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材料工程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环保材料在室内装饰设计中的应用分析

环保材料在室内装饰设计中的应用分析

 1.在室内装饰设计中应用环保材料的意义
  在建筑工程室内装饰设计中使用新型优质节能环保材料,不仅能够迅速改善提升建筑物使用功能,而且还具有提高居住环境质量及舒适度的作用。另一方面,如果建筑工程室内装饰设计中使用具备循环利用特性的材料,就能为各类工业固体废物提供一个变废为宝、重复利用的平台。总的来说,在建筑工程室内装饰设计中推广应用各种新型的节能环保材料,能够从本质上避免出现能源及资源的浪费,迅速提升我国能源及资源的利用效率,促进建筑领域走上可持续发展道路。
  2.几种节能环保材料的应用形式
  2.1?节能环保外围护材料
  在建筑工程中围护结构体系承担着65%节能的任务,是实现节能环保目标的关键性因素,因此在建设过程中应该优先考虑使用具有理想透光率及保温隔热性的玻璃材料,或者使用能够充分利用太阳能有效节省能源的新型玻璃材料。比如在建设大型工程的时候可以选择使用太阳能光电板作为屋顶材料,由于整个建筑屋顶的采光面积非常大,可以获得理想的发电量。大面积玻璃采光屋顶的应用能够迅速扩大建筑工程在白天里获得的采光面积,经由利用自然光满足节能省电要求;与此同时,使用大面积太阳能光电板获得的电量还可以作为其它电气设备提供电源,这种环保材料从根本源头节省能源的支出,是真正意义的建筑环保节能材料。
  2.2?节能环保功能材料
  具有节省能源,对自然环境不存在危害性质的装饰装修材料、板材及保温管材等被划分在建筑节能环保功能材料范围之内,比如节能环保木地板、节能环保建筑涂料、节能环保化学建材等。WWW.11665.cOm使用这种类型的建筑材料不仅能够获得理想的装饰效果,而且材料自身所具有的特性有效避免出现资源上的浪费。装饰及功能的双重特性使这种建筑材料在建筑工程中得到了非常的广泛的应用,显著提升了我国建筑工程的节论文联盟http://能水平及质量,同时赋予建筑节能环保材料新的内涵。节能环保功能材料在使用过程中,应该全面掌握各项影响因素,契合工程的实际情况及潜在需求,只有这样才能实现预期设计目标。
  2.3?节能环保墙面材料
  建筑住宅最终使用功能是墙面设计及材料应用的根本制约因素,设计墙面的时候应该特别注意不能出现过于明显的凹凸,首先给予符合建筑室内防火等级问题足够的重视力度,然后在此基础上,对各种墙面材料进行对比分析,选择使用具有良好保温性能的节能环保材料,尽最大努力降低建筑室内热量散失程度。在使用轻质隔断墙体的时候,尤其是在分隔对热量传导要求非常严格的建筑中,比如办公室和仓库之间的分隔墙,为了实现控制并减少不必要热量传导至不需要维持固定温度的房间,应该优先使用新型的节能环保墙面材料,例如可以将保温材料添加至轻质隔断中,针对有温度维持需求的房间墙面进行处理或将保温材料加到轻钢龙骨纸面石膏板隔墙中,最大限度避免出现严重的热量散失现象。
  2.4?节能环保门窗及玻璃幕墙材料
  应用大面积玻璃幕墙是我国现代建筑近几年时间的主要发展趋势,但是在实际建筑工程构成中,不应该单单注重提高玻璃幕墙的应用形式,同时还要给予门窗问题足够的重视力度。玻璃幕墙和门窗是建筑围护结构的主要构成因素,两者对建筑室内外热量交换、热量传导非常敏感。搜集到的数据及资料显示,建筑工程使用过程中,门窗部件由于空气渗透消耗的能源大约占整体建筑能源消耗的25%,经由门窗发生的传热损失能源大约占整体建筑能源消耗的27%,这两个部分总的能源消耗额已经超出建筑运行维护总能耗的50%,高于墙体热能损失数值5至7倍。由此可知,针对门窗部位采取合理措施避免出现过多能源浪费是获得理想建筑工程整体节能效果的关键部位。在选择建筑工程建设过程中,必须着重突出门窗及玻璃幕墙的重要地位,选择适宜的门窗及玻璃幕墙的节能环保材料,这样至少能够节省40%的能源。
  长期以来,我国科学家致力于研究同时具备保温、环保、节能、防火等多项功能的新型建筑装饰材料,比如,具有保温隔热特性的铝合金型材门、low-e光化玻璃、真空钢化玻璃各种类型人造幕墙板材,窗、屋盖板等。这些新型节能环保材料的出现和使用推动应用我国传统幕墙产业获得迅速发展。现阶段我国建筑工程所使用的节能环保玻璃材料主要包括以下几种:带薄膜型热反射材料玻璃、节镀膜玻璃、中空玻璃、真空玻璃、low-e光化玻璃等。除此之外,建筑工程围护结构中的玻璃幕墙及门窗应该具备持续强化保温隔热节能环保技术特征,同时还要全面综合地下热、太阳能、水能、风能等各种能源,以此促进获得更高水平的节能环保建设效果。我国2008年北京奥运会工程是建筑节能环保幕墙的成功应用例子,奥运会主体建筑工程中玻璃幕墙充分体现了世界顶级幕墙应用实力及最高技术水平的舞台,新型节能环保玻璃幕墙材料的应用迅速提升了建筑主体风格、通透、节能环保、舒适系数。
  3.结束语
  由于使用建筑装饰材料类型及最终获得的节能效果与居住者切身利益之间存在非常密切的联系,因此建筑装饰节能环保材料的使用问题逐渐成为热门话题,受到消费者广泛的重视。装饰材料在中国环境标志产品认证委员会所制订的环境标志产品中占据着较大的比例,在开展建筑工程室内装饰设计工作之前,应该全面掌握各种装饰材料的基本特征及节能环保效果,在符合美观安全要求前提下,选择具有最佳节能环保效果的材料切实满足居民对环保、健康的潜在需求。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蒋燕 [标签: 室内装饰 材料 色环 装饰 材料 室内装饰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关于施工现场材料信息化管理研究初探
    材料核算在酸性气田工程建设中的探索与创新
    浅谈建筑工程材料试验检测技术
    论材料价差调整与工程造价控制
    浅析建筑工程主要应用材料的质量控制
    土工合成材料在水利工程中的应用及其施工方…
    地方高校土木工程材料实验室开放的探索与实…
    园林绿化工程植物保护的目的、材料及操作方…
    建筑工程材料基本应用分析
    金属材料的物理性质在工程中的影响以及疲劳…
    装饰工程新材料新工艺的发展与应用
    对建筑工程材料检测试验与常见问题探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