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化学工程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中职化学教学中渗透绿色化学理念的探讨

中职化学教学中渗透绿色化学理念的探讨

用论文联盟http://环境保护的思想指导化学教学已成为化学教育与理论工作者的共识,其核心即是实施绿色化学教育。中职化学是化学教育的基础阶段,中职亦是学生思想素质、习惯形成的基础阶段,在中职院校实施绿色化学教育,将绿色化学思想融入中职化学教学中,对于培养学生的绿色环保意识具有深远的意义。
  一、绿色化学的内涵
  绿色化学又称环境无害化学、环境友好化学、清洁化学。绿色化学即是用化学的技术和方法去消灭或减少那些对人类健康、社区安全、生态环境有害的原料、催化剂、溶剂和试剂在生产过程中的使用,同时也要在生产过程中尽量避免有毒有害的副产物、废物的产生。绿色化学的理想在于不再使用有毒、有害的物质,不再产生废物,不再处理废物。从科学观点看,绿色化学是化学科学基础内容的更新;从环境观点看,它是从源头上消除污染;从经济观点看,它合理利用资源和能源,降低生产成本,符合经济可持续发展的要求。
  二、化学教学渗透绿色化学理念的意义
  发展绿色化学是科学技术和经济发展的需要,也是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的要求。绿色化学理念教育有助于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社会责任感,是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途径。今日的中职生是祖国明日的建设者,理应多关注一些人类面临的与化学相关的问题,认识与人类生活关系密切的绿色化学。作为一名化学教育工作者,应该对他们进行绿色知识、能力、态度、方法等方面的培养和训练,使他们形成良好的绿色化学理念,从而更好地理解科学、技术与社会的相互作用,学会应用科学,为他们即将走向社会实现可持续发展打下基础。www.11665.coM
  在中职化学教育中实施绿色化学教学,要在教学各个方面体现绿色化学思想。备课中采用绿色化学教学设计,教学模式也要“绿色化”,对于课程内容如化学实验与化学性质要引导学生用绿色化学的原则去衡量和把握,教会学生应用绿色化学的分析方法。中职绿色化学教学是一个完整的体系,包含科学的指导思想、绿色的化学工艺与技术、绿色化的教学模式,同时还需与生活实践相结合,将绿色化学理念渗透到教学的全过程中。
  三、树立环境危机意识,渗透绿色化学理念
  在教学中,应深入挖掘教学内容中的环境因素,适时对学生进行加强环境危机意识的教育。在教学目标中,以绿色化学的理念为指导,介绍人类在环境、生态、资源、能源等方面所面临的困难,讲清环境污染的危害及防治,并采取多种多样的授课形式,如利用多媒体向学生播放由于乱砍乱伐植被遭到破坏,造成水土流失,土地荒漠化的录像;向学生展示由于化石燃料的燃烧造成酸雨的图片;播放由于污水排放造成赤潮、水华的幻灯片;通过图表展示20世纪马斯河谷烟雾等八大公害事件;通过新闻及时关注我国及世界各地环境的变化,同时对学生进行环保意识的教育。
  《国家环境保护“十一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中指出,“严格落实环境保护目标责任制,毫不松懈地推进治污减排工作”“大力削减火电、钢铁、有色、水泥行业的大气污染物排放量和造纸、化工、酿造、印染行业的水污染物排放量”“落实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建立污染源信息数据库,强化环境保护基础工作”。我们要在课上把这些信息及时告诉学生,使学生认识到保护环境的重要性及国家采取的相应措施,并根据当前学生的认知实际情况,结合课本上所学的知识进行消化、理解和吸收,建立绿色化学的概念,把知识性教育与环保教育融为一体。
  四、中职化学教学中渗透绿色化学理念的途径和方法
  1 结合化学教材内容,渗透绿色化学观念
