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机械工程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世界最小半自动手枪——2.7mm“蜂鸟”手枪

原文作者:明光

像钟表一样小巧的手枪
  在19世纪末~20世纪初,随着工业技术的迅猛发展,推动了枪械技术的发展,由此诞生了无烟火药和半自动武器,半自动手枪应运而生。同时随着人们对可以随身携带和使用的小型半自动手枪需求的增加,20世纪初这类手枪进入迅猛发展时期。一战前后时期,在奥地利多瑙河畔克雷姆斯村,有一位叫弗朗茨·普凡拉的钟表匠制作了一些像钟表一样精密小巧的微型半自动手枪,比如著名的2.7mm“蜂鸟“半自动手枪和4.25mm埃里卡(erika)半自动手枪等。其中,前者于1910年获得德国45314专利,并至今保持着世界最小口径半自动手枪的记录。
  “蜂鸟”内部结构
  2.7mm“蜂鸟”手枪采用自由枪机式自动原理,击针平移式击发机构,使用可拆卸弹匣供弹,发射世界上最小的2.7mm“蜂鸟”中心发火式手枪弹,弹匣容弹量6发。“蜂鸟”手枪共有2款,分别为短管的mode 1型和长管的mode 2型。
  “蜂鸟”手枪体积十分小巧,mode 1型全长仅70mm,高46mm,枪管长约35mm,不带弹匣时全枪质量仅68g;mode 2型全枪长75mm,全枪高46mm,枪管长40mm,不带弹匣时全枪质量仅72g。因此“蜂鸟”手枪完全可以轻松放进钱包里。设计者为该枪取名“蜂鸟”的原因也正在于此——蜂鸟同样是鸟类中体积最小的,虽然体积小,但是其飞行本领却是鸟类中的佼佼者。
  “蜂鸟”手枪结构与一般的半自动手枪类似,只是零部件数量相对少一些。“蜂鸟”手枪共有30个零部件组成,外形设计非常类似于奥地利斯太尔m1909袖珍半自动手枪。Www.11665.COm为了使手枪外形协调、便于操作,采用外露式扳机,取消扳机护圈。全枪可分为枪管、枪机组件、握把组件及弹匣组件四大部件。
  枪管组件
  该枪枪管与一般手枪枪管不同,其截面呈矩形。整体枪管加工有2个上下排列的通孔,上方的大孔为复进簧孔,下方的小孔为枪管孔。枪管由一整块钢料加工而成,为了造型美观,其顶部加工成弧面,前部下方也加工成弧面,两侧前部还铣削有两道凹槽。
  由于枪管口径很小,为了便于加工,枪管采用滑膛设计,枪管内部无膛线。枪管通过后下部一个突起卡入握把组件的槽内,并由螺钉与握把连成一体。由于该枪十分小巧,因此在枪管前部未设置准星,仅在枪机后部上方加工有v形缺口式照门。
  在枪管后部侧面一般刻有检验标记、枪支序号、年份等信息。
  枪机组件
  该枪不同于现代手枪采用套筒式结构,而是设有枪机组件。枪机组件位于枪管后方、握把上方,由枪机体、复进簧和复进簧导杆组成。枪机体未被握把组件完全包裹,其上部、后部裸露在外。枪机体由钢块整体铣削加工而成,后部略高,且后部两侧加工有拉动枪机的防滑纹,顶部末端加工有一个v形缺口照门,用于概略瞄准。在枪机前端加工有弹底窝,弹底窝上方加工有一个螺纹孔,用于连接复进簧导杆。在枪机右侧加工有凹槽,凹槽内安装有较长的整体式弹性抽壳钩。枪机上加工有击针通孔,内装击针和击针簧,为了防止击针和击针簧脱落,击针孔尾部用击针簧堵头定位。当击针处于待击位置时,击针尾部会伸出枪机尾端,起到待击指示器的作用,光线良好时能直接看到,光线不好时手触摸也能感觉到。这个设计十分实用,在不增加零件数量的情况下,解决了平移击针击发式手枪待击指示的问题。
  握把组件
  握把组件由握把本体、扳机与扳机簧、扳机连杆、阻铁、机匣、弹匣卡笋、弹匣卡笋簧、保险扳手、保险簧和握把护板等组成。[论文网]
