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材料工程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复杂地质条件下超流态混凝土灌注桩的应用研究

    摘要:长螺旋钻孔压灌超流态混凝土施工技术克服了钻孔护壁灌注桩的弱点,并且具有工效高,造价低的优点。通过工程实例,介绍超流态混凝土灌注桩的施工方法。 
  关键词:长螺旋钻 超流态混凝土 成桩工艺 
  随着设计和施工技术的迅猛发展,速度快、质量好、造价低、符合城市环保要求的超流态压灌桩应运而生。钻孔压灌超流态混凝土桩施工工艺采用的是特制长螺旋钻机,先钻孔至设计深度,而后边提钻边压灌超流态混凝土,待钻提出后,在超流态混凝土中压人钢筋笼,一次成桩。 
  超流态混凝土压灌桩主要适用于杂填土、素填土、粘土、粉土、砂土、卵石层等地层;桩径300-900mm,深度在25m以内的基础桩、护坡桩。其特点: 
  (1)适应性强、应用广泛。不受地下水位的限制,在桩间距较小的情况下,施工可连续进行,施工工效高。 
  (2)单桩承载力高。孔底不留残渣、虚土,可充分提高桩端的承载能力,不易产生断桩、缩径、塌孔等质量缺陷。 
  (3)施工现场文明。在施工中不需泥浆护壁,不用排污,有利于施工现场的文明管理。 
  (4)综合效益好。施工中不需进行降水、泥浆制备和排污工作等。施工操作较为简便,比泥浆护壁工效提高5-8倍日。井陉矿区进行施工的桩基工程综合评定来看,可节约投资10%-25%。 
  本文结合工程实例介绍应用超流态混凝土灌注桩的施工方法。wWW.11665.com 
  1、工程概况 
  井陉矿区商务居住综合区一期工程。位于井陉矿区核心地带,地处矿区泥坑区,北临建桥街,南依平涉路。 
  地层自上而下为:①房渣土,厚度0.80-4-10m,稍湿,松散;②粘质粉土,厚度2.60-7.20m,褐黄,湿-饱和,可塑-硬塑,中高压缩性;③粉质粘土,厚度2.30-4.90m,灰黄,湿-饱和.可塑-硬塑,中低压缩性;③卵石、圆砾,厚度6.80-10.10re,湿-饱和,低压缩性;⑤粘质粉土,厚度4.80-6.70m,褐黄,湿-饱和,可塑,中低压缩性;⑥卵石、圆砾,厚度8.70-11.oom,饱和,低压缩性;⑦粉质粘土、粘质粉土5.90-7.40m,褐黄,湿~饱和,可塑,中低压缩性;⑧卵石、圆砾,7.40-11.20m,饱和,低压缩性。第1层地下水(台地潜水),埋深4.40-6.90m;第2层地下水(层间潜水),埋深15.30-16.60m;第3层地下水(承压水),埋深21.40-23.10m;第4层地下水(承压水),埋深2:3.50-25.10m;对混凝土结构均无腐蚀性,但在干湿交替作用条件下对钢筋混凝土结构中的钢筋均具有弱腐蚀性;上述4层地下水对钢结构均具有弱腐蚀性。 
  由于天然地基满足不了承载力要求,故采用桩基础,桩端持力层落在第⑥层卵石上,桩径500mm,有效桩长10.2m。桩间距1.5m.满堂布置,混凝土坍落度230-260mm,强度c25,总桩数840根。 
  该工程地处居民区内,要求快速施工时应最大限度降低施工噪音.并保持场地清洁。为满足各项要求,以提高成孔施工效率,该工程抗拔桩采用超流态工艺法施工。 
  2、施 工 
  2.1工艺流程 
  超流态工艺法施工,是用螺旋钻机成孔,然后通过空心的螺旋钻杆边泵送混凝土边提升钻杆,直至桩顶.然后下放钢筋笼.直至成桩。 
  2.2施工操作要点 
  (1)混凝土强度为c25,采用商品混凝土,由于施32512艺为先灌注混凝土后下钢筋笼,因此,混凝土骨料采用粒径为5-10mm的豆石,坍落度应严格控制在230-260m。 
  (2)钻进过程中应根据土层情况及时调整钻进速度,一次达到设计深度,确保桩长和桩径。 

  (3)首盘混凝土灌注前,应用清水或用水泥砂浆清洗管路。 
  (4)注意桩底灌注质量,混凝土进入钻杆后方可提钻, 
  匀速提钻并保证钻头刃尖始终埋在混凝土内,防止断桩。 
  (5)混凝土超灌高度不少于50cm。 


  (6)随时检查泵管密封情况,以防漏浆。 
  (7)在砂、卵石等地层降低提钻速度。保证混凝土保持在钻杆内。 
  (8)成孔、泵送紧密配合,减少桩身灌注时间。 
  (9)成桩后一定注意保护好桩头,24h内不能扰动。 
  2.3成桩质量标准 
  (1)桩体垂直度偏差不超过1%; 
  (2)桩位偏差不超过0.4倍桩径; 
  (3)桩径偏差不超过-20mm; 
  (4)桩长允许偏差±100mm; 
  (5)单桩投料在理论体积量的基础上桩体充盈应1.0。 
  2.4成桩质量控制 
  (1)桩机就位,用铅垂仪调整,使桩架、钻杆垂直。 
  (2)按图布置桩位,钻机定位准确后缓慢钻进,减少钻杆晃动,以免扩大孔径。 
  (3)随时清除孔口积土,防止土体落至桩孔内。 
  (4)钻孔完毕应立即压注混凝土,边提升钻杆,边压注混凝土。提升钻杆的速度与压混凝土之间应密切配合,以保证桩身质量。 
  (5)孔深:钻孔深度在机架上作标记。 
  (6)孔径:在施工过程中,用钢尺经常测量桩孔、钻杆直径。 
  (7)防止断桩、缩径、桩头标高不足。严格控制提拔速度及混凝土压注速度,使桩孔内混凝土始终要高于钻头0.5m左右,混凝土面应浇灌至高出设计标高50cm处。 
  (8)施工顺序:采用跳打法进行施工,以保证不发生串孔现象。 
  (9)桩头质量控制:待浇灌完混凝土、下完钢筋笼后,用震捣棒对桩头进行震捣,使之密实,并用泥土或草帘被覆盖。 
  2.5结果检测 
  压灌桩养护期结束后,按《建筑地基基础工程施工质量验收规范》((?b50202—2002)进行高、低应变无损检测,结果全部达到设计要求,最大承载力比设计要求提高2倍以上。 
  3、结 语 
  超流态混凝土压灌混凝土灌注桩改良了原来的地层性质,提高地基强度和摩擦力,具有很好的承载力、抗拔力、抗水平力,稳定l生好,尤其在软土地基处理上更有优势踟。随着基本建设规模的扩大,超流态混凝土钻孔压灌桩必将为基本建设、环境保护创造巨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灌注桩 混凝土 灌注桩 混凝土 灌注桩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尾矿库的工程水文地质条件分析
    战场复杂电磁环境效能评估准则研究
    河南省偃师夹沟铝土矿区矿床地质特征
    复杂腔体四极子矩阵的三维CFD计算方法
    探讨关于城市规划中环境工程地质的作用
    环境工程地质问题探索
    基于区域文化产业经济的组织复杂性研究
    复杂地质基桩钻孔施工监理的关键技术及事故…
    水文地质问题对工程勘察的影响探究
    中厚煤层复杂条件采掘配套技术研究
    阜新艾友煤矿矿山地质环境问题及其治理
    复杂网络模型及其供应链系统应用研究综述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