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化学工程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彰显化工原理课程内容特点 强化学生工程能力的培养

彰显化工原理课程内容特点 强化学生工程能力的培养

 在高等工科教育中,完善的知识体系框架为基础科学知识、工程科学知识、工程技术与设备知识。从自然科学到工程技术之间,必须有一个中间知识层次,这一中间知识层次的教育就是通过技术基础课程来承担。可以看出,技术基础课程在学生的知识教育计划中起着承前启后、由理及工的“桥梁”作用,是从自然科学领域的基础课向工程科学的专业课过渡的入门课程。化工原理课程是化工类及相近专业的一门重要的技术基础课。该课程的主要内容是利用数学、物理和化学等自然科学的原理,研究实际化工物理过程中的客观规律,并利用这些规律进行化工过程设计、工艺计算、设备构造设计等。它承担着工程科学与工程技术的双重教育任务。科学是反映自然、社会和思维等的客观规律的分科的知识体系;科学从自然现象中被抽象出来,再应用到生产实践活动中去。技术是人类在利用自然和改造自然的过程中积累起来并在生产劳动中体现出来的经验和知识。可见,技术的根基是科学。笔者结合多年从事化工原理课程教学的体会,谈一下在该课程教学过程中,有意识彰显化工原理课程内容特点,对学生进行工程能力培养的做法及认识。
  一、应用科学理论进行工程技术问题分析的能力培养
  化工原理课程内容的研究对象就是实际化学工程中的问题。某些化工过程中的实际问题在做合理的简化处理的基础上,可以直接应用相关的基础科学理论进行分析描述。这种方法是基础理论课程中常用的方法,是培养学生由科学到技术、由理到工的基本能力和工程问题基本分析能力的重要环节。Www.11665.coM通过这种方法引导学生学会观察问题、描述问题,培养学生理性逻辑思维的能力,同时引导学生认识科学理论在工程实际中的应用,培养理论联系实际的工程能力。例如,应用相关的物理定律和数学手段,进行流体静力学方程式的导出、柏努利方程式的导出、圆管中流体定态流动时的剪应力分布式、圆管中牛顿型流体定态层流流动时流速分布式、沿程能量损失公式、一维定态温度场中热传导速率式、一维定常态浓度场中分子扩散传质速率式等都应用了这种数学解析方法。
  二、应用实例分析进行工程观点的培养
  化工原理课程各种单元操作的发展积累了丰富的材料。在讲授这些工程科学和工程技术知识时要突出工程观点。例如,以建立循环流动说明蒸发设备的沿革;以机械能平衡和动量平衡的观点观察管内流动和均布现象;结合吸收和传质设备的分析引入返混的工程概念。学者们非常重视在教学中突出对学生工程观点的培养教育[1-3]。
  在授课过程中通过列举实例分析的思路中对学生工程观点的形成给予引导和强调。在基础理论课程中,从一个理论出发分析影响某一物理量的诸因素时,学生会不分实际与否、不分主次地找出各种影响因素和影响关系。但是,在分析实际工程问题时就不同了,在分析影响某一工程中物理量的各种因素时,首先要考虑实际可能性,分清因果关系,其次再要善于分清主次因素。例如,在通过传热实验测定换热器的传热总系数k时,由实验数据计算传热总系数是根据传热基本方程式 。如果要求学生指出在实验中影响k测定准确性的各主要因素的话,很多学生就围绕着传热基本方程式考虑问题,不分主次地罗列出t1、t2、t1、t2、qm1、qm2等因素。传热基本方程式是通过实验数据反映换热器的传热总系数的一个方法。如果分析实验中影响k测定准确性的各因素的话,应该从本质上来考虑问题,根据k的表达式 来考虑,该式是从根本上反映各影响因素的关系式。并非该式中的每个物理量都是工程中的变量因素,对于实验中某一确定的换热器来说,仅有对流给热系数out、in是变量因素,因此,影响out、in的变量因素就是影响k测定准确性的因素。再根据对流给热系数的表达式可知,流体的流速(即流量)是最敏感的影响因素。因此,对于上述问题,实验中的qm1、qm2是影响k测定准确性的关键因素。这样来分析问题,注重了问题的客观实际性,使学生认识到哪些是表面关系(或者纯数学关系)、哪些是本质关系,并且认识到同一台换热器的换热性能参数k是因流体流量不同、操作条件不同而变化的,从而建立起灵活的而非僵化的工程概念。
