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机械工程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浅谈“电子垃圾”入境现象及处理措施

【摘要】电子垃圾已经成为困扰全球的重大问题之一。发达国家由于其国内环保要求较高和国内废物处理成本的不断提高,大量的电子垃圾倾销到发展中国家。我国已经成为电子垃圾的处理场,尽快解决电子垃圾入境问题已经成为我国的当务之急。

   【关键词】电子垃圾;倾销

世界科技高速发展的一个后遗症,就是制造了大量的电子垃圾。随着高新技术的迅猛发展,电子产品更新换代的周期越来越短,目前全世界每年产生的电子垃圾正以18%的速度增长。由于电子产品元器件含有铅、铬镉等几百种高度有害的化学物质,电子垃圾正在成为人类最大的污染源。因此,发达国家视如何处理电子垃圾为一件棘手的事,他们不但不愿意接受和处理电子垃圾,还不断向其他国家倾倒电子垃圾,甚至扬言,中国是世界上最理想的电子垃圾场。

一、电子垃圾及其危害

对于什么是电子垃圾,虽然现在没有明确技术标准来确定,但笼统地说,已经废弃的或者不能再使用的电子产品都属于电子垃圾。比如:报废的电视机,淘汰的旧电脑、旧冰箱、微波炉,废弃的手机等。当这些电子垃圾数量越来越多的时候,它的危害就显现出来了。电子产品中含有铅、水银、溴化阻燃剂等有毒有害物质。如制造一台电脑的700多种化学材料中,50%以上对人体有害。电子垃圾的危害性极大,如果处理不当,电子垃圾中的有害有毒物质便会进入土壤,将严重污染水源,最终危害到人类、植物和微生物的生存。尤其值得担忧的是电子垃圾还会对儿童的脑发育造成严重影响。据专家介绍,一节用过的五号电池埋在土壤里,可使数平方米范围的土地在数年内寸草不生,并且对整块土壤的影响将持续半个世纪之久。Www.11665.COM一个纽扣电池泄漏后,可以污染60万升水,基本相当于一个人一生的饮用量。它们对于健康都有损害作用。

美国电子产业协会(electronic industries association)指出,几乎所有的电子产品其铅含量都非常高。而根据硅谷防止有毒物质联盟(svtc)统计,到2004年底前报废的3.15亿部电脑当中,铅的重量便高达12亿磅,镉达到200万磅,汞40万磅,六价铬有120万磅。电子设备中所使用的塑料件也会构成危害,因为塑料中可能含有聚氯乙烯,焚烧时会生成二恶因(dioxin)。另外,还有许多塑料件和某些电路板中含有溴化阻燃剂(bfrs),其中有几种被怀疑会干扰机体的内分泌功能,并在动物和鱼类体内形成生物富积。《臭氧层》(chemosphere)杂志2002年2月刊发表的由加利福尼亚州卫生厅进行的一项研究发现,加利福尼亚州海湾地区的斑海豹的海豹油和哺乳母亲的母乳中溴化阻燃剂含量很高。在我国,短短几年时间,电子垃圾毁掉了我国汕头贵屿镇,水不能饮用,地产不出粮……汕头大学医学院对贵屿的儿童血铅进行检测的结果是,贵屿镇高达81.8%儿童铅中毒。在洋电子垃圾污染严重的台州水坦村,村民烂手烂脚的现象非常普遍,癌症的发病率也比别的地方高得多。日前,北京市海淀区政府和中关村管委会等多家机构联合,在中关村电脑节上就宣布了9月7日“电子环保日”,希望“电子垃圾能随科技而来,随科技而去”。这是国内第一个以电子环保主题的活动日,说明电子垃圾问题正成为业内头等关注的问题。

二、电子垃圾在中国的入侵现状

据法新社的报道,中国正成为世界上最主要的电子垃圾场。绿色和平组织日前也发出警告,中国正面临着成为全球高科技垃圾站的风险。

电子垃圾主要产生于发达国家,而发达国家深知电子垃圾的危害性巨大,不愿意承担这种长远的影响,所以千方百计向外倾销电子垃圾,甚至给予补贴,这样不仅可以缓解本国电子垃圾带来的压力,还可以带来利润。于是一些发达国家和企业把电子垃圾转运到环保标准较低的发展中国家和地区,中国是其中的重灾区。

