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化学工程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基于滨江学院应用型人才培养的生化工程教学模式改革初探

基于滨江学院应用型人才培养的生化工程教学模式改革初探

滨江学院是我校的二级独立学院,属于按照新的机制和模式开办的本科二级学院,是我国高等教育从精英教育向大众教育过渡过程中而产生的新型办学实体,是我国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但开办时间较短,教学模式和人才培养模论文联盟http://式尚处于探索阶段。本文将根据独立学院学生特点、培养目标和课程特点,结合自身的教学体会,对以滨江学院应用型人才培养为目标的教学模式进行探讨。
  
  1 目前我国高校独立学院办学现状
  1.1 独立学院的教学模式和人才培养模式
  作为一个新型办学实体,由于开办时间较短,在校园、师资等各方面都没有完全脱离母体学校,在教学和人才培养方面尚无成熟的模式,只能参照甚至照搬母体学校,但学习对象有着本质的不同,有着自身的特点,这点不符合独立学院培养应用型、复合型人才的目标[1]。
  1.2 独立学院学生特点
  从文化素质上来看,独立学院录取分数线较低,学生专业知识水平参差不齐;从心理状态上,独立学院学生会经常与校本部学生相比,无形中产生一种“自卑心理”,自尊心强,对挫折的承受能力较差;另外,独立学院学生较依赖老师的讲授,自主学习能力较差。但这批学生有着自身特定的优势,如多数学习条件优越,兴趣广泛,思维活跃,具有较强的参与意识和表现欲,动手能力较强等。要满足社会对高质量应用型人才的需求,就必须根据学情特点改革原有的教学模式,因材施教。WwW.11665.Com
  
  2 应用型人才培养是当今社会工业化发展的需要
  应用型人才主要是指能将已发现的科学原理或知识直接用于与社会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社会实践领域,能为社会创造直接的经济利益和物质财富的人才[2]。在发达国家,应用型人才和学术型人才的比例为4∶1~5∶1,而我国高等教育培养的多为学术型人才,应用型人才远不能满足社会发展需求,人才结构严重失调。随着当今社会工业化进程不断加快,对应用型人才的需求日益增加。
  
  3 如何通过独立学院教学模式的改革培养应用型人才
  作为过渡时期的办学模式,目前独立学院的教学模式均是参照或照搬校本部,缺乏学情分析和因材施教,没有围绕应用型人才的培养目标进行针对性教学,教学效果较差,没有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本文以生化工程课程为例,探讨如何根据课程和学生的特点,围绕应用型人才培养这一目标进行教学模式改革。
  3.1 把握学生自身特点,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
  教学活动是师生共同参与的活动,教学效果优劣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师生间是否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要信任学生,谦和对待学生,有意识地去鼓励学生,消除学生内心深处的自卑感,引导学生自主学习。良好的师生关系是促进师生共同完成教学任务、取得良好教学效果的强大推动力。
  3.2 应根据课程特点和学生特点,采用合适的教学方法
  根据学生特点,因材施教,是取得良好教学效果的关键。生化工程是研究如何从工业生产混合物中分离提纯目的产物的一门工程学科,主要介绍各种分离技术的分离原理、设备、特点等,内容抽象枯燥,若采用传统的教学模式,易使课堂气氛沉闷,使学生产生厌学情绪,导致教学效果较差。所以应根据课程和学生的特点,采用合适教学方法,因材施教。
  首先,在备课时不仅应考虑讲授什么,更重要的是考虑如何引导学生积极参与到教学活动中,激发学生主动获取知识的兴趣,启发学生主动思考,注重对知识的应用性培养。如采用启发式教学,在课堂中设计一些问题,启发学生主动分析、解决问题,甚至鼓励学生提出问题;也可通过创设情境,激发学习兴趣;或是通过一些简单的实验现象引发学生联想思考,特别是对于一些难以理解的、抽象的分离原理,可考虑采用实验演示的方法,既能激发学生的兴趣,又使枯燥抽象的知识形象化;通过生化产品分离的案例分析,加强学生应用能力的培养;在考核过程中,要突出能反映学生应用能力的环节,如应用型题目、实验操作比例等。
  3.3 加强实践能力培养
  (1)加强实验室建设。
  首先应多方争取实验室经费,购置工程设备,加强学生工程意识和动手能力的培养。也可通过建设校企合作实验室,将企业的资金、设备和人才引入学校,建设校内实验室,或利用企业的场地、设备和人才,建设校外实验室,加强与企业的交流合作和应用能力的培养[3]。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2)对实验教学体系进行改革。
  减少实验教学中演示性、验证性实验的比例,提高综合性、设计性实验的比例。将专业课整合成系统的综合性实验,将所学专业知识系统应用在综合性实验中,也可利用理论课中学过的理论、原理,学生自行设计实验步骤,也可通过开设开放性实验,提高对知识的综合应用能力和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3)鼓励学生参与各项科技实践活动。
  除了各种形式的实验教学以外,还可通过参与各项科技实践活动,如开展各项竞赛活动、学术活动、与分离工程实践相关的科研项目等,开展各种形式的产学研活动,使学生接受工程实践训练,培养学生动手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4]。
  (4)加强实习基地建设。
  实习基地是学生进行实论文联盟http://践教学活动的重要场所,对学生实践应用能力的培养起着重要作用。应多渠道建设工程实习基地,为学生营造良好的工程氛围。
  
  4 结语
  独立学院作为一种新型办学模式,目前的教学和人才培养仍是按照校本部的模式,不利于应用型人才的培养。而当今社会的工业化进程不断加快,对应用型人才的需求日益增加,要求独立学院培养出更多的应用型人才。本文以我校滨江学院和浙江省级精品建设课程生化工程为例,通过分析学生特点和专业特点,对如何通过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采用合适的教学方法、加强实践教学环节等实现应用型人才的培养进行了初步探索,作为独立学院教学模式改革的一种新的尝试。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郭莹 [标签: 滨江 初探 培养箱 生化危机 培养液 培养箱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基于智能家居的6410网关网络文件挂载
    基于民用建筑雨季施工防护工作分析与研究
    基于ubuntu的分布式计算平台实现
    基于社会转型和电子商务背景下网络消费的调…
    基于Sap2000的井字梁设计
    基于跳跃扩散过程的保险资金最优投资模型研…
    基于陶行知理念下的体育课堂分组教学研究
    基于重庆农业补贴政策下农业经济增长因素分…
    基于网络层次分析法的科研人员绩效评价
    基于可持续发展的财务评价指标的构建
    基于因子分析的农业上市公司经营绩效实证分…
    基于CLIL理念的高校公共外语教师职业发展研…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