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材料工程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浅析环保材料在贺卡设计中的巧妙运用

浅析环保材料在贺卡设计中的巧妙运用

  环境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基本条件。人们逐渐认识到人类经济水平的提高和物质享受的增加,在很大程度上是以牺牲环境为代价。以贺卡为例,残酷的现实告诉我们,制作4000张贺卡的代价是1棵10年生树木。1993年联合国科教文组织和国际建筑设计师协会共同召开了“为可持续的未来进行设计”的世界大会,这次大会联系到现代的设计与创造,让我们设计者进行理性的设计。因此我们将积极应对传统贺卡,使其变得更加“绿色”,更加环保。
  一、运用环保材料进行贺卡设计的美的表现形态
  万事万物中,美的表现是不尽相同的。我们都知道毕加索,他是二十世纪现代艺术之父。《公牛头》这件作品就是毕加索用废弃的自行车零件制成的。这是一种环保概念的体现,与此同时,它也诠释出一种美的表现形态。材料的回收利用是美的,节约是美的,环保也是美的。
  环保贺卡美的表现形态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1)环保美。这是环保贺卡的一个重要的美,它表现在环保材料自始至终的巧妙运用。在环保贺卡全过程的设计中,在充分考虑到贺卡的功能、质量和成本的同时,要充分考虑到环保。(2)节约美。合理的设计能有效的制止不必要的浪费,使最终贺卡成品符合节约的要求。节约美不仅仅体现在设计当中,它也体现在贺卡所用材料是否能回收利用。(3)健康美。在运用环保材料制作贺卡的过程中开展的各项程序,都充分地显示出富有关爱人关爱环境的心理感受,给人一种健康美的情感体验。Www.11665.COM
  通过运用环保材料制作贺卡,体现出环保材料与设计密不可分的观念,把环保材料带给我们的环保美、节约美、形式美、健康美发挥到极致。
  二、环保材料在贺卡设计论文联盟http://中的重要性
  纸质贺卡不可能完全被电子贺卡所取代,因此环保材料在贺卡设计中的作用就尤为重要。
  环保材料有其重要特点:(1)从生产到消亡的整个过程中,环保材料的降解速度较快并可再回收利用。(2)环保材料的生产过程中,消耗材料少并能得到最大程度的再利用,对环境无害或少害。(3)这些环保材料为人们的健康舒适生活提供了可能。坚定着人们环保的决心,为设计者们引入环保观念提供了更好更广阔的条件,这一点是非常重要的。
  三、环保材料在贺卡设计中的巧妙运用
  要实现真正的环保,就需要在贺卡最初设计阶段就融入环保的概念和环保材料,从源头开始使用一系列环保元素进行制作。这种理念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环保纸张的运用
  纸张是设计中最常用的一种材料,因此常常是设计者们的首选,而环保纸张是设计者们进行创意的最佳伙伴。关于环保纸张的运用要做到以下几点:(1)我们在制作贺卡的时候不仅要替换掉对环境有害的纸张,避免使用白度过度偏高的纸张。这种纸张有着较高含量的添加剂成分,尽量选择自然色的纸张。(2)减少纸张与塑料这种复合材料的使用。生活中不难发现有些贺卡为了防潮防磨损,往往在表面加压一层较薄的塑料密封层。这种复合材料在回收的过程中,纸与塑料分离难度大,多采用焚烧或填埋这种不环保的方式处理。
  (二)环保布料的运用
  环保布料是一种低碳节能并可循环利用的面料。它不仅有着低廉价格和加工快捷的优点还具有可塑性强和染色性能好的特性。制作具有强烈环保意识的贺卡,我们也可以采用环保布料这种材料,例如无纺布、帆布、棉布等。以无纺布为例。无纺布又称不织布,是新一代的健康环保布料。它有着布的优点,并且比一般布料更容易分解、无毒无刺激性、色彩丰富、可重复使用。用它来做贺卡能带给人们温暖轻柔的触感。无纺布这种材料因其没有经纬线,所以在制作过程中剪裁和缝纫都非常的方便,而且容易定型,它的运用能够影响贺卡设计的形状。
  (三)环保色料的运用