据绿色和平有毒物污染防治项目主任赖芸介绍,我国查获的固体废物走私呈上升趋势:2000年15起,2001年24起,2002年38起,2004年49起,2005年1到5月就达24起。日前,天津海关在一批申报为废电线和废五金的进口货物中,查获近68吨废碎电路板,碎主机壳等国家禁止进口的“电子垃圾”。2005年上半年,天津检验检疫局已从天津口岸进口的废物原料中截获夹带“电子垃圾类货物”263吨,货物总值达13.4万美元,多数来自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主要包括废电脑、废打印机、废复印机、电子线路板等。
美国的两个环保组织巴塞尔行动网络(简称ban)和硅谷防止有毒物质联盟(简称svtc)在2002年发表联合撰写的长篇调查报告《输出危害:流向亚洲的高科技垃圾》中表明:美国国内收集的电子废物50%至80%没有在本国回收处理,而是被迅速地装上货船运往亚洲,而其中的90%则运到了中国。

美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电子产品生产国和消费国,同时也是电子垃圾的最大制造国。统计显示,美国目前每年产生的电子垃圾高达70亿吨~80亿吨。到2005年,在美国有一台新电脑投入市场,同时就有一台旧电脑被废弃。在美国人口最多的加利福尼亚州,每天废弃的电脑多达6000台。为此,马萨诸塞和加利佛尼亚州已经制定相关法律,禁止将电脑显示器掩埋于地下,其他州也在研究制定相关的法律。于是电子垃圾的回收就变得日益重要。但如何回收利用废弃电子产品现在还是一个没有解决的难题,最大的问题是谁来承担回收费用。加州环保组织的一份报告说,目前只有5%~15%的电子垃圾被回收利用,大量的电子垃圾流向第三世界特别是亚洲国家,其中80%偷运到了印度、中国和巴基斯坦。

其实不仅美国为避免受到污染将问题转嫁到了发展中国家,其他发达国家倾销电子垃圾也十分普遍。比如法国,每年有15万吨的专业电子器材报废。如果加上其他报废的家庭电子设备(如高保真音响和收音机等),大约150万吨。法国环境和能源控制局的工作人员说:“法国的电子垃圾年增长率在3%~5%之间。”但是,法国每年产生的15万吨专业电子器材的报废品中仅有10%~15%经过回收处理,其余的都被非法埋在垃圾场或秘密运往第三世界国家。法国环境和能源控制局工程师萨拉·马丁解释说:“虽然现在已经有了废料回收和再利用服务,但电子垃圾还是主要被运到了垃圾场。原因很简单:回收的利润不高。”于是,大量的电子垃圾先运到比利时港口,随后被运往亚洲。

从国家环保总局网站上获悉,进口电子垃圾在中国登入的地域呈现日益扩大的趋势,已从广东省蔓延到湖南、浙江、上海、天津、福建、山东等地区。由于处理手段极为原始,只能通过焚烧、破碎、倾倒、浓酸提取贵重金属、废液直接排放等方法处理,已经开始造成严重的生态恶果。种种迹象表明,如果我们不采取更为有力的举措,很可能会有越来越多的电子垃圾运往这里。

三、目前对电子垃圾的处理措施

(一)国内电子垃圾的处理

尽管电子垃圾中含有大量有毒重金属与化学物质,对环境和人类健康有很大威胁,但目前国内仍只将电子垃圾视为普通市政垃圾做简单的填埋或焚烧处理。但事实上,由于相关法规的缺失,随着国内电子垃圾高峰的到来,绝大部分电子垃圾并不是去了填埋场或焚烧炉。一大批不法商贩利用法律的漏 洞与居民环保意识的缺乏,在大城市收购大量电子垃圾,运到偏僻的贵屿等地,回收电子垃圾中的金属与其他部件,而完全不考虑在电子垃圾处理过程中,电子产品中 的大量有毒物质对当地环境的污染与工人健康的伤害。

绿色和平调查发现北京与广州城市消费者淘汰的电子垃圾被大量堆积在城乡结合部地区,并在随后运送到更偏远的地方进行拆解处理。

(二)发达国家或地区的电子垃圾的处理

1、堆填区:

