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机械工程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浅谈《机械设计基础》纲要框图法的实践及其应用
    论文关键词:纲要框图法 机械设计基础 教学方法
    论文摘要:针对《机械设计基础》课程内容广、杂、散且教材中的公式、图表多的特点,本文阐述了纲要框图图表在《机械设计基础》教学中制作方法、重要性以及优越性,既方便教师教学, 又有利于学生理解掌握。 
  《机械设计基础》是高等学校机械类各专业的一门主干技术课,是一门综合性的专业技术基础课。由于它包括的内容广而散,纵横关系复杂,几乎每一章都包括工作原理、类型特点、机构设计或结构设计、参数选择等内容,涉及机械制图、理论力学、材料力学、金属工艺学等多门课程,而章与章之间联系不紧密。该课程包含的内容广,主要表现在关系多、门类多、公式多、图形多和表格多等现象。该门课程与工程实际联系紧密,要学生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自己选择参数自己设计,同一个设计题目所选择的参数不只一个,每个同学设计的结果应该是不同的,因而给教学带来一定难度。特别是在课程设计中,不仅要继承前人已有的经验,还要去创新,这又给教学提出了一个难题。基于以上原因,学生认为难学,教师认为难教。随着教学改革的深入、课时的压缩,使得《机械设计基础》成为了机械类课程的一个教学难点。我们在近几年的教学和课程设计的指导中, 采用了纲要框图法教学, 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纲要框图的制作 
  纲要框图教学法又称沙塔洛夫教学法,由前苏联学者沙塔洛夫发明,1983年况平和同志将该法介绍到我国。WwW.11665.coM纲要框图法就是把教学内容经过加工整理, 用简单的文字和符号以框图图表的形式直观地显示出来。纵的方向, 反映各部分内容的因果关系、转化关系;横的方向, 建立起并列关系、条件关系、比较关系等, 形成一个便于学生理解的逻辑关系网。这样每一个内容用一张框图直观地表示出来,包含工作原理、计算公式、参数选择,以及结构设计等,充分体现“提纲挈领、简明扼要、信息集中、思维对号”的特色。 
  在制作纲要框图图表过程中,首先根据《机械设计基础》教学大纲的要求,将每章的教学内容制作成框图图表,并装订成册,在各框图内列出各部分教学内容中的知识要点,用线条和箭头标出它们之间的关联;其次,在课堂上,教师可以根据框图图表展开教学,在黑板上边讲边画,学生可在图表上记录相关内容,这里重点提醒教师在编制框图图表时,要故意把相关知识点空出,让学生做笔记添上内容,养成记笔记的习惯;最后复习总结阶段,学生教师可按图表进行。框图图表的设计制作应注重简捷明了、条理清晰,它不应是教材内容的目录,而应是机构分析设计、零件设计的流程。框图图表设计制作与教师的教学经验有密切的关系,教师应仔细研究、反复推敲修改。另外,图表的制作也并非一成不变,教师应该与其他教师交流经验、反馈信息,并经过多次修改完善框图。 

  在框图法教学的实施过程中,有以下几种方法进行教学。一是在上课之前把纲要框图图表发给学生,学生可根据教师所讲内容添加必要的内容,这种方法可以使学生在上课之前就知道这章的重点。二是教师可在黑板上边讲边画,学生抄记框图图表,让学生了解研究问题的基本思路,明确教学的目的和任务。三是在每章讲完之后,进行总结绘制框图图表。这样学生在对这章内容基本掌握之后,有一个巩固和加深所学知识的作用,也可尝试让学生自己归纳出相应的框图图表。 
  二、框图法教学的特点 
  1.具有较强的逻辑性、概括性,提高了备课效率。框图图表可以把每一章零散的知识内容经过整理有机地联系起来,起到提纲挈领的作用。因框图图表是经过多次修改提炼出来的,具有条理清晰、逻辑性强的特点,知识通过框图图表再现出来,讲稿也就基本准备好了。 
  2.调动了学生课堂学习的主观能动性。采用纲要框图教法后,可以做到学生思考与教师的讲解思路同步。学生学习时,能准确抓住重点。 
  3.可以方便学生的学习和复习。 
  4.可以培养学生科学的学习方法。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养成记笔记的习惯,培养善于总结归纳的能力和创新思维的能力。 
  针对《机械设计基础》课程内容广、杂、散且教材中的公式、图表多的特点,阐述了纲要框图图表在《机械设计基础》教学中制作方法、重要性以及优越性,既方便教师教学, 又有利于学生理解掌握。该方法可以大大地提高教师的教学效率和学生的学习热情。同时该方法为其他课程的教学提供了一定的参考。 
  参考文献: 
  [1] 钱袁萍,《机械设计基础课程框图法教学》[j],《沙洲职业工学院学报》,2001 
  [2] 徐刚涛,《机械设计基础》[m],高等教育出版社,2007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杨春辉 [标签: 工程机械 维修 算法 程序框图 机械设计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独立学院化工设计课程教学改革
    浅谈当代教育中应坚持的和谐理念
    浅谈建筑电气安装施工技术方法
    浅谈山地住宅小区配套工程的投资控制
    浅谈加强成本管理对企业经济发展的重要意义
    浅谈元代文人画兴盛的原因
    浅谈10kV系统接地变作用及继电保护整定
    浅谈民用建筑双层楼板施工技术
    浅谈电力公司档案编研工作的创新
    浅谈“双语”服务在加油站的运用
    浅谈煤矿机修车间电焊机的应用与思考
    浅谈中学体育分组教学对终身体育的影响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