  握把本体体积小,且形状较为复杂,为了便于加工,采用钢板冲压,经焊接及少量机加工成形。扳机座为机加工件,与握把焊接成一个整体。握把下方后部设有一个突出握把的球状弹匣卡笋,如果需要解脱弹匣,则需要向下按压弹匣卡笋。握把左侧后上部设有保险扳手,在竖直和向前的水平位置上分别刻印有“sur”和“feu”,表示“射击”和“保险”。当保险扳手转至保险位置时,保险轴挡住阻铁,不能扣动扳机,进而形成保险状态。阻铁为类似三角形的片状式样,顶部有一个挂机缺口,用于与击针下部的突起配合,将击针阻挡在后方形成待击状态。弹匣卡笋簧兼阻铁簧,其上端抵在阻铁下方,为阻铁复位提供簧力,下端抵在弹匣卡笋上,弹匣卡笋卡住弹匣后方的缺口,弹匣不致脱落。
  机匣是对枪机起到保护作用的薄钢板,表面经抛光处理,光洁度较好。机匣右侧开有腰形抛壳窗和扇形保险扳手让位缺口。机匣通过前部左右各2个螺钉和后部1个较长的螺钉固定在握把上方侧面。
  扳机为单独的机加工件,由一小块钢料铣削而成,表面经过抛光,未加工防滑纹。当扣动扳机时,扳机带动连杆使阻铁旋转,释放击针,击发枪弹。
  握把护板由黑色硬塑料制成,表面有网状防滑纹,左右握把护板均通过一个螺钉固定在握把上。由于生产日期不同,其握把护板有数种不同式样。其中常见的一种是护板上部带有一个椭圆,内有重叠的“f”和“p”字母,表示设计者弗朗茨·普凡拉(franz pfannl)的缩写;右护板下方还有一个矩形框,内有“kolibri”的字样,表示“蜂鸟”的意思。还有一种握把护板与上述设计均相同,只是右护板下方矩形框内字样为“krems a/d”,具体含义尚不知晓。也有一种为没有任何字样,全部是防滑纹的式样。另外,对于一些少见的工艺型蜂鸟手枪,其握把护板有珍珠母和骨片等材料制成,式样也有一定的差别,无字母标记。
  弹匣组件
  “蜂鸟”手枪采用单排单进弹匣,容弹量6发,由弹匣体、托弹板、托弹簧、弹匣底板和弹匣钮等组成。
  弹匣体由钢板冲压焊接而成,左右侧各开有7个圆孔,既可以观察弹匣内装弹数量,也便于排除弹匣内的污物。为了便于取下弹匣,在弹匣底板中间特别设有一个表面滚花的弹匣钮,用于拔出弹匣用,同时也对全枪起到一个装饰的作用。在弹匣背部下面有一个缺口,用于与握把背部的弹匣卡笋配合,将弹匣固定住。

 独特的枪弹
  “蜂鸟”手枪之所以可以设计得如此小巧,是因为其发射的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口径最小的中心发火式手枪弹——2.7×9mm“蜂鸟”手枪弹,其弹壳长为9mm,全弹长11mm,全弹质量5.3g,弹头质量0.2g,初速约200m/s,枪口动能仅为4焦耳。其弹头能量仅能在枪口附近侵彻进入普通松木板约4mm,或者勉强能打穿一件皮夹克,仅仅具有一点威胁作用而已。
   “蜂鸟”手枪弹采用黄铜直筒形弹壳,由黄铜棒车制而成,因此弹壳口部壁较厚。为了使供弹比较顺畅,避免卡滞,弹壳口部边缘切削有较大的斜边。因此“蜂鸟”手枪弹更像是手工制作出来的。底火为伯尔丹式。弹头为白铜整体压成的弧形弹头,无被甲。
   除了这种常见的白色弹头的式样外,还有一种比较少见的法国制造的式样,主要区别是弹头采用铅心镀铜的式样,弹壳加工的一致性也更好。由于“蜂鸟”手枪弹弹底直径很小,因此未压印任何文字和标志。
   “蜂鸟”手枪弹采用12发一盒的马口铁皮盒包装,枪弹分两层摆放,每

层6发枪弹,包装盒外无任何文字和标记。一般作为商业销售时,“蜂鸟”手枪包装盒内会送一盒“蜂鸟”手枪弹。由于这种包装密封性和防水性很不好,枪弹存放需要特别注意防水防潮。
   目前在欧洲,一枚完整的无锈蚀2.7mm“蜂鸟”手枪弹可以卖到75欧元,如果是完整一盒,则会高达上千欧元,其收藏价值相当可观。
  使用方法与动作过程
  2.7mm“蜂鸟”手枪采用简单的自由枪机式工作原理,动作过程比较简单。
