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材料工程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新型节能环保材料简介

新型节能环保材料简介

  绿色建筑的建设应选用质量合格并符合使用要求的材料和产品,严禁使用国家或地方管理部门禁止和淘汰的材料和产品;国家鼓励使用新型节能环保材料,并在该领域实行资金扶持和政策倾斜,本文将介绍几种重要的新型节能环保材料,并简述其应用和发展。
  1 新型墙体材料
  墙体材料在房屋建材中约占70%,是建筑材料的重要组成部分。新型墙体材料的发展应有利于生态平衡、环境保护和捷运能源,要充分利用地资源,综合利用粉煤灰及其他工业废渣生产墙体材料,加快轻质、高强、利废的新型墙体材料的发展步伐。如利用资源丰富的粉煤灰、煤矸石、矿渣等,取代粘土生产粉煤灰烧结砖、煤矸石烧结砖、矿渣砖。
  就其品种而言,新型墙体材料主要包括砖、块、板等,如黏土空心砖、掺废料的黏土砖、非黏土砖、建筑砌块、加气混泥土、轻质板材、复合板材等。其中加气混泥土是及承重和绝热为一体的多功能材料、而用板材做墙体材料是今后墙材发展的趋势,因此加气混泥土制品作为今后墙体材料的首选,有着巨大的发展前景。又如蒸压轻质加气混泥土板具有轻质、保温、隔热、防火等优良性能,应用于新结构体系如钢结构中,被认为是理想的维护结构材料。
  因此,要适应建筑用地的需要,将近新型墙体材料的发展与提高建筑性能和改善建筑功能结合起来,使其具有更强的生命力,因地制宜的发展各种新型墙体材料,从而达到节能、保护耕地、利用工业废渣、促建筑技术发展的综合目的。
  2 保温隔热材料
  墙体特别是外墙的传热在建筑物总体传热中占的比例最大,我国多采用保温节能墙体。WWW.11665.cOM墙体保温式根据保温层位置的不同可分外墙外保温、外内保温和中空夹心复合墙体保温等3种。目前我国的外墙保温技术发展很快,是节能工作的重点。
  近年来,我国保温隔热材料的产品结构发生有明显的变化:泡沫塑料类保温隔热材料所占比例逐年增长,已由2001年的21%上升到2005年的37%;矿物纤维类保温隔热材料的年产增长较快,但其所占比例基本维持不变;硬质类保温隔热材料制品所占比例逐年下降。我国目前常用的外保温技术体系包括胶粉聚苯颗粒外保温、现浇混凝土复合无网聚苯颗粒外保温、现浇混凝土复合有网聚苯颗粒外保温、岩棉聚苯颗粒外保温、外表面喷涂泡沫聚氨酯和保温涂料等。在上述几种保温体系中,保温涂料综合了涂料以及保温材料的双重特点干燥后形成一定强度及弹性的保温层,符合外保温材料的要求。
  3 节能门窗和节能玻璃
  从目前节能门窗的发展来看,门窗的制作材料从单一的木、钢、铝合金等发展到了复合材料,如铝合金—木材复合、铝合金—塑料复合、玻璃钢等。目前我国市场上主要的节能门窗有pvc门窗、upvc门窗铝木复合门窗、铝木复论文联盟http://合门窗、铝塑复合门窗、玻璃钢门窗等。就玻璃钢门窗而言,其型材具有极高的强度和极低的膨胀系数,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除结构外,对门窗节能性能影响最大的是玻璃的性能。目前,国内外研究并推广使用的节能玻璃主要有中空玻璃、真空玻璃和镀膜玻璃等。
  中空玻璃在发达国家已经是新建住宅法定的节能玻璃,但我国中空玻璃的使用普及率还不到1%,从国内外的实践来看,推广使用中空玻璃将是实现门窗节能的一个重要途径。
  真空玻璃在在节能方面要优于中空玻璃,从节能性能比较,真空玻璃比中空玻璃节电16%~18%。
  热反射镀膜玻璃的使用不仅具有节能和装饰效果,可起到防眩、单面透视和提高舒适度等效果,还可大量节约能源,有效降低空调的运营经费。
  镀膜低辐射玻璃是近年来发展起来的新型节能玻璃,采用真空磁控溅射法在玻璃表面镀上多层由金属或其他化合物组成的膜。这种玻璃对380~780mm的可见光具有具有较高的透射率,同时对红外光尤其是中远红外光具有较高的反射率,既可以保证室内的能见度,又能减少冬季室内热量向外发散,还能控制夏季户外热量过多的进入室内,提供舒适的居住生活环境,将是未来节能玻璃的主要应用品种。
  4 水泥的发展和粉煤灰的利用
  水泥工业在我国建材行业中耗能最大,(下转第408页)(上接第304页)因此要大力发展生态水泥。所谓生态水泥就是广泛利用各种废弃物,包括各种工业废料、废渣及城市垃圾制造的一种生态材料。这种水泥能够降低废弃物处理的负荷,既解决了废弃物造成的污染,又把生活垃圾和工业废气无作为原材料,变成了有用的建设资源,从而降低了生产成本。生态水泥的主要品种有环保型高性能贝利特水泥、低钙型新型水硬性胶凝材料、碱矿渣水泥等。
  粉煤灰是燃煤发电场的废弃物,由于其具有轻质多孔的特点和潜在的水硬性,可以作为多种建材的生产原料。开发粉煤灰建材不仅可以解决能源和资源问题,同时还可以解决这种工业废弃物造成的污染问题。今后在粉煤灰综合利用方面,需要重点开发研究的前沿技术课题有大掺量粉煤灰制品,各种免烧结、免蒸养自然养护工艺的粉煤灰砖制品和粉煤灰陶粒等。
  5 轻骨料玻化微珠
  轻骨料玻化微珠是一种无机玻璃质矿物材料,是由火山岩粉碎成矿砂,经过特殊膨化烧法加工而成的,产品成不规则球状体颗粒,内部为空腔结构,表面呈玻璃化封闭状态,封闭度有一定变化,理化性能稳定,具有质轻、隔热防火、耐高低温、抗老化等优良特性。可部分替代粉煤灰漂珠、玻璃漂珠、普通膨胀珍珠岩、聚苯颗粒等诸多传统轻质骨料在不同制品中的应用,是一种环保型高性能无机轻质绝热材料。
  6 建筑垃圾再生
  近几年,我国在建筑垃圾开发利用方面投入了相当大的资金,不少地区将建筑垃圾作为一种再生资源,对固体废弃物加以筛分、破碎后制成建筑垃圾砖或垃圾砖取代传统黏土实心砖作为砌体材料,净化了环境,节约了能源,保护了土地资源,是一种具有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产品,从而使建筑业走上了一条良性循环的经济模式,成为建筑业可持续发展的动力。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节能环保 节能环保 建筑材料 节能环保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新型客户订单分析管理
    建筑节能重要性及策略研究
    仿生设计在室内节能创新中的价值所在
    推动建筑节能践行绿色北京
    我国高校新型思想政治教育体系构建刍议
    空气源热泵热水器在南京体育学院的应用带来…
    基于反馈控制策略的新型复合开关研制
    产业集群:新型区域经济发展理论分析
    电力工程的新型安全管理模式探究
    输电线路节能增效技术发展
    永煤集团“十二五”节能战略规划
    城镇化及新型农村社区的法律问题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