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材料工程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EPS薄抹灰外保温质量问题分析
 摘要: 当前的外墙外保温,质量体系参差不齐,市场经营乱云纷飞……对此,有人说好,有人说不好,还有人说不好说。可谓“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为此,本报辟出版面,将仁者之仁智者之智刊登出来,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使建筑节能少走弯路,不走错路。同时,我们也希望业内人士和关心外墙外保温的人们把自己的真知灼见告诉我们,我们愿意如实转告大家。

    关键词: eps 薄抹灰 外保温 分析

    eps薄抹灰外墙外保温体系是众多外墙外保温体系中应用最广泛的体系之一。然而,一些采用eps薄抹灰外墙外保温的工程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开裂、脱落等较为严重的质量问题。出现这些问题的根本原因归结起来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保温板的质量及其固定问题

    多年以来,在以eps 薄抹灰外墙外保温体系的工程中,相关标准和技术规程都明确提出,每立方米的容重不应低于18公斤。事实上,有许多工程在应用中只有15公斤,甚至还有低于 12公斤的。板的保温性能和强度均达不到要求。对于如何将eps板材固定在墙体上争论也颇多,因为不同的固定方法牢固程度也不同。一般来说,只要所用的胶粘剂质量达标,粘结还是最牢靠的。目前除采用粘结方式外,还出现了用胀塞螺钉固定、用钢丝网固定、将板材做成鱼尾槽与混凝土挂住等方式。不论哪种形式,理论上讲,应以板与墙面保持最大固定面积为佳。wwW.11665.cOm就每平方米而言,用粘结方法形成的力远大于用胀塞螺钉或用几道窄窄的鱼尾槽所能抵挡的拉力。

    哪一种胶粘剂最牢靠

    在上世纪90年代后期,国外先进的聚合物乳液及配套助剂以及干粉胶企业在国内生产和销售后,国内一些干粉销售商拿着他们所谓的技术配方,开始进行简易的仿制生产。从这些干粉胶粘剂的质量和应用情况来看,普遍存在以下几个问题:

    一、质量。国内引进的干粉胶主要是醋酸乙烯-乙烯类的聚合物产品,从粘结力、耐候性、耐水性等性能看,很大程度上它不如丙烯酸系聚合物胶粘剂,尤其在弹性方面,后者有很大的抗裂伸长性,防脱落效果好。

    二、配套助剂。国内用于干粉胶粘剂的配套助剂品种很少,由于助剂不配套,相互的性能作用不一,都影响到了体系质量的稳定性。

    三、成本。一般来说,干粉胶粘剂的成本是比较高的,由聚合物乳液制成干粉的过程加大了成本,而配套的干粉型助剂价格更高。所以,很多干粉胶粘剂的制造,采用的是降低聚合物含量和不用或少用助剂的方法,性能必然受到极大影响。

    目前引进的聚合物干粉中干物质仅占82%左右,而用于该类胶粘剂的丙烯酸聚合物乳液中干物质含量可达50%以上,就使用相同量的聚合物干物质而言,使用乳液的量与干粉胶量的比例为1.64:1,价格比为0.64:1.在产品的成本相同时,丙烯酸类聚合物乳液配方中聚合物干物质可以多用52%。

    国内市场上能够采购到的干粉胶粘剂,对某些企业来说似乎是价位低廉,但事实上它是用少加聚合物干粉及其助剂的方法做成的,是以牺牲质量换取低成本的。另外,从市场上丙烯酸类乳液胶粘剂生产状况看,质量也是参差不齐,主要原因是:

    一、聚合物乳液的品种选择不当。用于该种胶粘剂的乳液既要求有特别的耐候性、耐老化性,又要具有优良的抗氧化性,这类乳液应是粘结强度高,耐水性能好,固化后具有一定弹性,其耐碱性必须优异。

    二、聚合物乳液的用量过少。相对水泥重量,聚合物乳液的干物质量不应少于8~10﹪,否则无法保证较高粘结强度及较好的耐水性、耐碱性及抗裂性。

    三、聚合物乳液的配套助剂品种少或量不足。这类助剂中有的价格较高,但为了确保质量必须按量使用。

    四、配套使用的石英砂杂质过高。由于石英砂中含有大量重金属离子及其他杂质,对聚合物乳液的稳定性有较大的影响。

    从目前我国现状看,使用丙烯酸类聚合物乳液生产的胶粘剂,只要严格按质按量配兑,不难生产出品种优良的胶粘剂。

    胶粘剂的技术指标必须重视

    目前以eps 板为主体保温材料的体系,是以eps板+玻纤网+聚合物砂浆形成的一个整体,它不仅要有保温隔热的性能,还需要有抵御外来的风压、雨淋、高温日照以及严寒的侵蚀性能,如果仅仅从eps板本身的性能来要求这一保温整体那就大错特错了。目前对该保温体系的寿命要求在25~30年,由于外界环境的变化很大,以涂料做外饰面层根本保证不了这个年限,一般的涂料只能有8~10年的寿命,8~10年后,直接接触外界的面层聚合物水泥砂浆就担当起了保护eps板的重任,因此就要求它的强度、耐水性、耐候性及耐冻性和应对建筑体胀缩的弹性,都必须远远大于eps板的性能指标,所以对对胶粘剂的技术指标必须给予足够的重视。

    施工中存在的问题

    一、施工造价压得过低导致材料以次充好。以北京市场为例,每平方米外保温的造价已由开始的100多元逐步降到80元、70元,60元或50元,甚至还有人以40元承揽工程。实际上,我们可以清楚地计算出各类费用,人工费用基本是固定的,而eps板、玻纤网所占费用比例远不及胶粘剂,最终只有在胶粘剂的成本上下功夫,质量问题就出来了。

    二、基层处理过差。如果外墙水泥砂浆抹得平,外保温的胶粘剂每平方米仅2.5~3公斤就可以了,如果抹得不平,就要用4~4.5公斤的胶粘剂,这样一来,每平方米就损失了10多元。而且现在还流行外墙基层不抹面就直接做保温的,如果室内做装修需要打孔,一下就把外保温层破坏了。

    三、由于种种原因,保温单位造价定死后,常出现水及水泥加量,使聚合物砂浆中聚合物的比例减少,严重降低了质量。

    四、在聚合物砂浆抹面的实际施工中,经常使用普通腻子找平。由于该类腻子极易开裂,会影响保温层及外饰面的装饰效果。应当先用耐水的弹性腻子找平,再用弹性涂料涂刷,使eps板的外层形成具有弹性的保护体。

    综上所述,外墙外保温的质量问题是客观存在但并不难彻底解决的。从国内实际情况看,eps薄抹灰外墙外保温系统是一种切实可行的保温方式,只要严格管理,稳步推广,肯定能在建筑节能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未知 [标签: 抹灰 保温 质量 问题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基于ARM/GSM/GPS智能醉驾预警系统的设计与实…
    如何做好国际EPC项目风险分析与预防
    SPSS软件及其在钻具失效的应用
    GPS在测绘小煤窑采掘现状中的应用
    GPS 共视时间频率传递应用研究
    EPC合同模式下业主限额设计管理办法探讨
    试论电力EPC总承包工程的质量管理研究
    电子工程EPC总承包项目的难点\重点及风险
    尼日利亚Septa通信工程中的项目管理
    航测控制网采用GPS技术的探讨
    GPS系统的原理及其在房屋建设测量中的应用
    GPS与全站仪相配合在萍乡市城市地籍测量中的…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