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化学工程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剖析高职化学教学中对于化学反应速率的讲授

剖析高职化学教学中对于化学反应速率的讲授

  化学反应论文联盟http://速率这一篇章从学科范畴来讲,属于无机化学,而且是无机化学中非常基础的篇章。教师清晰透彻地讲好化学反应速率,对于培养学生正确的思维模式,树立学好无机化学的信心至关重要。根据本人多年从事高职基础化学教学工作的经验,高职院校大一新生在学习无机化学时,普遍感到理论性太强,难以把握理论之间的联系,在实际分析问题时凭背诵规律来解题,难以全面把握知识内涵。针对此现象,文章探究化学反应速率讲授的关键与核心,帮助学生建立化学思维模式,从本质上提高学生的理论层次和分析能力。
   一、化学反应速率的定义及表示方法
   学生在高中就开始学习化学反应速率,它的定义是很好理解的。教师在讲解反应速率的表示方法时,务必指出真正有研究意义的化学反应速率是瞬时速率,使学生明确今后如不特别说明,反应速率均指瞬时速率,这就避免学生混淆平均反应速率、瞬时速率和反应速率三者的关系。瞬时速率在“浓度——时间”曲线图上等于曲线上对应某一时间的点的斜率,对学生讲述时,应画出“浓度——时间”曲线图,做出三角形图像,结合极限知识,直观地表达出时间段无限趋近于0时,反映在曲线图上浓缩为一个点,这个点的斜率即是瞬时速率,学生会一目了然。
   二、反应速率理论简介
   反应速率理论包括碰撞理论和过渡态理论。学生在学习这两个理论时经常感到困惑,甚至学完化学反应速率这一章知识后,依然无法全面把握这两个理论的实质。WWW.11665.COM站在做题的角度,只需背诵影响反应速率的因素及原因就能通过考试,于是有些学生便忽略了对理论的理解,甚至影响今后学习其他化学理论的积极性。化学这门学科以实验为基础,化学理论及模型的提出都是为了解决实际问题,因此,大多数理论都有局限性,都是侧重于分析解决问题的某一方面,并非万能。教师在具体讲授理论时,务必要展示清楚理论的侧重点和适用性,揭示理论本质。
   1. 碰撞理论
   碰撞理论讲授的关键是研究发生有效碰撞的必备条件。有效碰撞包含两个必备条件,一是能量条件,二是取向条件。这两个条件共同影响有效碰撞的频率,继而影响反应速率。能量条件的关键是:活化能是发生有效碰撞的能量限制,活化能数值越小,表示分子具备较小的能量就能变成活化分子,于是活化分子的比例较大,有效碰撞的比例也越大,反应速率越大,反之亦然。取向条件的关键是:活化分子组中的相应原子在碰撞时必须相互接触。可见,有效碰撞的两个条件中,能量条件是必要条件,取向条件是充分条件。
   碰撞理论侧重于有效碰撞的频率。某条件使有效碰撞频率增加,则提高反应速率,反之亦然。碰撞理论比较直观易懂,它不考虑分子内部结构和运动,将分子视为刚性球,分子间的碰撞视为完全的弹性碰撞,没有展示出化学反应的具体过程。
   2. 过渡态理论
   过渡态理论弥补了碰撞理论的不足,从微观角度解释化学反应速率。过渡态理论的关键是提出活化配合物这一中间状态,使化学反应的具体过程,以能量变化的数值来分析。教师在讲述过渡态理论分析反应速率时,务必做出反应历程——势能图。在势能图上学生可直观地看出每一步能量的差异,使活化能的概念更加形象;同时引申出正逆反应各自都有活化能,加深对正逆反应的理解;揭示出摩尔反应热与正逆反应活化能之间的关系,加深学生对前面所学的化学热力学相关概念的理解。
   通过以上讲授和引申,学生会自觉总结出过渡态理论侧重于分析活化能(碰撞理论侧重于有效碰撞的频率),进而引导学生全面把握这两个理论的关系,为后面讲述几大条件如何改变反应速率打基础。
   三、影响化学反应速率的条件及原因
   这里重点讲述浓度、温度以及催化剂对反应速率的改变及原因。
   1. 浓度
   讨论浓度对反应速率的影响,前提条件是其他影响反应速率的条件不变(尤其指温度)。当温度一定时,体系的能量分布一定,过渡态理论侧重于分析能量,所以不好解释浓度对反应速率的改变及原因。适合用碰撞理论解释:增大反应物浓度,单位体积内活化分子增多,单位时间在此体积中反应物分子有效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碰撞的次数增多,因此反应速率增大。
   2. 温度
   温度对反应速率的改变及原因,用碰撞理论可以这样解释:升高温度,反应物吸收能量,有助于非活化分子转化为活化分子,导致活化分子百分比增大,进行有效碰撞的频率增大,因此反应速率增大。
   因为温度与能量因素相关联,所以温度对反应速率的影响,也可以用过渡态理论解释。在化学反应过程中,反应物的能量必须达到活化能的限制,从反应历程——势能图上表现为反应物必须爬过活化配合物(过渡态)的能垒,这是反应发生的基本条件。升高温度,有助于反应物系统的能量提升,能量更容易达到活化能,进入过渡态,反应更容易发生,反应速率增大。
   3. 催化剂
   催化剂通过改变反应历程来影响反应速率,过渡态理论从微观角度研究化学反应的中间过程,因此,过渡态理论适宜分析催化剂对反应速率的影响。加入催化剂,反应过程中活化配合物的能量降低,即活化能降低,反应更容易发生,反应速率加快。从反应历程——势能图上可以看出,加入催化剂改变论文联盟http://反应历程后,正反应和逆反应活化能降低的数值是相等的,因此催化剂对正逆反应速率均加快。
   总之,按照以上方案讲授化学反应速率,学生能从本质上领悟理论,在实际学习中做到灵活思考、融会贯通,而不是单纯背诵规律。大学化学理论知识较多,适用条件复杂,思维模式也较为抽象。高职生相比本科院校的学生学习基础差,接受适应这些特点也更加困难。在实际教学中,教师应有针对性地培养高职学生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意识和能力,对于指导学生入门,树立学习信心有深远的意义。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王娜 [标签: 化学 化学反应速率 化学反应速率 化学反应速率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穷者之诗”:剖析“多余人”形象的诗意
    浅析高中化学课外活动的组织
    剖析园林借景的相关内容
    剖析藤本类植物的相关内容
    高职院校创业人才培养中法律教学的调查与研…
    浅谈研究性学习在高职专业英语教学中的重要…
    高职高专中如何培养学生综合能力
    高职院校顶岗实习质量管理和保障系统研究
    高职通信专业学习领域课程实施的保障条件
    浅析高校网上银行的发展之路
    中外高职师资准入和培训比较研究
    广东民办高职院校教师流失原因及对策分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