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材料工程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试论GTM胶粉改性沥青砼路面施工技术
    摘要:废旧轮胎胶粉颗粒掺入到沥青砼中形成的磨耗层,改善了路面使用性能,延长了路面使用寿命,在道路寿命期内节省了维修养护资金并保持了道路良好的服务水平, 还使废旧轮胎得到废物利用,减小了环境压力,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本文着重分析利用gtm法进行沥青砼配合比试验,而后施工的关键技术。
  关键词:gtm法;胶粉沥青砼配合比设计;施工
  1gtm胶粉沥青砼的现状和特点
  1.1gtm胶粉沥青砼路面简介
  胶粉沥青是将废旧轮胎加工成细粉颗粒,以大于15%的比例掺合到沥青中去,再加入改性剂或其他聚合物而得到的路用胶凝材料。
  gtm胶粉沥青砼是利用美国工程兵旋转剪切试验机(gyratory testing machine,简称gtm)进行混合料配合比设计,采用胶粉沥青拌合生产、经摊铺、碾压成型后得到的路面沥青混合料。gtm进行沥青混合料配合比设计,于1978年列入美国astm规范,在2003年进行了修订。它最大限度的模拟了汽车对路面的实际作用情况,以推理的方法来设计沥青混合料,使沥青混合料的剪切强度大于其所受的剪应力,并使应变控制在适当的范围内,可以减少沥青路面在重载交通下出现车辙、推移、拥包等破坏。
  本公司从2009年开始,结合安徽省地域特点,逐步推广应用该项新技术、新材料。2010年在蚌埠市南出口公路s207蚌西路改造工程、蚌埠市龙子湖周边道路工程等几项工程中应用,取得良好效果。胶粉沥青砼地域气候适用性广,安徽全省范围皆可应用,适用于各种等级新建和改建公路和城市道路路面各结构层位。WwW.11665.com
  1.2性能特点
  1.2.1 改善了路用性能
  橡胶粉用于沥青混合料有利于改善沥青砼的高温稳定性、疲劳性能、水稳定性和低温性能等路用性能,提高了路面质量,延长了使用寿命。
  1.2.2 降低了建设成本
  相比于普通沥青和sbs改性沥青,胶粉沥青混合料每吨能降低成本50~70元。
  1.2.3 节能环保
  对废旧轮胎的废物利用,减轻了其带来的环境压力,符合我国当前建设节约型社会和发展循环经济的政策,是资源再生的有效途径之一,有很高的社会效益。对降低城市道路的行车噪音亦有明显效果。
  2工艺原理
  采用gtm法进行配合比设计及作为施工质量控制的标准,gtm旋转压实密度一般为马歇尔击实密度的1.02~1.04倍,这就能够有效地避免了因室内成型方法与施工实际成型方式不符造成的压实度超百现象,提高了压实标准,从而进一步提高沥青路面的使用性能。
  胶粉沥青砼施工分生产、运输、摊铺、碾压四个阶段,最核心的环节是温度控制和碾压方式的选择。胶粉沥青施工温度较普通沥青提高了20~25℃,比其他改性沥青提高了10~15℃。胶粉的掺量不小于15%(内掺)或17.6%(外掺),本文介绍的采用内掺法得到的成品胶粉沥青。
  3施工要点
  3.1配合比设计
  3.1.1 gtm沥青混合料配合比设计原则
  配合比设计压强由设计单位根据道路预计交通辆中有代表性的车辆轮胎接地压强确定。设计的密级配沥青混合料粉胶比宜控制在1.2~1.6范围内,采用gtm平衡状态时确定的最佳沥青用量和标准密度,矿料级配采用连续密级配沥青混合料。
  3.1.2 gtm配合比设计试验步骤
  gtm试验方法配合比设计采用三步法进行,分为目标配合比设计阶段、生产配合比设计阶段和生产配合比验证阶段。