  从化工原理的教学内容中多提炼出此类问题进行课堂分析,对于引导学生建立工程概念、树立工程经济意识起着非常重要的教育作用。
  三、工程处理方法应用能力的培养
  在化工原理各单元操作的分析和描述中,体现了研究工程问题的共性和方法论。对于所研究问题(对象)进行受力分析、物料衡算、能量衡算、相平衡关系描述、传递速率描述等以及经济性基本分析,是研究工程问题的最基本而有效的处理方法[4]。在研究复杂的工程问题时,根据复杂工程问题的特性,灵活采用的系数校正法、参数论文联盟http://归并法、过程分解组合法、实验研究法、数学模型法和极限处理法等,更体现出工程技术研究者的智慧和工程处理方法的策略性。
  1.系数校正法
  对于所研究问题分清共存的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首先抓住主要矛盾忽略次要矛盾,利用理论分析描述问题,得到反映问题规律的数学关系式。然后再考虑次要矛盾的影响,根据实践经验在数学关系式中加上合理的系数给予校正。在研究孔板流量计流量计算式、毕托管流量计算式、重力射流流量计算式、压力射流流量计算式等问题时都运用了这样的工程处理方法。
  2.参数归并法
  参数归并法又可以称集总参数法。很多化工实际问题通过数学描述后所得到的数学关系式的形式特别复杂。为了将这种数学关系式的形式进行简化并且使得公式变得更为简捷实用,此时就要根据实际生产中的情况做分析,哪些物理量是在生产过程中需要不断调整的工程参数,哪些是在一般情况下不易发生变化的、或者不需要作调整的,尤其是对某些工程因素,尽管从理论上做出了定义,但是其数值必须通过实验获得。这种情况下,可以将不易发生变化的、一般不需要作调整的以及必须通过实验获得数值的多个工程因素进行归并,定义为一新的参数来表示这多个工程因素的组合式,便得到在通常情况下方便应用的简捷的数学关系式,这个组合式的值一般通过实验确定之。如果是某种生产参数作了调整,所定义的多个工程因素组合式中的某种因素数值发生了变化,我们便可以根据所定义的组合式的数学形式有目的地将组合式值给予校正得到新生产状况下的值。这样,无需重新通过实验测定组合式的值了,使得实际生产变得更为经济。过滤速率表达式以及恒压过滤方程式的表示法即是一典型的例子。实际上,表示流体对流传热速率的牛顿冷却定律和流体对流传质速率的方程式的提出,将诸多复杂的工程因素全归并到传热系数及传质系数中,然后通过实验研究方法再研究之,就是工程上集总参数法的处理方法。
  3.过程分解组合法
  将一个复杂的过程(或系统)分解为联系较少或相对独立的若干个子过程(或子系统),分别研究各子过程(或子系统)的特有规律,然后再将各子过程(或子系统)联系起来,探求各子过程(或子系统)之间的相互影响及总体效应。在研究带泵管路时首先分别研究管路的特性方程和泵的特性方程,然后将问题综合起来分析泵的工作点。在研究填料层高度时分别分析影响传质单元高度的因素和影响传质单元数的因素。在研究板式塔高度时分别研究理论塔板数、塔板效率和板间距。此类问题都是过程分解与组合法基本工程思想的体现。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4.实验研究法
  工程技术的发展过程恰好反映了人类认识的发展过程。化学工程中的某些问题,矛盾错综复杂,难以利用单一的物理概念和数学方法进行描述。解决复杂工程问题存在着两种典型的思维方式,即实验研究方法和数学模型方法。
  管内流体湍流流动时的机械能损失和管内流体湍流流动时的对流传热系数的研究就是采用的这种方法。该方法是在量纲理论的科学指导下分析问题的。如果实验工作必须遍及各种尺寸的设备和各种不同的物料的话,那么这样的实验将不胜其烦,而且失去了实验的指导意义。因此,必须建立实验研究的方法论,使实验结果在物料品种方面能“由此及彼”,在几何尺寸上能“由小见大”。在实验研究方法中,量纲理论和π定理对于科学地设计实验,减少试验次数,起到了非常有益的指导作用。实验研究方法是在对于所研究的问题具有一定的经验基础之上,能够比较全面而准确地寻找出影响工程问题的诸多因素的条件下开始的,该方法不去剖析问题的本质,将问题视作一“黑箱”,只关注其各输入变量及输出量,研究的目的是获得输出量与各种输入变量的函数关系。将所要研究的未知函数首先设成幂函数的形式,利用量纲理论和π定理的理论指导,经过分析演绎,得到无因次(量纲)准数的关联式。在此基础之上,再通过实验使得所研究的函数关系具体化。