  人类使用色料有着悠久的历史,从古至今色料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扮演者举足轻重的角色。随着合成颜料致癌等危害人类健康和环境的问题渐渐浮出水面,引起人们关注,环保色料应时而生。如今环保色料的发展已渗透到印染、涂料、油墨、食品等各个领域,以天然染料代替合成染料进行染色,成为未来颜料与染料工业发展的方向。
  环保色料中的环保油墨是设计环保贺卡的关键之处。印刷油墨中常使用乙醇等有机溶剂,虽然获得了绚丽的色彩,但是在使用过程中释放出一定的毒性。环保油墨在生产和印刷过程中几乎不发生污染,对人类生产和生活基本不构成危害。
  四、将环保材料深入到贺卡设计的细节
  从细节之中体现贺卡与环保材料的关系,可以归纳成以下几点:
  (一)运用环保材料制成的贺卡可自动折叠成外包装
  我们在挑选贺卡的时候不难发现,有些贺卡在外包装采取信封或是塑料套装的形式,避免贺卡受损。这种近似“密封”的保护,让传统贺卡消耗资源。因此我们将积极应对传统贺卡,由外而内的使其变得更加“绿色”。对于贺卡的外在包装,可以采用易于折叠的连结方法。通过对运用环保材料的贺卡进行折叠、黏合、裁切、挤压等方式改变环保纸张的外形,设计出可自行折叠为信封样式的一种创意贺卡,这种形式的贺卡不仅可以保护内部文字,也省去了对贺卡外包装的费用,让整个贺卡从外在包装到内部结构都采用环保材料的方式,形成一种的经济环保两不误的环保设计。
  (二)贺卡内在结构可以采取节约的环保方式并改进材料设计
  在进行贺卡内部设计时,要充分考虑材料的有效利用和环境保护,贺卡制成品不危害人体的健康,不对环境造成危害,能够回收的产品要易于回收。设计者可以通过设计工艺改变贺卡的结构,帮助最终成品实现这些绿色的设计理念。例如为了降低贺卡对材料的消耗,设计者可以在满足功能要求和使用要求的前提下,尽可能采用最简单的结构和外形,组成贺卡的零部件材料种类尽可能少。
  这些倡导节约宣扬环保理念的贺卡设计,把外包装都省下来了环保贺卡的设计理念,体现出环保贺卡设计大至全面的设计规划,小至材料的选择,每个细节都倾注着环保理念。
  五、环保贺卡设计的未来
  大学生设计者是未来社会的建设者,我们的知识和信念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世界的未来。我希望通过将环保理念运用于贺卡设计之中,增加人们的环保意识,引领着新时代的时尚生活。物竞天择,适者生存,如果一个理念成功,就有它发展的未来性。竞争的基本来源于人的思想及审美取向,我们只求在设计专业上可以做的更好,倡导引领一种新的低碳环保时尚,这样也更有竞争力。
  总结
  在越来越强调环保意识的今天,我诠释的正是当设计与环保相遇时,用随处可见的环保材料加上随和的表达,产生容易令人体会的环保产品。在环保设计的趋势带动下,设计师的社会责任感是必须具备的素质,责无旁贷地担负起了改变人们对环境问题的认知和习惯的责任。希望以环保贺卡这种成品的方式为大家灌输环保设计的理念,将环保理念融入作品并表现在细节中,彰显我的环保祝福理念。
  环保设计引导环保生活,环保贺卡记录着每一天。让我们用行动支持环保,把环保的祝福传送给每一位亲朋好友,演绎出和谐之曲。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史肖 [标签: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高中化学课外活动的组织
    浅析建筑工程机电安装施工管理技术
    浅析专业区分下人体素描特征带给的雕塑的造…
    浅析曾纪泽外交思想与活动的局限性及其原因
    浅析企业应收账款增长原因和对策
    浅析佛道思想及儒家理学对两宋花鸟画创作观…
    浅析《诗经 郑风》
    由《再别康桥》浅析徐志摩的人生观
    浅析孙子女、外孙子女继承问题
    浅析大学英语课堂的英美文化教学
    浅析中国崛起对亚太战略格局的影响
    浅析普罗米修斯的知识分子形象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