淀粉制成,因为碳酸钙类喷粉虽较重,不易飞扬,但对人体有害,其使用将受限。
  今后,或将全面改用led uv固化油墨或水性上光,便可不再使用喷粉。
   4.墨辊
  大部分胶印墨辊都使用nbr硫化处理的方式。但对于许多禁止含磷超标的印刷品,在印刷时使用此类墨辊会析出磷化物,并通过油墨转移到纸张上,从而对人体产生伤害。随着时代的进步,印刷业内也推出了相应的环保墨辊。
   5.循环机油
  大部分印刷机都使用循环机油(特别是含有特殊添加剂的循环机油)来润滑和冷却,但其都会产生voc,影响操作人员的健康。此外,一般印刷企业除了会将一部分废循环机油回收外,还会将相当一部分废循环机油排入下水道,从而严重污染环境。
   6.照明灯管
  印刷车间是耗用照明电能较大的区域,因此,其可改用t5照明灯管来取代t8照明灯管。这一改动虽小,但成效显著,据笔者了解,某印刷企业使用此方法每年节约近150万元电费,而其在t5照明灯管基础上安装纳米反光片后,每年更可节省超过140万度用电,从而也降低了发电所造成的二氧化碳的排放量。
  印后加工环节
   1.上光油
  水性上光油分亮光型和哑光型,虽然主要成分均为水溶性树脂,但多数水性上光油仍属于有机污染类光油。其通过挥发、排放,会污染环境,特别是清洗时需大量水,浪费较大,也不环保。
  uv上光油不含voc,但现有uv上光油也存在其他不利于环保的方面,例如,含有特殊异味、产生臭氧排放、能耗高、上光膜不易降解、不易回收处理等。
  目前,国家公布的环境标志产品技术要求中,已明确规定上光油中不可含dinp、dnop、dehp、didp、bbp、dbp等有害物质;并规定其所含各类重金属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及其他化学物质不可超标。
   2.吸塑油
  吸塑油通常由酯类/酮类溶剂、热塑性聚氨酯树脂配制成,用于纸板与pp、pet、pvc等塑料膜间的黏合。环保吸塑油多为水性吸塑油。
   3.胶黏剂
  印后加工中所使用的胶黏剂按用途主要分为以下几类。
  (1)装订用胶黏剂:目前普遍使用的是热熔胶(eva),其热熔加工时会产生异味,污染室内空气。不过,今后pur胶将逐渐取代热熔胶,pur胶比热熔胶具有更多的优势,且较环保。但由于成本原因,pur胶的推广还需时间,而hj/t 220-2005《环境标志产品技术要求 粘胶剂》的推出有助于加速这一过程。
  (2)裱纸用胶黏剂:主要用于彩盒面纸与瓦楞纸的黏合,目前所使用的多为水性白乳胶。hj/t 220-2005《环境标志产品技术要求 粘胶剂》对其苯、甲苯以及碳氢化合物的含量均有限制。
  (3)糊盒用胶黏剂:主要为水性或环保型白乳胶或聚氨酯涂层胶(pu),比起早期的溶剂型胶,其污染度已降低许多。
  (4)覆膜用胶黏剂:hj/t 220-2005《环境标志产品技术要求粘胶剂》已规定了覆膜用胶必须为水性胶黏剂,要求其苯、二甲苯以及卤代烃的总量不得超标。
  (5)裱瓦用胶黏剂:主要为淀粉或玉米胶,用于瓦楞芯纸与面纸的黏合,其已基本符合环保规范。
   4.骑钉/打钉用铁丝
  在书册装订以及纸箱钉合方面,人们开始关注铁丝所含的铅或其他重金属对人体特别是婴幼儿所产生的危害。因此,市面上已有重金属限标的“环保铁丝”产品。
   5.烫金箔
  目前,烫金箔主要有热烫箔与冷烫箔两种材料。金箔类材料必须有金属光泽,因而多半含有电化铝、背胶、离型剂、发色剂等成分,人们较关注其是否含福尔马林、甲醛等有害物质。由于许多环保规章规定印刷品中,各类有害物质应禁用或不得超标,因而市面上已有许多符合环保要求的烫金箔产品。
  今后印刷材料将朝着低voc排放、低重金属含量、低能耗加工、可回收再利用、不妨害人体与环境安全的环保化方向发展。目前,国内已有103家印刷企业通过了绿色认证,或许等到通过绿色认证的印刷企业达到一定数量后,国家将会出台相关强制性规定。目前,欧美国家已进入产品碳足迹时代,国内迟早也会跟进,因此,印刷企业应尽早实现环保、节能、减排,以提升企业自身的竞争力。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钟兆魂 [标签: 色环 材料 平安 材料 色环 装饰 材料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十二五”绿色建筑和绿色生态城区发展规划
    推动建筑节能践行绿色北京
    上海绿色建筑步入发展快车道
    绿色建筑需生态规划
    2020年中国绿色建筑将占全球一半
    “绿色建筑”的标准还有待提高
    谈谈化学工程中的绿色科技
    浅谈绿色科技在化学工程中的应用
    关注儿童安全 解读欧洲NCAP儿童保护测试【图…
    对建筑绿色施工管理不足及策略探析
    关注大气污染 减少PM2.5排放
    资源、环境与绿色会计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