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工科综合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浅谈有机蔬菜及其生产技术
摘 要:进入21世纪以来,我国城市化进程的飞速发展,预计到2015年,中国富裕家庭的数量将超过440万户,仅次于美国、日本和英国,而这些家庭对蔬菜等农产品的需求数量、品种和质量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食品安全问题成为了人们健康的大敌。有机蔬菜化学残留很少,品质与口感都很好,越来越受到人们的欢迎。该文结合有机生产标准,针对有机蔬菜生产中存在的问题,对有机蔬菜的生产技术进行了总结。
  关键词:有机蔬菜;生产工艺;技术规程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逐渐倾向于选择有机蔬菜。因为有机蔬菜的种植、生产过程遵循的是生态学原理和自然规律,生产出的有机蔬菜不含有任何化学成分,能够确保人们食用的安全性。
  一、有机蔬菜及其特点
  1、有机蔬菜的含义
  有机蔬菜是指在蔬菜生产过程中严格按照有机生产规程,禁止使用任何化学合成的农药、化肥,以及基因工程生物及其产物,而是遵循自然规律和生态学原理,采取一系列可持续发展的农业技术,协调种植平衡,维持农业生态系统持续稳定,且经过有机食品认证机构鉴定认证,并颁发有机食品证书的蔬菜产品。
  2、有机蔬菜的特点
  有机蔬菜的特点在于没有经过任何农药的喷洒,根据自然规律的生态原理由专业人员进行种植,对人体的健康非常有益。所以明星们为了更好的身体健康都会选择有机蔬菜,很多明星瘦身的方法是每天的饮食作息一天三顿都是有机蔬菜,不能吃其他的食物,喝美容养颜的果汁,比如胡萝卜汁、柠檬汁、番茄汁。
  二、地块选择与整地
  1、地块选择
  有机蔬菜生产基地要求土壤肥沃,集中连片,地块完整,其间不得混合常规蔬菜生产的地块,有机和常规地块分开超过10m,并安排乡村道路,农田林网或物理障碍物作为缓冲区间,以确保有机地块免受污染,一般由常规生产向有机生产通常需经过2年的转换时间。WWW.11665.cOM生产基地要求具有丰富且优质的灌溉水资源;同时交通方便,便于销售;面积适中,能够进行作物轮作生产。在选择基地时,应该选择完整的地块,在地快之间不能有进行常规作业的地块。选择的有机蔬菜生产基地要与常规作业的基地相分离,在其边界上应该标明记号,如设置隔离带等。
  基地的主要环境条件有水、土壤、大气等。在选择基地时,应该选择纯净的水质、未受污染的土壤、清洁的大气等,这样可以确保有机蔬菜具有良好的生长环境。国家对环境有一定的质量标准,有机蔬菜的生态环境也应该达到国家对水质、土壤以及大气等方面的质量标准。
  2、转换期
  有机蔬菜生产是由常规生产转换而来的,转换时间一般需要两年,然后所种植的蔬菜采摘后才能作为有机蔬菜产品出售,有些蔬菜的转换期需要三年时间,如多年生蔬菜。转换期的计算是由生产方向认证机构提出申请时开始算起,在转换期间,生产者必须完成有机生产的所有操作要求。前茬蔬菜腾茬后,为给后茬作物创造一个优良的生长环境,要求彻底打扫田块,将植株残体全部收集并运出基地进行无害化处理,也可就近投入沼气池。
  3、整地
  基地一般在换茬后整地,目的是创造良好的土壤耕层结构和表面状态,有利于蓄水保墒,协调水、养分,空气,热量和其他因素的影响,提高土壤肥力,为播种和作物生长、田间管理提供良好条件。
  三、有机蔬菜的栽培
  首先要注意的问题是应当适应当地的土壤、气候特点及市场需要;其次,由于有机蔬菜栽培过程中禁止使用农药、除草剂等,最好选择一些对病虫害有抗性的蔬菜种类及品种,再次,应选择获得认证的有机蔬菜种子和种苗,禁止使用任何转基因种子。最后,在蔬菜品种的设置方面,要尽量多的收集好品种,避免单一品种给生产与销售带来弊端。
  1、选择品种
  在栽植有机蔬菜时需要选择种子和种苗,所选择的种子和种苗必须适应种植基地的气候和土壤条件,同时对于一些能够抵抗病虫的蔬菜品种,应该对其遗传多样性进行保护。在种植初始阶段可以使用一些没有经过处理的常规种子,但不能使用转基因种子和包衣种子等。
  2、种子的处理技术
  在种植有机蔬菜之前,要对种子进行消毒处理,这样可以在最初阶段预防病虫,在进行消毒时,可以采用温汤浸种或者天然物质消毒等技术。其中天然物质消毒有采用高锰酸钾、石灰水及木醋液等物质进行,同时,消毒过程中根据不同物质采取不同

比例进行配制和浸泡。
