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机械工程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火电输煤设备推行状态检修
  摘 要:文章介绍了火电厂输煤设备推行状态检修的意义,对火电厂输煤设备实施状态检修的管理原则、基本方法和工作设想发表了见解。
  关键词:输煤设备;状态检修;意义;方法
  abstract: the article introduced the thermoelectric power station loses the coal equipment carrying out condition overhaul the significance, gets a light from another light the power plant to lose the coal equipment implementation condition overhaul the management principle, the essential method and the work tentative plan have expressed the opinion.
  key words: loses the coal equipment;condition overhaul;significance;method
  
  1 背景
  火电厂输煤设备推行状态检修是 企业 状态检修的重要部分,输煤设备长期实行的是以事后检修、计划检修为主的检修体制。随着发电机组高参数、大容量的 发展 ,尤其受发电企业经营形势严峻、检修费用紧张等因素限制,根据设备的重要性、可控性和可维修性,实现设备状态检修模式,有利于规范企业检修管理,提高设备可靠性,提高企业的 经济 效益。Www.11665.Com
  2 意义
  随着火电机组容量的发展,输煤设备系统日运输量从成千吨到现在的上万吨,发电厂对成本控制越来越严格,如何合理地减少维修费用,有效地提高机组安全性已是当务之急。汽轮机、锅炉等主机虽然是关键设备,但其制造技术已较成熟,监测技术也较完善,故其可靠性都比较高。而一些辅机设备往往是设备状态监测的薄弱环节,是造成机组非计划停机的主要原因之一,保证辅机安全是企业维修和检修的重要内容。
  输煤系统是燃煤电厂重要的公用辅助系统,系统流程密切相关,任何单一设备的小故障都有可能造成生产过程的中断,造成整台机组断煤进而造成全厂停电事故的发生。因此,开展输煤设备状态检修,以保证火电机组主要辅机设备良好运行,达到优化检修目的。
  3 管理原则
  输煤状态检修就是通过对设备进行静态和动态的监测和诊断,掌握设备性能和健康状况,进而对设备进行综合分析和评价,最终作出检修决策和计划,然后按计划进行维护、分部检修或技改的全过程。应遵循以下原则:
  (1)输煤设备状态检修涉及到检修管理和运行管理以及配煤、上煤、碎煤、运煤、卸煤全过程,因此,推行状态检修的关键是组织管理,建立组织严明、责任明确、标准统一、协调工作的 网络 系统。如决策层职能决定检修项目、检修时间以及由哪个部门检修、如何检修;管理层职能为获取设备状态信息,根据状态检测技术标准和管理制度提出检修建议,制定或审查方案、工艺等,同时负责实施监督和验收;操作层职能负责检修项目具体实施,按检修技术和工艺标准进行设备维护和检修等。
  (2)输煤设备状态检修是由决策层、管理层、操作层组成,其中管理层是状态检修的重点。点检制是状态检修的最佳载体,设备点检是利用人的感官和简单的仪表工具,或精密检测设备和仪器,按照预先制定的技术标准,定点、定量、定标、定人、定路线、定周期、定方法、定检查记录,使设备始终处于“受控”状态,及时掌握设备运行状态,指导状态检修而实施的一种 科学 设备管理。
  (3)火电输煤状态检修是建立在计划检修基础之上,如检修技术记录、图纸技术资料、人员培训及岗位规范等基础管理工作,在状态检修中得到了进一步应用。如状态检修安措标准化、检修文件包标准化、检修危险点预测和评估标准化、状态检修项目计划、准备、委托、实施、验收、试运行标准化等,这些标准化对开展设备状态检修、检修安全生产综合预控,对提高检修效率和检修质量、提高设备可靠性等工作具有可靠的保证。
  (4)高素质检修人员是状态检修取得成功的关键。状态检修对检修人员技术素质的要求主要体现在3个方面:一是能掌握状态监测和故障分析的手段,能综合评价设备的健康状态;二是能参与检修决策,能制定优化检修计划和检修工艺;三是具有丰富的检修经验和高超的检修技术,做到修必修好。
  (5)输煤程控改造、 工业 电视、多媒体呼叫系统等先进监测、诊断、分析技术和装备是实施状态检修的必要手段。推行设备状态检修,必须加强对状态检修的技术组织、信息的综合应用、技术工艺改进工作的管理与协调。