  5.数学模型法
  数学模型方法又称为半理论半经验方法,流体穿流过固定颗粒床层时的机械能损失问题的研究就是采用的这种方法。化工技术问题的研究成果发展到一定程度的基础上,人们遇到新技术问题时总善于同相关的问题联系起来考虑,并尽量引用已有的基础理论和研究成果。数学模型方法是在对所研究问题深刻剖析的基础上,在保持所研究目标函数值等效(即不失真)的前提下,将复杂的真实模型转化成一个足够简单并且可以进行数学描述的物理模型,将复杂的真实问题转变为可以利用已有数学公式进行描述的简单问题,这是数学模型方法中创新性思维的关键。要保证所研究目标函数值等效,关键是在复杂问题简化的过程中,一定要保持影响目标函数值的诸因素值相等,即保持所研究问题的本质不变。显然,要做到这一点,必须对于所研究问题的内在规律,特别是对于决定所研究目标函数值的本质因素有着深刻的理解。
  6.极限处理方法
  在传质单元操作中需要确定某些重要的工程参数,例如气体吸收操作中的吸收剂用量、液体解吸操作中解吸气用量、液体连续精馏中的塔顶液相回流比以及多级逆流萃取中的溶剂比等。处于工程的角度总是希望尽量降低这些工程参数值,但是,根据单元操作的原理来分析,这些工程参数存在着最小值和最佳值(经济性最好)的问题。工程上如何确定这些参数呢?采用了极限处理方法,即首先在工程中达到极限的条件下确定工程参数的最小值,然后根据最小值乘以一个合适的倍数扩大到实际值,并且尽量达到最佳值。要特别注意,在工程中达到极限的条件下正对应于工程参数的最小值,如:气体吸收操作中当填料层高度为无限大时所需的吸收剂用量为最小;液体连续精馏中当塔内的理论塔为无限多时所需的塔顶液相回流比为最小;多级逆流萃取中当萃取的理论级数为无限多时所需的溶剂比为最小等。因此,尽管工程上的极限处理方法确实找到了一种解决问题的巧妙途径,但是一定要意识到这是一种极端的工程状态,在实际工程中是不可能存在的。在教学中要提醒学生特别注意。
  四、应用工程问题考察方法的能力培养
  化工原理课程中所研究的问题是发生于化工生产设备或管路中化工物料中的传递过程规律,例如,动量传递、热量传递、质量传递等过程。在化工原理这门工程学科发展的过程中,在研究工程问题上形成了一套独具特色且行之有效的方法。化工过程通常是多因素、多变量的复杂工程问题。在着手分析这类问题时,应首先建立起科学而又实用的考察方法。典型的考察方法有如下几种。
  (1)定常态与非定常态。为了首先分清所研究的工程过程问题中是否涉及时间变量,将所研究的工程过程分为两大类。如果没有时间这个变量,所研究的过程称为定常态过程;如果研究过程中的某些或某个参数随着时间发生变化,则这个过程是非定常态。在分析描述过程时,要重视时间这个变量。
  (2)拟定常态考察法。对于非定常态的工程过程问题,过程中的某些参数随着时间发生变化。但是,在某一瞬时,参数为某一值。当经历一微元时间段时,某些参数可以认为不变,从而可以在一微元时间段内进行问题的分析与描述,或者在经历一微元时间段前后进行问题的分析与描述。
  (3)流体质点考察法。大多化工生产物料呈现流体状态,如果要考察物料的流动形态,从流体的分子尺度上去考察会将问题变得非常复杂,并且根据工程上的研究目的也无此必要。因此,在工程研究上提出了流体质点的概念。流体质点是由其大量分子所组成,质点的体积比分子自由程长度大得多,但比容纳流体的设备尺寸小得多。流体的质点之间无任何间隙(无需考虑质点的形状)从而形成了连续的流体,这样连续的流体在一般生产条件下的运动过程中是连续的,从而可以利用连续的数学函数、微分及积分等数学手段进行描述。