  当装满枪弹的弹匣插入握把到位后,弹匣会被弹匣卡笋固定住,将枪身右侧的保险扳手扳至“sur”位置,拉动枪机向后到最后方位置,此时枪机带动击针也后退,当经过阻铁后,击针下部待击扣合面会越过阻铁,随后当枪机释放时,阻铁阻挡住击针,枪机复进时压缩击针簧,存储击发能量。当枪机复进经过弹匣时将一发枪弹推进弹膛,枪机复进到位后停止运动,形成待击状态。当扣动扳机时,扳机旋转,其下部将扳机连杆往后推,扳机连杆后部将阻铁下部向后推动,使阻铁旋转,进而使阻铁前部下降,逐渐与击针下方待击扣合面脱离,释放击针,击针在击针簧的作用下加速向前击发枪弹底火,点燃发射药将弹头发射出去。
   在弹头飞离枪口的过程中,一部分火药燃气作用在弹壳底部,并通过弹壳底部作用在枪机弹底窝端面上,使枪机后坐,抽壳钩从弹膛内抽出空弹壳。而击针头部则充当抛壳挺,在枪机带动弹壳后坐过程中,击针前冲,将弹壳自抽壳钩中顶出而自抛壳窗抛出。此时枪机继续后坐,压下扳机连杆,解脱扳机连杆对阻铁的限制,阻铁在阻铁簧的作用下复位,当枪机带动击针后坐经过阻铁时,阻铁再次与击针待击扣合面扣合。而枪机后坐到位停止,随后在复进簧的作用下带动枪机复进,并再次推动下一发枪弹入膛。
   如果需要再次发射则需要先松开扳机,扳机连杆在扳机簧的作用下与阻铁扣合,再次扣动扳机就会重复前面的动作,直至弹匣内枪弹发射完毕。由于该枪没有空仓挂机机构,因此最后一次枪机复进到位后会形成空膛状态,再次扣动扳机不会击发,以提醒射手枪弹发射完毕。
   “蜂鸟”手枪没有扳机护圈,加上全枪体积十分小巧,因此需要特别注意,在装填过程中避免触碰到扳机造成意外击发,同时由于该枪仅有一个手动保险,不适合膛内有弹情况下携行。另外,由于枪管过于细小,在每次使用后需要仔细擦拭,避免有污物遗留在枪管内,在每次发射前也需要仔细检查,避免发射时发生危险。
   总体评价“蜂鸟”
  2.7mm“蜂鸟”手枪自1914年开始生产销售,中间受到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的影响,停产一段时间,后来一直生产到1930年代初,仅制造约1 000支左右。除了标准的表面发黑处理的普通式样外,还有镀镍、雕花镶金等少量的工艺品式样。
   2.7mm“蜂鸟”手枪具有体积小巧轻便,零部件加工精细,外形美观等特点,但是由于体积过于小巧,以至于操作不是很方便,尤其对于手指较为粗壮的人来说,操作如此小巧的手枪需要很大耐心和细心。
   虽然该枪结构精细、设计不易,但是掩饰不了其缺点。其威力过低,也仅仅能在近距离上起到一点威胁作用。除此以外还有最大的一个缺点就是,该枪大部分零件使用小螺钉固定的方式,随着枪械射击的震动螺钉会松动,进而掉落。螺钉极小,很容易丢失,并且会造成射击危险,同时较小的螺钉也不容易分解和结合。这也是保存到今天的很多“蜂鸟”手枪左右侧面螺钉大部分都不完整的原因。
   后续发展——3mm“蜂鸟”手枪
  由于“蜂鸟”手枪威力过小,且手枪零部件的固定方式采用大量的小螺钉,因此设计很不完善。1928年,设计师弗朗茨·普凡拉推出口径适当加大的3mm“蜂鸟”系列手枪,改用适当加大的3×8mm“蜂鸟”手枪弹。3×8mm“蜂鸟”手枪弹结构与2.7×9mm“蜂鸟”手枪弹基本相同,不同的是适当缩短了弹壳长度,配上一枚全铅无被甲的弹头,威力相对于2.7×9mm“蜂鸟”手枪弹有一定的提高。3mm“蜂鸟”手枪于1928年开始生产和销售,在1930年停止生产和销售,总产量也十分稀少。
   3mm“蜂鸟”手枪共有2种式样,分别为ⅰ型和ⅱ型。ⅰ型采用自由枪机式自动原理,但是击发方式改为内藏回转击锤式击发机构,击发可靠性更好。其全枪长70mm,全枪高52.5mm,枪管长30mm,全枪质量92g。使用单排单进弹匣供弹,容弹量6发。弹匣卡笋设计在握把后根部,固定弹匣牢固,可以避免意外释放弹匣。与2.7mm“蜂鸟”手枪类似,3mm“蜂鸟”手枪的枪机复进簧仍设置在枪管上方的孔内,但是复进簧导杆不再利用螺纹与枪机直接相连,而是通过卡槽连在一起,分解和结合更为方便。该枪分解也进一步简化,只需要旋转枪机后上方顶部的螺钉使之与握把脱离后,即可将枪机后部向上方旋转,进而分解枪机,避免了2.7mm“蜂鸟”手枪需要拆卸多个小螺钉的麻烦,零件也不容易丢失。
