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化学工程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灵活运用化学情景创设,优化化学教学效果

灵活运用化学情景创设,优化化学教学效果

1 教学情景创设的论文联盟http://理论依据
   学习是获取知识的过程,瑞士皮亚杰(j. piaget)所提倡的建构主义(constructivism)理论认为,知识不是通过教师传授得到,而是学习者在一定的情景即社会文化背景下,借助其他人(包括教师和学习伙伴)的帮助,利用必要的学习资料,通过意义建构的方式而获得。由于学习是在一定情景即社会文化背景下,借助其他人的帮助即通过人际间的协作活动而实现的意义建构过程,因此建构主义学习理论认为“情景”、“协作”、“会话”和“意义建构”是学习环境中的四大要素。
   二十世纪末,布朗等人进一步提出,知识具有情境性,知识是在情境中通过活动而产生的,学习情境的性质决定了所学知识在以后情境中再运用的可能性,学习的目的不仅仅是让学生懂得某些知识,而是要让学生能真正运用所学知识去解决客观世界中的一些问题,只有在真实世界的情境中,学习才能更为有效,因此,应该重视个人与情境之间的相互依赖性,让学生在真实的与应用的环境背景中,通过目标定向的活动,学习知识与技能。由此可见,教学情境的创设在教学、学习中有重要的作用,情境创设不仅有助于反映新旧知识的联系,便于学生对知识进行重组与改造,而且还帮助学生知识的同化与顺应,有助于促进学生进行思维联想。情境创设运用得好,能提高教学效果与学习效率。另外,创设良好的教学情境有助于学生产生积极的情感,激发求知欲,使学生在“乐”学中掌握知识,培养能力。WWW.11665.COm各类教学情境不是彼此隔离的,而是相互联系,此情境与彼情境有交叉与重叠。在现实的教与学中,应根据教与学的实际需求选择创设利用各种情境,对其进行优化组合以取得教与学的最优效果。
  2 化学教学中情景创设的类型的分类
   (1)悬念式情景创设有利于吸引学生的注意力,从而激起学生探索问题的愿望。教师在课堂教学中创设一些悬念有趣、新奇的化学情景,激发学生对学习的需要,引发学生的创造性思维。
   例如在学习《爱护水资源》中创造了这样一个情景:先借《西游记》中唐僧一行西去取经路过女儿国的故事。讲述了在广东有某一山区的村寨里,前数年连续出生的尽是女孩,人们急了,照这样下去,这个地区岂不会变成女儿国了吗?难道真的会有女儿国吗?引起了悬念,学生兴趣一下子被吸引过来了,经过深入的调查,终于找到了原因。原来这里曾驻扎过地质队,队员在探矿的时候,钻机把地下含铍的泉水引了出来,扩散了铍的污染,使饮用水的铍含量大为提高,长时间饮用这种水,而导致生女而不生男。经过治理,情况得到了好转,在“女儿国”里又出生男孩了。
   (2)“sts”生活实践式情景创设有利于学生回归生活,把知识真正落实于应用层面,创设一些学生在生活和学习中经常见到的现象或实例,因为例子都是学生熟悉的,因而学生比较容易接受。
   例如《改善大气质量》我就是从当今家居存在的污染进行探究,在屏幕上投影出一些现代化装修的房子,学生立即就被漂亮的装修吸引住了,然后关键是要求学生找出这些家居设计里面存在的污染,经过几番讨论,学生认识到了事实上现代型的装修都存在很大污染,特别是材料的运用,使得学生深刻认识光有漂亮外表不行,还要注意环保和健康。比单纯说教讲授深刻多了
   (3)“任务驱动”式情景创设比较容易让学生参与学习,有利于形成协作型学习环境。例如我们学习《人工固氮技术-合成氨》就创设了这样一个情景:“国家为适应农业需要,要建立300,000吨的氮肥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厂,先公开招聘首席技术总监若干名,主要负责提高氨的产率,有意者请带上方案……那么,假如你要竞争拿下这个职位,你如何设计这个方案?”
