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工科综合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关于自来水厂池体施工及质量控制的一点探索
摘 要:随着我国自来水的普及,自来水厂的建设开始增多,而自来水厂中池体工程影响着自来水厂的整体质量,所以对自来水中池体工程的施工质量进行控制就格外重要。自来水厂中池体工程的施工和普通的建筑工程就存在相同特点,又有自己的独特特点,所以对池体工程的施工质量要求也高于一般的建筑工程,因为池体工程的质量控制好坏直接影响到未来自来水厂是否正常运行。由此可见,要严格对自来水厂的池体工程施工质量进行控制,保证自来水厂的正常运行。
  关键词:自来水厂;池体工程;池体施工;质量控制
  自来水厂作为处理水资源的主要地方,为人们的日常生活用水使用做出了巨大贡献。自来水厂的质量高低影响着人们生活质量的高低,本文主要介绍自来水厂中的池体工程施工质量控制,目的就是为了提高自来水厂的整体质量,从而为人们生活提供更好的保证。
  1、池体工程的简要介绍
  自来水厂中的池体工程并不是单一的构造,而是包括进行水资源常规处理的滤池,还有叠池、对水资源进行污泥处理的浓缩池、以及进行进一步处理的深度处理的炭滤池、臭氧接触池和最终的排水池。由于池体工程的施工区别于一般的土建工程,所以在施工上会存在着一些差别,施工过程中需要加以辨别。
  2、池体工程施工
  不同的池体施工拥有不同的施工具体要求,所以要根据不同的池体,严格按照相应的施工操作规范进行,不能千篇一律的进行施工。比如,滤池的施工就不同于排水池的施工,因为滤池的构造和结构比较特殊,具体施工过程中会面临一些困难,第一,滤池的作用决定了其在池体施工中的重要性,所以构造上不同于其他池体构造,所以施工控制非常严格,最主要的是对标高进行控制,比如各种堰口的饰面完成标高的误差范围非常小,通常控制在五毫米左右,不能偏差太多或者太少。wWW.11665.Com第二,滤池内部存在着预埋套管和预埋管,为了以后的自来水厂正常和快速运行,其预埋的位置和标高以及预埋的角度都需要非常精准,不能出现太大偏差,例如,进水分配v型槽底的管径表面扫洗管的预埋标高误差控制在两毫米之内,而请水槽壁上的管径反冲洗陪气管的预埋标高也不能 超过两毫米,可见施工的严格性。
  2.1制作要求
  2.1.1材质:不低于c30细石混凝土,ⅱ级钢筋。
  2.1.2以特制精密钢模板制作为例,模板应具备足够的刚度,以保证板的制作偏差满足这些要求:a.板平面尺寸≦±2.0mm;b.板厚≦±2.0mm;c.板对角线长度≦±3mm;d.板平面撬曲≦±1.5mm;e.滤头孔中心偏差≦±1.5mm滤板附件。
  2.1.3浇注混凝土时应进行足够的震捣,使混凝土均匀密实。混凝土在一定的强度下才能脱模。
  2.1.4滤板双面应平整,不能有凹斑及水泥凸起块。滤板四周凹形槽处无需光滑,以免嵌缝时降低其粘接性。
  2.1.5滤板的预制可在工厂里面制作后再运到现场或直接在滤池安装现场进行预制。
  2.2承托梁和滤板的安装
  2.2.1承托梁安装时应精确定位,并调准高程,然后再焊接短柱的工字钢连接件。短柱各连接件部位应用水泥砂浆封闭。
  2.2.2当一格滤池完全调整合格,并经过业主和监理工程师的确认后,才能进行滤板间的密封嵌缝的施工。
  2.2.3滤板安装前应逐个进行清理除尘工作和各项尺寸的检测,合格后方可进行安装。
  2.2.4安装完成后的滤板下面应清扫干净,不得有任何垃圾和遗留物品。
  2.2.5滤板嵌缝工作不得在恶劣气候条件下进行。
  2.2.6嵌缝材料的水浸出液必须无毒,符合饮用水卫生要求。
  2.2.7嵌缝完成后,其外露部分应与滤板面及滤板底平齐。
  3、对原材料、半成品的质量控制
  原材料、半成品、成品的质量直接影响工程质量,因而要对它进行监控。不仅要检查进场实物,还要检查质保书,看它的型号、规格、性能等是否符合设计要求,对钢材、水泥、防水材料等还要根据规定做复试。对易碎、易潮、易变形、易污染的物品,在运输、堆放、安装过程等环节亦要进行监控。
  3.1滤头尺寸:
  3.1.1滤帽为蘑菇型,每个滤头滤缝总面积为2.90±0.10cm2。滤帽中间需有环形加强肋,缝隙宽度<0.3mm,滤缝长度及宽度均匀一致。
  3.1.2滤杆长285mm(含螺纹),内径φ20±0.5mm,管壁厚度2mm,滤杆上部为螺纹,螺纹处内径φ20±0.5mm,螺纹下部(无螺纹处)有一个小

孔φ2,滤杆下端有3~4条长孔,狭长孔的总长度48~70mm,宽度为1.5mm。