根据美国环保局的估计,单是2000年,超过460万吨电子垃圾最终被送到美国的堆填区。电子垃圾中的有毒化学物质会渗入泥土中或释放于大气中,影响附近的社区和环境。很多欧洲国家已有法律规定不准将电子垃圾弃置在堆填区中,以免有害物质危害环境。但是,仍然有很多国家对此现象视若无睹,如在香港, 就估计有10-20%的废旧电脑弃置在堆填区中。

2、焚化炉:

焚化电子产品会释放大量重金属如铅、镉、水银于空气及灰烬中。水银释放在空气中会在生物链中累积,尤其是鱼类──是传入人体内的最主要途径。如果电子垃圾含有pvc塑胶,二噁英和呋喃也会因而释放。在燃烧电子垃圾时,溴化阻燃剂会产生溴化二噁英和呋喃。

3、循环再用:

对电子垃圾循环再用是延长一件产品寿命的好方法,很多电子垃圾因而被运到发展中国家。虽然循环再用电子垃圾的好处十分明显,但实际却引来很多严重问题。很多电子垃圾被用过一段很短的时间后就被弃置在没有任何处理有害物质措施的场所中。
4、循环再造:

虽然循环再造电子垃圾是将产品中的原料循环再用的好方法,但电子垃圾所含的有害物质却会危害在回收场工作的工人,以及他们邻近的社区和环境。在发达国家,回收电器用品是在专门的回收厂中进行,并具备相应的监管措施。以欧盟成员国为例,电子垃圾所含的塑胶是不会被回收再造的,以免二噁英和呋喃会释放在大气之 中。但在发展中国家,却没有这些监控措施,回收电子垃圾的工序通常是徒手作业。

四、如何控制我国电子垃圾入侵问题

解决我国电子垃圾的污染问题,必须严格控制电子垃圾的入境。环保人士呼吁,中国坚决不能敞开国门接受进口国外的电子垃圾。因为除了电子垃圾被处理和回收过程中会产生巨大的危害外,其无法处理的有毒垃圾需要被安全填埋,这还要占用我国十分有限的土地资源。这关系到我们生存环境的安危、关系到我们子孙后代的安危。

然而由于数量庞大的电子垃圾中含有大量可回收的有色金属、黑色金属、塑料、玻璃以及部分仍具使用价值的零部件。据说一吨电子板卡,可以分离出286磅铜、1磅黄金、44磅锡,仅1磅黄金就价值6000美元。在经济利益驱使下,人们往往只看到眼前的小额利益,打着回收和资源再生利用的幌子进行有毒废物的非法进口。同时我国低下的环境标准和法律执行力度,纵容了电子垃圾的大量进口。涉及电子垃圾进口等问题的法律法规,目前我国已经出台了21项,加入了两项相关国际公约,但由于执法力度不强,堵截非法电子垃圾贸易成效并不显著。

针对上述现状,首先我国必须加大宣传力度,使广大人民群众深刻认识到电子垃圾问题的严重性,摆脱眼前的蝇头小利,坚决抵制电子垃圾的进口。同时我们必须加大执法力度,国家环保总局、海关等部门应该进一步加强管理,提高执法人员的素质,采取多种措施,严厉打击危险废物非法越境转移,禁止进口污染环境的电子垃圾。有关部门要进一步采取措施,发布禁进目录并扩大禁进范围,禁止进口污染环境的废旧电器及拆散件、破碎件,进一步增强监督执法力度,打击以夹带、伪报等方式走私废物的非法行为。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电子 境现 处理措施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独立学院化工设计课程教学改革
    浅谈当代教育中应坚持的和谐理念
    浅谈建筑电气安装施工技术方法
    浅谈山地住宅小区配套工程的投资控制
    浅谈加强成本管理对企业经济发展的重要意义
    浅谈元代文人画兴盛的原因
    浅谈10kV系统接地变作用及继电保护整定
    浅谈民用建筑双层楼板施工技术
    浅谈电力公司档案编研工作的创新
    浅谈“双语”服务在加油站的运用
    浅谈煤矿机修车间电焊机的应用与思考
    浅谈中学体育分组教学对终身体育的影响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