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机械工程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车用液化石油气“标准”中烯烃含量对车辆尾气及积碳影响的探讨

原文作者:刘大鹏

  摘 要:随着我国经济的高速发展和人民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汽车业已走进寻常百姓家,汽车拥有量暴增。仅以笔者生活的哈尔滨市为例,截止2010年底,全市拥有各类机动车辆接近90万辆,且以每天新上路300-400辆的速度增长。车辆的增加带动了各行各业的经济发展,但同时也带来了能源紧张和环境污染加剧等社会问题。据有关部门的检测统计,造成大气污染中60%-70%来源于汽车尾气排放。如何通过选用更清洁的燃料,降低车辆尾气排放、提高车辆的使用寿命就成为提高空气质量,促进社会健康发展的大事。
   关键词:液化石油气;烯烃含量;车辆尾气
  中图分类号:u473.2+1 文献标识码:a
  1 概述
  车用液化石油气就是目前汽柴油很好的替代燃料,液化石油气是原油的衍生品,由炼厂从原油中通过裂解、催化等工艺提炼产出,英文全称:liquefide petroleum gas,简称lpg。车用lpg由于其相对于汽、柴油的经济及环保,已越来越多的被广泛使用,成为一种新型汽车燃料。但车用lpg各类“标准”中烯烃含量的问题,日益成为人们关注和争论的焦点,其核心是:烯烃含量高能否对汽车尾气排放达标产生较大影响;烯烃含量高是否会结胶,造成汽车发动机积碳,影响汽车的正常使用。本文拟在通过对比实验和分析,探讨烯烃含量对上述问题的影响,并就我国和国外的车用lpg“标准”差异引发一些个人思考。
   2 不同烯烃含量所做的相关测试结果及得出结论
  2.1 车用lpg中烯烃含量的变化不影响汽车排放尾气中成分的显著变化,且全部达标。Www.11665.cOM
  笔者会同中石油哈尔滨石化公司科研中心人员和长春汽车燃气发展有限公司人员成立了测试小组,分别用总烯烃含量40%、50%、60%,丁二烯含量不超0.5%的三组lpg做了大量的行车试验和发动机台架试验,试验结果表明:车用lpg中烯烃含量的变化不影响汽车排放尾气中成分的显著变化,且全部达标。
   附录检验结果
  2.2 车用lpg中烯烃含量高,不会造成发动机燃烧室的大量积碳,不会影响发动机的使用寿命。
  2.2.1 台架试验
  测试小组委托一汽集团发动机厂和吉林省化工产品质量检测站,用总烯烃60%,丁二烯0.3%的车用lpg和90#汽油对比,在ca6102发动机上做了420小时发动机燃气台架试验。发动机拆检结果如下:
   ·发动机积碳较同样工况用汽油减少65%。
  ·发动机缸体磨损较同样工况用汽油减少0.1mm。 [论文网]
  2.2.2 行车实验
  测试小组选用同型号、同时出厂的四辆捷达出租车作为测试车辆,其中两辆用总烯烃含量40-60%,丁二烯含量0.3%的车用lpg做燃料分别行驶35万公里和42万公里,两辆用90#汽油做燃料分别行驶26万公里和40万公里后,委托吉林大学汽车工程学院发动机检测室对这四辆出租车的发动机进行对比拆检,拆检结果证明:
   ·高含烯烃的车用lpg在发动机内积碳甚少,积碳量可较90#汽油减少70-80%;
  ·与燃用90#汽油比没有增加汽车发动机缸体的磨损。
  3 国外车用lpg“标准”中对烯烃含量的要求分析
  国外车用lpg的标准很多,典型的有欧洲的en589:2004;日本的jisk2240-1999;美国的astm d1r35-97中的专用丙烷等。欧洲的en589:2004考虑的主要是作为车用lpg的实用性能一辛烷值和蒸汽压;日本jis k 2240-1999中对车用lpg考虑的主要指标是c3与c4的相对比例(决定蒸汽压和动力性); 美国astm d1r35-97的专用丙烷中考虑的主要是对丙烯和c4组分含量的限制。显然,在这三套标准中,欧洲标准和日本标准有一定的相似性,主要的区别是欧洲标准对辛烷值有较高的要求,日本标准对辛烷值没有要求。日、欧的车用液化气标准与美国的专用丙烷的指标要求非常不一致,甚至是矛盾的,日、欧标准不限制总烯烃,但严格限制二烯烃;美国“专用丙烷”的标准严格限制丙烯,但却不限制二烯烃。什么原因造成国外标准间相差这样大,笔者认为是他们在制定这些标准时充分考虑了自己的国情。由于烯烃是一种比烷烃更宝贵的化工原料,在一些发达国家,通常将液化气中的烯烃分离出来作为化工原料,使商品lpg中的烯烃本来就不高。欧洲和日本是全球使用车用lpg数最大的地区,我国的汽车生产技术主要采用的是欧洲和日本技术,汽车排放指标的制定也参照欧洲标准。按惯例,我国的车用lpg的标准也应参照欧、日标准,但实际上,长期以来由于国内一些部门对烯烃的误解,把车用液化气使用中的问题都归结于烯烃含量高,以至于有关部门在制定车用液化气的国家标准时,采用了美国“专用丙烷”标准的模式,严格限制烯烃含量。
   4 最后结论及调整“标准”中烯烃含量的意义
  4.1 结论
  从国外“标准”看试验及批量使用的情况证明:液化石油气中影响汽车燃用的主要危害物主要是单质硫、多硫化物、丁二烯、机械杂质、水等,其它烯烃含量的多少不影响汽车燃用。
   4.2 合理确定“标准”中烯烃含量的意义
  我国原油加工工艺的客观实际,决定了我国lpg中的烯烃含量高的客观事实。因此,执行现行车用lpg的国家标准,将面临以下问题:
  (1)多数符合“国家标准”的lpg (“纯丙烷”),动力性将明显不足,而且价格偏高,市场推广难度大。
  (2)一些不符合“国家标准”的lpg,即烯烃含量高的lpg,实用性能良好,价格合理,但如执行国家标准,就可能由于“违规”被强制赶出市场。
  (3)如果将来大量使用符合“国家标准”的低烯烃“优质”车用lpg,则多数车用液化气必须依赖进口,这不利于我国民族工业的发展,而且由于进口气价格较高,缺乏市场推动力,作为环保项目的车用液化气将难以得到发展。
   参考文献
  [1]液化石油气(lpg)用橡胶软管和软管组合件.散装输送用[s]上海橡胶制品有限公司,2003.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液化 石油气 液化 石油气 密度 液化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液化石油气瓶附件安全试验技术
    车联网推升车用电子新商机台湾电电公会预估
    简论加油站与石油液化气站防雷防静电技术和…
    液化气供应现状于扩大应用的探讨
    天然气基车用替代燃料的节能减排分析
    淄博市液化天然气气化站储罐增压方法探讨
    天然气与管道液化气转换技术的探讨
    液化石油气低NOx燃烧技术探讨
    城市轨道车用弹性胶泥缓冲器及其应用
    京沪高速铁路(磁悬浮) 在液化和软土路段的基…
    车用永磁式缓速器制动力矩的计算方法
    280M3液化气专用船研制总报告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