  3、土壤和棚室的消毒工作
  在对有机蔬菜基地进行预期轮作时,要对基地土壤采取有效措施进行消毒,消毒时可采用晶体石硫合剂、生石灰、木醋液等。在播种之前,要对苗床进行消毒,然后采用塑料薄膜或者地膜等对其进行密闭。
  四、肥料使用技术
  1、肥料的种类
  有机蔬菜生产对病虫草害的防治和肥料使用,要求比常规蔬菜生产的要高很多。生产允许的肥料主要包括:腐熟的动物粪便与残体,绿肥、沤肥、沼泥,腐熟的饼肥,草木灰等;磷矿粉、钾矿粉和氯化钙等自然界存在的一些矿物质;另外还有国家认证的一些肥料厂生产的有机肥料和部分微生物肥。
  2、肥料的无害化处理
  在使用自己沤制或堆制的有机肥料时,必须在施用前60 d需进行无害化处理。方法主要有:一是将肥料用水拌湿、翻匀、堆积,用塑料膜密封覆盖,使其充分腐熟;二是发挥沼气池作用,将有机肥进入沼气池发酵,沼液或沼渣是很好有机肥料。
  3、施肥方法
  土地在使用肥料时,要做到种菜与培肥同步进行,植物肥与动物肥要保持数量以1∶1为宜,一般每公顷施有机肥45000~60000kg,追施有机专用肥15000kg。为防止有机蔬菜因出现缺肥缺素而影响产量,有机肥料的用量要充足。并且可以利用根瘤菌等土壤有益微生物来加速养分释放和养分积累,促进有机蔬菜对养分的有效利用。
  在对需要追肥的有机蔬菜施肥时要坚持两个原则:一是要施足基肥,将施肥总量80%用作底肥或基肥均匀施入耕作层内,结合基地情况,在播种或移栽前,先开沟,将肥料置入后进行填土;二是要巧施追肥,一般蔬菜开花期肥力需求较大,此时应进行追肥。施用量为总肥量的20%。
  追肥既可以结合浇水、培土等方法进行土壤追肥,又可以进行叶面追肥,在生长期根据植物长势需要,选取生物有机叶面肥,每隔7~10d喷洒一次,连喷2~3次。
  五、病虫的防治技术
  有机食品的生产技术标准是整个有机蔬菜生产过程中所必须遵循的准则。即生产过程中不使用基因工程技术进行干预,完全不使用人工合成物质,如化学农药、生长调节剂等,所以说有机蔬菜的病虫草害防治将是一大技术难题。在生产中,我们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原则,主要采用生物防治、化学防治、物理防治、农业防治四种方法来达到病虫草害防治的目的。
  1、生物防治
  生物防治就是利用生物及其代谢产物防治植物病原体、害虫和杂草的方法。在农事活动中,一方面,可利用害虫天敌进行害虫捕食和防治,例如捕食螨、瓢虫、小黑隐翅甲等;另一方面,可以利用昆虫病原微生物如细菌、真菌、病毒等及其代谢产物防治害虫;另外,可以利用微生物或其代谢产物防治植物病原菌;最后,可以利用食草昆虫和专性寄生于杂草的病原菌防治杂草。
  2、化学防治
  在有机蔬菜生产的特殊时期可以协调利用化学防治。首先,可以使用石灰水、石硫合剂、波尔多液防治病害;其次可以少量施用铜制剂、植物提取剂、醋等来防治真菌性病害。再次,可以采用生物制剂肥病害。
  3、物理防治
  有机蔬菜栽培中提倡通过释放寄生性捕食性天敌动物(如捕食螨、瓢虫和赤眼蜂等)来防治虫害。可利用一些昆虫固有的趋光、趋味性和感应颜色刺激的性质进行大量的集中诱杀或驱避,达到杀灭害虫、保护有益昆虫的作用。
  4、农业防治
  在有机蔬菜的农业生产过程中,农民一般通过选用抗病、虫品种,调整和改善作物的生长环境,以控制、避免或减轻病、虫、草的危害。农业防治如能同生物、物理、化学防治等配合进行,可取得更好的效果。
  综上所述,有机蔬菜的生产过程遵循着一定的自然规律和生态原理,在一定程度上确保了蔬菜食用的安全性,有利于维持农业生产的稳定性。因此,在生产有机蔬菜过程中,要按照一定的生产技术规程来实现。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技术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初中音乐教学
    浅谈建设工程清单计价规范下的招标控制价编…
    浅谈军队大中型建设项目投资偏差产生的原因…
    浅谈课堂教学中的小组合作学习
    浅谈水闸闸墩裂缝的原因及防治
    浅谈玉米高产栽培技术
    浅谈乡镇林业站如何保护森林资源
    浅谈城市道路常见病害种类与养护措施
    浅谈一次性浇筑大体积混凝土承台温度裂缝控…
    浅谈初中体育快乐教学
    浅谈如何提升高中语文教学的品质
    浅谈农村音乐教学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