  目标配合比设计阶段:对实际使用的原材料检验合格后,进行配合比设计,优选矿料级配、确定设计沥青用量,进行车辙试验、低温弯曲试验、冻融劈裂试验等配合比设计检验,均符合要求后,以此作为目标配合比,供拌和楼确定各冷料仓的供料比例、进料速度及试拌使用。
  生产配合比设计阶段:按照目标配合比确定好冷料比例及进料速度后,在热料仓取料进行材料的级配试验,取料时应将每个热料仓的热料放出,用装载机接下放到硬化的场地充分拌匀,取有代表性的热仓料进行级配试验,确定热料仓的配合比。并取目标配合比设计的沥青用量及±0.3%等三个沥青用量进行gtm试验和试拌,通过室内gtm试验和拌和机取样试验,综合确定生产配合比的最佳沥青用量及标准密度,由此确定的最佳沥青用量与目标配合比设计的结果的差值不宜大于±0.2%。同时选择适宜的筛孔尺寸和安装角度,尽量使各热料仓的供料大体平衡。
  生产配合比验证阶段:拌和机按生产配合比结果进行试拌、铺筑试验段,并取样进行gtm验证,同时从路上钻芯检测空隙率大小,由此确定生产用的标准配合比。试拌试铺必须由项目法人、施工、监理等有关单位各方共同实施,由此确定的标准配合比必须得到监理工程师批准。标准配合比的矿料合成级配中,至少应包括0.075mm、2.36mm、4.75mm及公称最大粒径筛孔的通过率接近优选的工程设计级配范围的中值,并避免在0.3~0.6mm处出现“驼峰”。对确定的标准配合比,宜再次进行车辙试验和水稳定性检验。
  确定施工级配允许波动范围。根据标准配合比及质量管理要求中各筛孔的允许波动范围,制定施工用的级配控制范围,用以检查沥青混合料的生产质量。经设计确定的标准配合比在施工过程中不得随意变更。生产过程中应加强跟踪检测,严格控制进场材料的质量,如遇材料发生变化并经检测沥青混合料的级配、gtm技术指标不符要求时,应重新进行配合比设计。
  3.2施工准备
  路面施工前,仓面应干燥清洁,测量施工环境温度,大气温度应不低于10℃,地表温度应不低于15℃,雨天和大风不得施工。
  3.3沥青混合料拌和工艺

  采用dg-4000s型间歇式拌和楼进行沥青混合料的拌和,拌和时间根据试拌确定的为50s(干拌时间6s,湿拌时间44s);拌和楼逐盘打印在线检测,避免小于0.075mm颗粒含量偏低现象出现,拌和楼各热料仓用量为5#仓:4#仓:3#仓:2#仓:1#仓:矿粉=27%:21%:19%:12%:17%:4%,沥青用量下面层为4.4%,上面层为5.1%。胶粉沥青基质沥青采用70#道路石油沥青。
  gtm沥青砼的正常施工温度范围
  3.4沥青砼运输、摊铺工艺
  3.4.1 摊铺机作业情况及找平方式
  采用abg423和ltu90sc摊铺机梯队铺筑,两台摊铺机相距10~30m,靠近中分带的主机在前,摊铺机拼宽8m,因中央分隔带路缘石较高,走钢丝较为困难,经现场研究决定左侧在路缘石上铺设铝合金条,路缘石上画上摊铺线随时调整,中间走平衡梁;靠近路肩的副机在后,摊铺机拼宽7.5m,中间在摊铺好的层面上走“雪撬”,左侧采用架设钢丝进行找平,两台摊铺机摊铺层的纵向接缝采用热接缝。
  3.4.2 料车卸料方式
  在摊铺机前有三辆运输车辆时可以开始摊铺,车辆在离摊铺机10~30cm处停住,避免撞击摊铺机,卸料过程上运料车挂空档,依靠摊铺机推动前进,倒料时,起顶不要一次起的过高,待摊铺机受料斗料满后,缓慢均匀地向摊铺机的料斗内卸料,避免卸料时有混合料溢出。
  3.4.3 摊铺温度
  两台摊铺机配15辆自卸车循环作业,在运料车到达摊铺现场时,有专人用插入式数控温度计测量并记录每辆料车混合料的到场温度和摊铺温度。
3.4.4 摊铺速度及初步振捣夯实方法
  摊铺机选择摊铺速度为2~2.5m/min,做到缓慢均匀,不间断地摊铺。摊铺机就位后,先预热40~50分钟,使熨平板温度达到100℃以上;开始摊铺后,有专人检查厚度及平整度,为使振夯频率与振幅相配套,使摊铺面层有足够的初始强度,确定夯锤3级。