  3.1.3套管长100mm,外壁有止水环,套管上部带内螺纹,下部约50mm范围呈喇叭状,最底处内径φ40mm,安装后套管不能堵塞滤杆上部的φ2小孔。
  3.2滤头特点:
  3.2.1滤帽和滤杆联接必须牢固,在任何情况下均不产生脱落。
  3.2.2滤头材质:abs工程塑料,其材料的物理机械性能应符合相关标准。
  3.2.3滤帽和滤缝必须有足够的强度,能经受水力冲击和一定的压力。
  3.2.4橡胶垫片应为食品低级硬度无毒天然橡胶。
  3.2.5滤头及附件材质要求无毒无害,适用于饮用水,使用寿命要求15年以上。
  3.3滤头的安装:
  3.3.1滤头安装应在单格滤池滤板全部安装、固定、嵌缝及检测后进行。
  3.3.2安装的滤头必须质量合格。预埋滤头柄套及滤头应无堵塞、无破损、无漏装,滤杆及套管内的螺纹处必须清洁,不能有任何杂物。
  3.4天然石英砂滤料的技术要求
  3.4.1主要参数:a.有效粒径:d10=0.95±0.02mm;b.不均匀系数为k80≦1.40;c.最小粒径:粒径小于0.90mm的滤料不大于3%;d.最大粒径:粒径大于1.4mm的滤料不大于2%。   3.4.2基本要求:a.应采用优质、天然海砂为原材料;b.滤料颗粒形状宜接近球形;c.石英砂滤料不含可见泥土、云母和有机物质,滤料的水浸出液应不含有毒物质;d.具有足够的机械强度,以防冲洗时滤料产生磨损和破碎现象;e.滤料密度不应小于2.55g/cm3;f.密度小于2g/cm3的轻物质的含量不应大于0.2%;g.具有足够的化学稳定性,以免滤料与水产生化学反应而恶化水质。盐酸可溶率不应大于2%。不能含有对人类健康和生产有害的物质;h.含泥量不应大于0.5%;i.灼烧碱量不应大于0.3%。
  3.5滤料的安装:
  3.5.1应避免损坏滤头、滤板及破坏池壁。
  3.5.2承托层需安装平整,检查合格后才能安装滤料。
  3.5.3安装滤料时不能破坏承托层的平整性。
  3.5.4承托层及滤料的填装厚度必须保证。
  3.5.5填装时应避免任何杂物永久性掉入滤池内,如包装袋、纤维丝、线、池面水泥块、水泥灰等一切能造成滤层堵塞的杂物。
  4、关键部位、薄弱环节施工质量控制
  单位工程的关键部位与薄弱环节是根据工程对象和队伍素质决定的,如池体结构中的池壁是关键部位,池体的伸缩缝也是个关键部位。对关键部位、薄弱环节的重点控制,只要方法对头、措施得力,往往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5、防水层施工
  防水层是依附于主体结构基层的,其质量好坏直接影响防水层的质量,主体结构和找平层的刚度、平整度、强度、表层坡度准确,表面完善无起砂、起皮、裂缝、基层的含水率等都是保证防水层施工质量的基础。自来水厂池体工程大部分采用刚性防水层。刚性防水层施工要求:刚性防水层包括细石混凝土防水层、水泥砂浆防水层、块体刚性防水层及防水混凝土的施工。刚性防水层对地基沉降不均匀、温度变化、结构振动等因素非常敏感,因此对基础处理要求严格。池体工程的施工质量控制主要把握好池壁的混凝土质量,做好防水层,保证设备、管道安装的设计尺寸。自来水厂中池体工程的施工质量控制是自来水厂建设的关键。
  6.总结
  除了以上池体工程的施工质量控制外,自来水厂的池体工程还有很多的质量控制要点,比如池体工程大多需要防水层,一般的防水层需要采用刚性防水层,而且施工过程中要严格按照规范操作。所以,自来水厂的池体施工质量控制非常重要也非常严格,只有保障池体工程的施工质量合格,才能保证整个自来水厂的安全和正常运行。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自来水厂 施工 质量控制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关于加快莘县经济发展的思考
    关于电梯抱闸工作异常的保护探讨
    关于长大隧道沥青路面温拌施工技术的探讨
    关于新课程背景下提高小学体育教学有效性的…
    关于高中文言文“学讲练”教学模式的思考
    关于农田节水灌溉技术的几点思考
    关于30万机电设备调试问题分析研究
    关于机电设备检测工作质量的探讨
    关于市政道路工程合同管理的分析
    关于市政道路质量检测的思考
    关于低碳城市规划设计的研究
    关于建筑工程造价审核工作的思考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