  (6)输煤设备状态检修必须坚持“安全第一”的思想,遵循以效益为中心的原则,在实施中,一定按科学 规律 办事,既要最大限度地提高设备利用率,也要防止盲目延长设备维修间隔造成设备大修,同时在配置程序控制及先进技术装备时,根据自身的客观条件,做充分的技术经济分析。

  4 实施方法
  状态检修的实施不只是检测、分析、诊断、预测、检修决策、检修实施和检修评估,而是涉及到经营、管理、技术的综合性问题,因此,实施输煤状态检修的基本内容有:
  (1)完善检修管理制度及检修技术工艺标准。如:输煤设备状态检修管理制度、输煤设备巡检制度、输煤设备可靠性管理制度、各级人员的岗位责任制、输煤设备状态检修检测技术工艺标准等。
  (2)输煤设备现状调查。做好状态检修必须了解输煤系统布置及设备参数,了解输煤设备运行和维护的基本状况,了解输煤设备的维护费用情况及状态检修的期望值。输煤设备以转动磨损件为主,要认真做好设备倾向管理,把握设备劣化 规律 ,判断设备安全程度,从而采取预控措施,如翻车机轨道变形、皮带机落煤筒磨损、皮带覆面磨损、斗轮机行走轮磨损、钢丝绳磨损、输煤槽磨损等的预控措施。
  (3)检修人员培训。输煤状态检修能否尽早获得成功的关键是让所有的检修人员理解其基本原理及所包含的过程,这必须通过认真的培训、检修决策、检修管理、技术实施、技术评估来完成,特别是对领导、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的培训。
  (4)评估系统。评估已有的运行管理系统,找出适合状态检修部分,将评估得到的技术条件、要求、规格列出来,提出对现有系统一体化的要求,形成固定的检修模式,并加以程序化、标准化。
  (5)可靠性评价。设备可靠性评价的目的是确定输煤设备维修的关键因素,从成本、效益、安全和环境的角度系统评价设备的重要性,制定维修计划和实施方案。
  (6)检修评价和优化。通过 总结 成功检修的经验和不成功的教训,分析检修策略及现有方法的优缺点,改进并实施新的检修策略,这是进行检修工作评价要达到的核心目标。
  (7)支持技术系统的实施。根据输煤设备运行状况,安装跑偏、拉绳、堵煤、煤流、煤位、打滑等测量元件,投运输煤程控系统及 工业 电视监视系统,做到对设备的可靠检测、分析,为状态检修实施提供支持。
  5 技术基础工作
  (1)利用输煤程控技术。通过输煤程控显示功能,形象逼真地将系统及设备动态在程控系统中实时反映出来;通过保护功能,相关的设备电流信号经变送转换后,进入程控系统上位机crt动态显示电流趋势,实现越限跳闸功能;通过报警功能,可以发出语言过载、拉绳、跑偏、打滑、堵煤、煤位等信号报警功能;通过对设备运行时间、启停次数、犁煤器位置等信号管理功能,判断设备运行情况,有利于设备安全分析。
  (2)安装电视监视系统。采用工业电视监控系统可以使运行人员在主控室就可了解现场监视区域内设备运行状况,使许多事故在萌芽状态得到及时发现并消除,便于运行人员实时掌握系统的运行方式,为系统转换、设备检修节省了时间,提高了生产率。
  (3)购置多种便携式检测仪器。输煤设备转动机械多,但是有些设备未安装测温、测振探头,为了保证能准确地采集到这些点的运行数据,应购置并使用一些便携式工具,利用先进仪器对重点设备重点部位进行状态监测和诊断,以保证采集数据的严密性。
  6 结束语
  推行火电输煤设备状态检修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关键在认识,转变观念。它不仅有利于保证安全生产,降低检修费用,提高设备利用率和 企业 自身效益,更重要的是有利于培养生产技术管理人员运用 科学 的思维、正确的观点和方法分析问题,从推行状态管理入手,从优化火电辅助设备检修做起,选择可靠、实用的状态监测方式和状态信息集成分析、诊断系统,逐步完善状态检修策略,提高检修管理水平,进而提高企业 经济 效益。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赵勇 [标签: 状态 检修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火电厂安防管理及安防隐患浅析
    论火电建设工程项目施工组织总设计的地位
    火电厂电气监控系统接入DCS方式探究
    火电厂锅炉炉墙耐火保温材料使用情况
    关于火力发电厂的输煤系统和含煤废水处理的…
    浅谈火电厂冷却塔存在的间题及主要对策
    试析火力电厂输煤系统除尘设计与运行管理方…
    火电厂化学水处理设施防腐蚀工艺常见问题及…
    火电厂化学水处理设施防腐蚀工艺常见问题及…
    火电基建工程中图纸资源的特点及配置
    大型火电厂125MW循环流化床锅炉机组控…
    燃煤火电厂紧凑式湿法烟气脱硫技术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