  (4)微元体考察法。如果所研究的工程过程在空间一定范围内某些参数发生着变化,为了研究参数的变化规律,首先引用数学微分积分为指导思想,在空间中的某一代表性部位,取一微元体作为重点考察对象,利用相关基础理论进行数学描述。微元体的取法有很多技巧,具体问题应具体分析,通常与分析问题时坐标系的灵活取法有直接关系。例如平壁热传导时取直角坐标系,圆筒壁热传导时取柱坐标系,而球壁热传导时取球坐标系。
  (5)整体考察法。如果对于所研究的工程过程,仅关注输入物理量与输出物理量之间的关系,则取整体作为考察对象,进行分析及描述。例如整台换热器的热量平衡、吸收塔的物料平衡、精馏塔的物料平衡和热量平衡等。
  五、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认真做好实践智慧者
  化工原理课程内容中蕴涵着人类基于科学走向技术的丰富实例材料,教师希望学生们都能够真正理解掌握到脑子里。但是,毕竟因学生思维较为幼稚,且在学习化工原理课程时刚刚转入工程类课程的学习,理解能力有限。这就要求教师在这门课程一开始讲好课程绪论,使得学生首先全面了解这门课程的内容性质特点及其在育人中的地位和作用。教师在课程内容讲授过程中,在彰显内容性质特点和重要性的基础上,认真做好一名实践智慧者[5]。首先贯彻一切为了学生学习好的意向,其次在教学意向中理解学生的具体需求,进而在理解学生的基础之上采取为了学生学习好的机智行动。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使得学生受益的机智行动有待于做专门的理论研究与教学实践。但是,某些基本的做法,例如善于进行多种复杂问题的归纳总结,或许就可以使得学生受益不少。
  化工原理中所涉及的实际工程问题表面看上去种类繁多,但是,根据问题的已知条件和待求物理量的性质来分析。实际工程中的多种问题都可以归纳为两大类,设计型问题和操作型问题。设计型问题是指定了生产任务,在给定的某些生产条件下,计算所需设备的主要工艺尺寸或者性能参数。操作型问题是在已有的设备中,在给定的某些生产条件下操作,计算所能够达到的生产操作结果。这两类问题都很重要,从思维方式上来说这两类工程问题正好一是正向思维,一是反向思维。对于工科学生来说,既要能够进行工程与设备设计,又要能够进行生产技术管理和生产调节,这是现代工业的基本要求。课程教学中将各单元操作中的工程问题给予分类,有利于培养学生善于剖析问题、抓住问题的本质,从根本上找出解决问题的思路、方法和步骤的能力。课程中各种单元操作工程理论的研究基本上都是沿着设计型问题的思路展开的,因此,教学中应突出工程设计的意识和思维过程,即强化设计型问题,这既突出了各单元操作学习的主要目的性,真正弄清各单元操作工程理论的来龙去脉、培养学生的工程设计能力,又奠定了学生分析解决工程操作型问题的能力,可谓是一箭双雕。解决设计型问题的训练可通过单元操作综合性设计课题来进行。学生分析解决操作型问题的能力主要通过教师多列举实例或者设置问题,使学生学会分析思路和方法,得到能力的培养。
  综之,化工原理课程的教学内容是进行理论联系实际教育和进行实际工程能力培养的极好载体。深刻分析认识化工原理课程教学内容的工程观点、工程处理方法以及工程问题分类方法等,强化研究工程问题的科学性、思想性及方法论教育,对于培养学生的工程能力和素质,能够起到很好的效果。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倪献智 [标签: 原理 语文 植物 细胞培养 信息技术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独立学院化工设计课程教学改革
    化学工程中化工生产的工艺解析
    环境工程中化工废渣磷石膏污染的治理探讨
    园林绿化工程植物保护的目的、材料及操作方…
    园林绿化工程创新的浅思
    园林绿化工程常见问题及控制措施分析
    罐区自动装卸一体化控制系统在化工生产中的…
    中国石油化工废气处理技术经验谈
    化工管道工程隐患分析和质控管理刍议
    工业化工程质量管理
    化工企业分析化验室安全管理制度的建立健全
    高校预警生教育转化工作浅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