  绿色化学是一门新兴学科,应进一步提高教材的质量和数量。现行中职教材中虽已经渗透了绿色化学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理念,但教师要树立可持续发展的观念,也要时刻渗透绿色化学教育。教师要充分挖掘和利用教材中相关内容,注意渗透绿色化学教育就是在讲授化学基本知识的同时,把与之相关的绿色化学知识传授给学生,使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受到良好的绿色化学教育,培养绿色化学能力。绿色化学特点的设计思想是通过教学,不断反馈、积累相关的信息,对教材或者教学内容作相关的改进和调整,进一步充实绿色化学的内容,使其始终保持新意和前沿性,体现其生机勃勃的活力;也使学生懂得科学技术本身就具有生态价值,包含绿色化学在内的绿色科技,将使人类与自然在更高层次上和谐共处。
  2 结合化学习题,渗透绿色化学理念
  教师以中职化学中的环保教育知识为基础,为学生提供与学习内容紧密相关的习题。例如,制取氯气时,多余尾气如何吸收;电石与水制乙炔时,杂质有毒气体如何除去;二氧化硫制取和性质实验的尾气如何处理?等等。让学生利用课外时间动手查阅书籍资料、上网、访问,或进行讨论交流等活动进行探索,根据学生设计的各种方案,师生一起分析这些方案的优劣,在可行方案中选出最佳者用之。有意识地对这类习题进行练习,不但能使实验室里的“三废”大为减少,而且加强了学生对有毒有害气体防污染、防扩散的习惯意识,提高了他们的环保意识和环保观念。
  3 通过社会实践活动,深化绿色化学行动
  课堂教学是对学生进行绿色教育的主阵地,但课外活动形式五花八门,内容丰富多彩,是课堂教育的补充良剂。例如,可以带领学生到一些工厂去参观,如化肥厂、农药厂、造纸厂等。利用课外实验配合课堂教学,开展环保教育,让学生在实验过程中既锻炼了动手能力,又强化了绿色化学意识。
  4 在课堂外宣传绿色化学,强化环境保护意识
  课堂教学是对学生进行绿色教育的主阵地,但课外活动形式多种多样,内容丰富多彩,是课堂教育的很好补充,可以全面提高每个学生的环保意识。
  (1)结合现有法律法规的宣传,加深学生对环保意义的认识
  组织学生参加环保法律法规的宣传,利用3月12日植树节、5月31日世界无烟日、6月5日世界环境日等纪念日,取得当地环保、水保、森保等部门的支持,让学生们在宣传中了解我国有关这方面的规定和常识,以提高学生在环境管理环境文化方面的认识。
  (2)专题讲座
  对教材中讲得少而对环保具有重大意义的内容,可以以专题讲座的形式向学生介绍,如针对有的学生认为环境污染主要是由论文联盟http://于工业生产造成的,与自身没有太大的关系的问题,可举办家庭生活与环境污染讲座,实际研究表明:工业污染占污染的百分之四十一,家庭污染占百分之五十九。通过这些信息的介绍,使学生切实感到环保要从自身做起,节约用水、少使用一次性餐具、少用化学用品,以减少污染,为保护环境而改变生活习惯。
  当前我国的绿色化学研究处于起步阶段,作为基础教育的中职化学教育要在这次化学浪潮中承担起宣传与推广的责任。当然,在中职实施绿色化学教育也还在探索阶段,还有很多工作需要我们研究探索,如绿色化学教材的建设、绿色化学实验室和实验设备的建设、教学课件、软件的开发、教师自身素养的不断提高以及监督机制的完善等等。中职化学教育绿色化之路还很长,只有全社会都积极行动起来,中职绿色化学教育的实施才有可能,我们的环境保护才能有效。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徐守莲 [标签: 化学 绿色化学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高中化学实验教学法的践行心得
    浅析高中化学课外活动的组织
    化学工程技术的发展及对策研究
    谈谈化学工程中的绿色科技
    微化学工程技术发展浅谈
    化学工程专业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
    能源化学工程专业本科生创新能力培养体系的…
    化学工程中化工生产的工艺解析
    浅谈绿色科技在化学工程中的应用
    生物化学工程对当前生态环境的改造
    提高化学工程硕士专业课教学质量培养应用型…
    强化学生思维训练 切实提高作文水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