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机械工程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130t h燃气锅炉燃烧器烧损的原因及预防

   摘 要:燃烧器损坏影响锅炉的经济运行。对燃烧器烧损的原因进行了分析,并阐述了相应的控制措施,提高了锅炉的稳定性。
  关键词:燃烧器;损坏;火焰中心偏斜;二次风;切圆
  
  前言:
  
  莱钢能源动力厂型钢锅炉车间目前有3台130t/h燃气锅炉,在相同负荷情况下,2#锅炉的炉膛、尾部烟温及排烟温度均比1#、3#锅炉高出10-30℃,燃烧器烧损现象严重,燃耗升高,严重制约着锅炉的经济运行。
  
  1.燃烧器烧损的原因分析   
  车间管理技术人员结合设备的具体情况,认为有必要解决燃烧器烧损的问题,经过现场观察分析,总结出燃烧器烧损的原因主要有以下方面:
  1.1炉膛温度偏高
  炉膛火焰中心温度偏高,最高时炉膛上部温度达到900℃,导致炉膛高温烟气对燃烧器的辐射换热增强,导致燃烧器喷口壁面温度增高,这是导致燃烧器烧损的一个原因。
  1.2炉膛火焰中心偏斜
  炉膛内各温度测点显示结果表明:从四角测得的炉膛温度和燃烧器喷口的温度分布明显不均。从炉顶火焰监视器观察,同层四角燃烧器的喷口风速明显不均,同层喷口风速偏差大,是造成炉膛火焰中心偏斜的一个原因。此外,燃烧器安装尺寸存在误差,无法实现稳定的切圆燃烧,是导致火焰中心偏斜的另一重要原因。
  1.3煤气着火距离太近
  在运行调整中,控制的二次风速太小造成煤气着火距离太近,引起燃烧器喷口过热变形直至损坏。
  1.4煤气变化的影响
  由于高炉炉况的影响,煤气压力及质量波动频繁,煤气质量好时,燃烧器喷口的煤气着火距离变近,运行人员未能及时调整好二次风风速以适应煤气的变化,导致火焰在燃烧器根部燃烧,喷口过热变形,旋流叶片烧毁脱落,加剧燃烧器烧损。WWW.11665.cOM
  1.5高低负荷变化时调整不及时,上层二次风门喷口冷却不够
  在低负荷运行时,第四层燃烧器投烧不完全,高负荷时没有及时恢复,造成四层燃烧器处于持续干烧状态,得不到足够冷却,从而造成燃烧器的过热、变形直至损坏。
  
  2.燃烧器烧损的预防措施
  
  经过车间管理技术人员的分析,制定了下述防止燃烧器烧损的措施:
  2.1加强运行控制调整
  2.1.1运行人员应及时掌握煤气压力及质量变化情况,根据煤气成分分析报告,结合炉膛内含氧量值变化,相应调整好引送风机挡板的开度,保证煤气与热风配比在最佳范围;
  2.1.2锅炉运行人员应经常观察煤气的着火情况,及时调整二次风门的大小,必要时改层操为角操,控制煤气的着火距离离燃烧器出口约100~200 mm,降低火焰对燃烧器喷口的损伤;
  2.1.3运行人员在高低负荷工况变化时,都应调整好炉内负压燃烧,调整好煤气、热风配比, 保证炉膛火焰不偏斜的同时协调好各层煤气开度,采用宝塔式燃烧法将火焰中心下移,降低炉膛出口温度在800℃以下。
  2.2车间通过查阅资料,改善燃烧器材质。对燃气锅炉燃烧器,设计时选择优质合金钢材料,增加防磨耐热性能。对旋流叶片采用耐高温不锈钢材质,杜绝了因旋流叶片烧损脱落造成的燃烧器喷口变形损坏的现象。
  2.3严格按照图纸要求调整燃烧器安装尺寸,确保炉膛设计切圆正确
  车间管理技术人员利用停炉机会,对燃烧器的安装角度进行了严格校验,并进行了重新调整,确保炉膛内火焰切圆燃烧。调整后切圆示意图见图一,具体调整后的数据如表1所示:
  
  由表中数据可以看出,燃烧器调整后与设计值的误差率均控制在2%以内,符合设计要求。
  通过一年的实践证明,锅炉的各项燃烧参数有了较为明显的好转,具体数据如表2所示:
  
  车间利用停炉机会对燃烧器进行检查,发现燃烧器完好无损,彻底消除了频繁烧损的现象,锅炉各运行参数得到了明显优化,锅炉燃耗、热效率等均得到了明显提高,保障了锅炉长周期的稳定运行。

  3.结束语
  
  燃烧器烧损现象不是短时间造成的,而是通过长时间的恶性因素循环叠加引起的。保持燃烧器长周期的稳定运行,运行人员必须从日常的操作入手,勤调整,多分析,究根源,多实践,不断提升自身业务素质,并积极与检修人员配合,共同实现锅炉安全稳定运行。
  
  参考文献:
  [1] 奚士光,吴味隆等.锅炉及锅炉房设备[m].北京: 中国建筑出版社,1995.
  [2] 韩昭沧.燃料及燃烧学[m].北京: 冶金工业出版社, 1994.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刘俊明 [标签: 锅炉 燃烧器 烧损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2013年建筑门窗配套件委员会工作会议召开
    2013中国国际通航大会将在西安召开
    谈应用建设工程工程量清单计价规范(2013版…
    中华H230 1.5L手动酷悦型C-NCAP碰撞测试【图…
    涡轮增压是主流 解析2013国际最佳发动机【图…
    SIMATIC PCS7在200 MW机组30%旁路控制系统中…
    某2×300MW机组热电厂循环水余热回收技术研…
    300MW循环流化床锅炉水冷壁管磨损的原因分析…
    试论从移动通信工具看30年中国设计发展
    浅谈130t h燃气锅炉汽包壁温差产生的原因及…
    浅析从移动通信工具看30年中国设计发展
    芬兰产250T大型转鼓碎浆机施工安装工艺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