   ⅱ型3mm“蜂鸟”手枪则在ⅰ型基础上进一步完善了设计,主要改进之处是扳机后方的保险由ⅰ型的按钮式改为旋转扳手式,保险更加可靠,避免了误操作的可能。另外,取消了原枪机后方顶部的分解螺钉,改为握把最后部设计了一个按压式的分解卡笋,使得枪身顶部设计更为平整,分解也更方便容易。其余设计与ⅰ型基本相同。ⅱ型的全枪长为70mm,全枪高50mm,枪管长31mm,全枪质量92g,也使用6发单排单进弹匣供弹。

不得不提的埃里卡手枪
  文章开头提到了弗朗茨·普凡拉设计的一种叫埃里卡的4.25mm半自动手枪,该枪基本结构与“蜂鸟”手枪相似,口径独特,也算是早期半自动手枪的一个“异类”。该枪诞生于1912年,发射奇特的4.25×10mm liliput手枪弹。
   其有两种式样:标准型和短枪管型。其最奇特的特点是弹匣位于握把前部,这在袖珍半自动手枪设计中非常罕见,因此手枪的外形比较古怪。该枪采用内藏回转击锤式发射机构,枪管上部的孔为复进簧孔,枪机与复进簧导杆利用卡槽相连,一般分解枪机时不需要取下复进簧和复进簧导杆。
   标准型埃里卡手枪全枪长135mm,全枪高95mm,厚18mm,枪管长56mm,膛线6条右旋,弹匣容弹量5发,全枪质量250g;短管型埃里卡手枪全长116mm,全高85mm,厚度为18mm,枪管长42mm,膛线6条右旋,弹匣容弹量5发,全枪质量220g(不带附加枪管)。由于短管型埃里卡手枪全长低于当时部分国家法律的要求,因此部分短管型埃里卡手枪还单独配有滑膛的附加枪管,附加枪管长64mm,通过螺纹拧在枪管前部,当使用者购买到这种手枪后,可以拧下附加滑膛枪管——这种奇特的组合方式却是符合法律规定的,但是直接出售短管型却不符合法律规定。
   为埃里卡手枪所做的广告宣传语是“猎人、游客和运动员最理想的袖珍半自动手枪”,不过实际销售的情况却并不如预期的那么好,埃里卡半自动手枪总共仅生产了不到3 500支。
   4.25×10mm liliput手枪弹为采用中心发火式枪弹,弹头采用黄铜或白铜被甲圆头平底铅心式样,弹壳为黄铜无底缘直筒形弹壳,全弹长14.

9mm,弹壳长10.3mm,弹头质量0.78g,弹头初速250m/s,弹头动能23焦耳。该弹在1930年代后停止生产。作为早期口径独特的手枪弹之一,较为小巧的体积使得该弹目前收藏价值大增。
   结束语
  总的说来,弗朗茨·普凡拉设计的多款微型半自动手枪,具有结构设计巧妙,零部件加工精良,枪械外形较为美观等优点,最大特点是手枪体积和质量量均十分小巧,特别适合隐蔽携带。然而由于过分追求小巧和精密,大大降低了手枪的威力与实用性,因此该枪很快便停止生产,此后,就再也没有设计师设计这种奇特的半自动手枪了,这样也使得弗朗茨·普凡拉设计的世界上最小的自动手枪头衔至今无人打破。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蜂鸟 半自动步枪 咖啡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世界经济深度调整与浙江外贸增长方式的转变
    神仙世界:道教环境伦理学的终极目标
    海德格尔世界现象学的四个来源
    试论钢筋混凝土受弯构件最小配筋率选用
    中国化学:做不可替代的世界一流工业工程承包…
    谈世界现代交通运输隧道之最
    通信 让世界更美好  通信工程专业
    浅析钢筋混凝土受弯构件最小配筋率选用
    钢筋混凝土受弯构件最小配筋率选用
    世界纳米科技发展态势和特点
    北京富国海底世界防水施工技术
    世界范围内的环境保护主义:在市民运动和政…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