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化学工程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高中化学教学中渗透“绿色化学理念”的方法

高中化学教学中渗透“绿色化学理念”的方法

  化学与人类生活密切相关,随着人类环境保护意识的增强,化学教育中的环保教育已引起广大教育工作者的重视,“绿色化学理念”正是在新课改背景下应运而生的新教育理念。
  一、以课堂教学为阵地渗透“绿色化学理念”
  首先,在高中化学教材中,有许多的知识与环境保护存在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如环境的污染、酸雨的侵害、光化学烟雾的危害、重金属污染等。教师可以将这些知识与生产生活的实际联系起来,以此为契机在课堂教学中进行环境保护教育,使学生认识到走绿色化学之路的迫切性,增强学生的环保意识,充分调动学生参与环保的积极性。其次,结合绿色化工的原理,通过正反对比的结论,以此来使学生领会“绿色化学理念”的重要意义。化学教师应该是“绿色化学理念”教育的引领者,在化学课堂教学中,可以选取某个目标物质在化工生产中所发挥的某种作用,作为实施“绿色化学理念”渗透的结合点,通过实用替代物质,来做出比较,用此结论来证明绿色工艺所具有的重要的应用价值。
  如在给学生介绍氯气的化学性质及其用途时,可以运用双氧水来比较,双氧水在纸浆的漂白中的具有明显优势,且属于绿色的氧化剂,不会产生污染环境的有毒物质,能够对环境保护起到良好的作用。
  二、以化学实验为契机渗透“绿色化学理念”
  长期以来,我们的化学实验还存在着严重的废渣、废液、废气等对环境的污染问题,那么,如何在化学试验中渗透“绿色化学理念”呢?
  第一,化学实验要应用微型模式。Www.11665.coM也就是说我们在实验教学中能够获取化学信息目标的前提下,结合“绿色化学理念”,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将化学实验进行改革,将化学实验中化学试剂的用量适度减少,化学试剂使用量少、实验仪器装置也随之变小,操作简便、减少污染,体现出绿色实验的所独具有的优点。
  第二,运用多媒体技术模拟高危实验。有的化学实验在操作过程中,因为有毒有害的物质较多,有时易燃、易爆等,容易造成环境的污染和安全隐患,对此,运用计算机辅助模拟高危实验就体现出“绿色化学理念”的优势所在,让学生在仿真的操作过程中加深对理论知识的理解和掌握,同时也有效地减少了“三废”所带来的污染。
  化学实验操作要标准规范,化学实验具有十分严格的操作标准。在实验的过程中,教师要教育学生严格按照操作规程来进行实验,否则,就会产生很多的后患。比如,对环境、能源所带来的危害,还有因为实验事故对人类的生命与生活所造成的危害,因此实验的操作也做到标准、规范,让绿色化学理念渗透在化学实验的全过程中。
  第三,采用无害的化学药品。进行化学实验是为了让学生更直观地了解一些实验的现象、实验的原理等,能够实现化学实验中化学药品的选择不是独一无二的目的。因此,我们要选择那些不污染环境的原料和化学试剂。
  第四,“三废”的处理要走向标准化。“三废”处理是化学实验过程中的一个重要的环节,结合“三废”的种类,处理方法比较多,但“绿色化学理念”教育下,共同的标准应该是“无害化”,教师应该在实验的过程中,积极引导学生将各种废液、废渣等采用正确的处理方式,进行处理。
  三、以课外实践为平台渗透“绿色化学理念”
  化学来源于生活,与生活密切相关,因此,我们在教学中要善于引导学生将书本上的知识融入到实际生活中来,以提高学生的化学素养,使他们学会运用化学知识,解决生活中的多种问题。因此,以课外活动实践为平台,渗透“绿色化学理念”是值得我们认真实践的。在专题活动中,我们可以邀请环境保护、化学教育等相关的专业人士到学校开展绿色化学的知识座谈和讲座,利用多媒体进行绿色化学的科普宣传,运用绿色化学知识大赛、绿色化学知识有奖竞答等,加深学生对绿色化学的认识,也可以组织学生利用业余时间对生活中的污染问题进行调查。比如,随着工厂的不断创建,其烟尘的排放量也日益增加;随着家庭轿车等数量的急剧增多,污染也愈加严重。因此,我们的周围形成了一团团厚重的浓雾,由此造成惨重的交通事故等。如何来改变这一现状呢?学生在经过自己的分析和研究后一致认为,一要减少污染源,实行尾气的达标排放;二要大量植树造林,充分利用植物的光合作用改善大气质量。通过这些实践活动,学生课堂学习的化学知识得到了运用与深化,激发了他们学习化学的兴趣,“绿色化学理念”也得到了很好的渗透。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朱玉涛 [标签: 高中 化学 绿色化学 高中 化学 高中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提升高中文言文教学效率的方法
    试论如何教好高中历史教学
    高中化学实验教学法的践行心得
    高中数学的分层教学
    浅析高中化学课外活动的组织
    高中语文阅读教学现状及有效途径探寻
    思维误区对高中数学学习能力的影响
    化学工程技术的发展及对策研究
    谈谈化学工程中的绿色科技
    微化学工程技术发展浅谈
    化学工程专业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
    能源化学工程专业本科生创新能力培养体系的…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