   然后教师可以作以下的引导:论文联盟http://
   制作一份原料清单,
   绘制一张反应流程图:包括设备大概,反应原理
   列出该反应可能受到的外界条件的影响,并作适当的解释
   如何提高生产效率,请你作恰当的解释
   定性地制作一份研究方案,说明如何通过改变外界条件来达到增产的目的
   学生通过协作学习,发表见解,同时提出自己的疑问,总的来说,学生主要集中体现在以下几个问题考虑:
   工业生产中温度、压强、浓度对产量的影响,确立一个合适的条件,物料中哪一部分可以循环使用来提高工作效率?环境问题的解决方案。效益与效能。
   学生经过信息收集和探索后,必然对刚才的知识进行鉴别、加工和整理,提出真正解决问题的的实际方案,在通盘考虑整个方案后,形成一系列具体的做法和措施。学生在这阶段主要是将知识节点进行广泛联结,建构牢固的知识体系。
   (4)开放式情景创设是指教师在课堂教学中创设开放的化学情景,给学生自主学习的空间,让学生自己选择学习的方式,设计活动方案,安排学习程序,通过观察、操作、猜测、思考、讨论、验证等多种活动,在探究中获取知识,同时也培养自主学习的能力和刻苦钻研精神。
   例如新教材第一章《粗盐提纯》这节书,所创设的情景主要是让学生设计一个实验,让学生把废电池里面可以回收的资源进行回收,要求学生进行一系列科研小研究。在这节书里面,主要涉及几个问题:一般步骤科研的氯化氨的分离和提纯,锌片的回收,碳棒的清洁等从实验设想,到实验设计,实验初步预计,实验过程,以及试验报告都要学生进行设计和验证。像这种开放性的小科研就极大增强学生的兴趣,既完成课程里面的提纯,也增加学生科研的技巧。
   (5)层进式情景创设比较符合学生认知规律,在一般课堂教学中应用很广,通过创设一系列连续的情景,由浅入深,由简至繁,逐步使学生掌握所学化学知识,学会探究化学问题的方法。此情景要求层次清楚,要符合解释推理的逻辑性。
   (6)科学探究式情景创设更容易促进学生积极参与和主动探究的欲望。特别是本身就是从实验中发展起来的一门基础学科,科学探究更有利于提高学生科研探究能力和科研精神的培养。
   (7)其它的情景创设在化学教学里面也是比较常用的:如对比引用、矛盾冲突、问题引导等等,教师在创设化学情景的过程中也可以将不同类型的化学情景穿插使用,在教学中会取得更好的效果。
  3 结束语
   我们通过灵活多边的教学情景的创设,优化了课堂教学,使学生积极参与教学,学生在参与中体验对知识的理解及能力锻炼,不仅获得了知识,也提高了能力。这样的学生完全能适应各种挑战。化学新课程教学过程中情景创设的策略,运用现代教学论、课程论及建构主义学习论等理论,进一步提高对化学新课程教学过程中情景创设的认识,并能自觉地创设合理的教学情景,进而优化化学教学过程,从而达到培养高质量的创新人才的目的。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付金华 [标签: 灵活运用 数学问题 物理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四逆法临床运用浅析
    企业运用衍生品的风险管理效果分析
    灵活多变的莫斯伯格FLEX500战术霰弹枪
    色彩要素在包装课程中的运用探析
    静压预制桩施工技术在工民建工程的运用探讨
    运用ECS评价护理本科生临床综合能力指标体系…
    优质护理服务模式在无痛输卵管结扎术中的运…
    中学体育教师运用反馈技能状况研究
    创新运用新媒体增强团组织凝聚力探究
    运用背景知识,提高语文教学
    整合资源开拓市场 灵活应变占据先机
    试析具有特色的电网仿真实验室建设与运用的…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