  3.5消除铺面离析的技术
  做好摊铺机熨平板的预热,并在熨平板底抹植物油,使熨平板底不毛糙。
  摊铺机调整到最佳工作状态,调好螺旋布料器两端的自动料位器,使料门开度、链板送料器的速度和螺旋布料器的转速相匹配,螺旋布料器内混合料表面略高于螺旋布料器2/3为度,使熨平板的挡板前混合料的高度在全宽范围内保持一致,避免摊铺层出现离析现象。
  在摊铺过程中保持匀速前进,尽量减少收斗次数,缩短收斗时间,避免摊铺收斗离析现象。
  3.6沥青混合料的压实工艺
  胶粉改性沥青砼对温度特别敏感,如碾压过慢,胶粉沥青温度下降,压实就很困难,故采用的压实方案为:初压采用2台双钢轮压路机并排按照两台摊铺机摊铺宽度紧跟摊铺机由路肩向中分带处进行碾压,碾压遍数均为2遍,压路机碾压采用前进振动、后退振动,坚持“高频、低幅、及时碾压”的原则,速度控制如下表所述:
   沥青混合料压实方案表(每台摊铺机)
  初压温度均在160℃以上,复压温度均在140℃以上,碾压终了温度均不低于120℃。
  3.7沥青砼面层松铺系数
  通过对铺筑前下承层测点的高程,摊铺后同一测点的高程,以及碾压结束后同一测点高程的检测计算,反复进行了比对校核,实测松铺系数为1.2。
  3.8施工缝处理方法
  纵向施工缝采用热接缝,在前部摊铺机留下10~20cm宽暂不碾压,作为后铺部分的高程基准面,并有10cm左右的摊铺层重叠,以热接缝形式在最后作跨接缝碾压以消除缝迹。
  横向施工缝采用平接缝,切缝时间在混合料摊铺碾压结束尚未完全冷却硬化之前进行。用三米直尺沿纵向位置,在摊铺段端部的直尺呈悬臂状态,以摊铺层与直尺脱离接触定出接缝位置,用人工刨齐,形成垂直的接缝面,并用沥青涂抹,待下次施工时用压路机进行横向碾压。碾压时压路机位于已压实的路面上,错过新铺层15cm左右,然后每压一遍,向新铺层移动20cm左右,直至全部在新铺层上,再改为纵向碾压。横缝处要求横向接缝平顺、紧密。
  4结语
  2010年9月,经蚌埠市交通运输局组织的技术鉴定,以及在安徽省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进行技术查新,胶粉改性沥青施工技术在省内属领先水平,由此关键技术形成的工法被评为2010年安徽省级工法。
  参考文献:
  [1] 公路沥青路面施工技术规范(jtg f40-2004).人民交通出版社,2004.
   公路改性沥青路面施工技术规范(jtj 036-98). 人民交通出版社,1998.
   天津市市政工程局.天津市废轮胎胶粉改性沥青路面技术规程(j10732-2006).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胶粉 改性沥青 改性沥青 改性沥青 改性沥青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试论如何教好高中历史教学
    试论信息的不对称性
    试论港口机电设备管理存在问题及解决方法
    试论小学班主任如何做好德育教育工作
    试论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文化的有效结合
    试论我国证券市场存在的风险特征与应对措施
    试论“营改增”试点地区扩围和行业扩围的必…
    试论电力系统中电气自动化技术
    试论城市规划中环保问题思考
    从一起案例试论渎职犯罪中因果关系的认定
    试论建筑力学与结构教学现状与教学改革
    试论钢结构在简述施工中的应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