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工科综合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浅谈玉米高产栽培技术
摘 要:玉米是我国的主要粮食作物之一,在全国各地均有种植,东明的气候特点及土壤条件,特别适合玉米的生长。近几年,由于市场的调节作用,玉米的种植面积逐年加大,占有相当大的市场份额。玉米种植要狠抓细节,加强各个环节的管理,才能确保高产、稳产。本文主要就玉米的种植管理方面的一些技术问题进行分析,以供种植者参考。
  关键词:整地;播种;施肥;收获
  玉米是我国第一大粮食作物,在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都有种植,对整个国民经济发展有着巨大的影响。玉米作为我国主要的粮食作物,在世界上分布比较广,用途多,它不仅可以用来酿酒,还可以为农业食品提供加工原料,我国是玉米生产和消费大国,播种面积、总产量、消费量仅次于美国,均居世界第二位。但是由于玉米的供不应求,生产速度远远赶不上需求量,所以大力发展玉米高产的种植技术是当下一项重要的内容。
  一、我国玉米的分布情况
  我国地域辽阔,玉米种植面积有3亿亩左右,分布在我国的24个省、市、自治区,其中黑龙江、吉林、辽宁、河北、山东、贵州、云南等地是我国的主要玉米生产地区,按照各地农业自然资源特点,所处地理位置和玉米种植特点等将我国划分为北方春播玉米区,黄淮海夏播玉米区,西南山地丘陵玉米区,南方丘陵玉米区和西北灌溉玉米区等5个主要生产区。这5个主产区玉米面积占全国92%以上。其中北方春播玉米区是我国最大的玉米产区,以东三省、内蒙古、宁夏为主,玉米面积约占全国42%,总产量占全国45%。黄淮海夏播玉米区,以山东、河南为主,是我国玉米第二大产区,玉米种植面积占全国29%,总产量占全国32%。wwW.11665.com西南山地丘陵玉米区,以四川、云南、贵州为主,面积约占全国的22%,总产占18%左右,南方丘陵玉米区,种植面积约占全国的6%,总产不足5%,西北灌溉玉米区,种植面积约占全国的3.5%,总产约占3%。从玉米的分布情况可以看出,北方春播玉米区是我国主要种植玉米的地区。
  二、玉米的生长特点
  1、生育期
  玉米属禾本科玉米属,是一种适宜高温短日照条件生长的作物,其生育期一般在80-130天左右,其中:早熟品种70-100天,中熟品种100-120天,晚熟品种120-150天,我县多种植早、中熟品种。玉米生长各时期长短不一,一般播种到出苗7-10天,苗期(发芽到拔节)25-40天,穗期(拔节到抽穗)30天左右,粒期(开花到授粉毕)10天左右,成熟期30-40天。出苗至抽雄占全生育期的60%,抽雄到成熟占40%。
  2、温度
  玉米是高温短日照作物,整个生育期温度不能低于15℃,以22-25℃为宜,全生育期≥10℃的有效积温2200-2500℃,早熟品种1800-2000℃,中熟品种2200-2500℃,晚熟品种2500-2800℃,其中出苗到抽雄的积温占全生育期积温的40-45%,抽雄到成熟占56-60%。
  3、需水量
  全生育期需水250-400m3/亩,其中:播种至出苗需水量占总需水量的3.1-6.1%,出苗至拔节需水量占总需水量的18%,拔节至抽雄需水量占总需水量的30%,抽雄至灌浆需水量占总需水量的13%,成熟期需水量占总需水量的36%。
  三、种植高产玉米技术原理
  任何植物的产量都离不开光合作用的影响,因为光合作用能将植物的某些细菌,在可见光的照射下,经过光反应和碳反应,利用光合色素,将二氧化碳和水转化为有机物并贮存能量。而这些有机物对于玉米的生产产量起着决定的作用,所以要充分利用光合作用的力量,一边加强玉米叶片的光合作用,一边降低玉米呼吸效率,提高叶片的光合速度,增加光合作用,降低玉米的呼吸消耗,减少光合作用的能量支出,从而达到玉米增产的目的。
  四、玉米高产栽培技术
  1、选地整地
  在众多的作物当中,玉米的适应性算是很强的,一般土质条件都能够生长,但优良的土质条件是任何作物获高产的前提,所以玉米种植上,要想夺高产,对于地块的选择还是要以良田为主。基本以土质肥沃、土壤物理性状优良为标准,地块要平坦,排灌水方便,远离风口。地块选好后,要根据前茬作物的情况进行耕整,前茬作物如果是稻田,一般在冬前进行翻耕,第二年早春时再进行耙耢起垄。如果前茬作物是旱田,也可以根据墒情进行秋翻,也可以进行早春翻耕,翻耕时要连续进行做到不漏耕、无立垡存在。一般翻耕的深度为20厘米左右,如果土壤肥力好、耕层深厚,可适当加深,否则浅耕,避免生土层翻上,春玉米

宜深,夏秋宜浅。耕后整地要细致,土碎地平,沟渠通顺为标准。
  2、种子处理
  东明县的土质条件非常适合种植玉米,所以适合的品种也很多,在选择上,要注意高产、耐密、抗病、抗倒等基本特性,同时还要注意生长期的长短,一定要选择最适合的,而不是最贵最好的,避免“水土不服”和没必要的浪费。品种定好后,要对种子进行精选,可用人工或机械选种,把小粒、秕粒、虫伤破碎粒剔除,留下大小一致,成熟度好的种子,确保苗齐苗壮。一般要求是种子纯度不低于96%,净度不低于98%,发芽率不低于85%,含水量不高于13%。种子在播种前,要先经晒种、催芽和包衣处理,晒种是把种子放到阳光下晒一两天,利用紫外线杀死种子表面的细菌,起到杀菌消毒作用。催芽是把种子用55℃以下的温水,浸泡种子半天左右,然后自然冷却,再从水中捞出,沥水后放在25℃~30℃的环境中进行催芽,待种子露白时再进行播种。种子包衣是利用药剂和种子进行充分搅拌,在种子外面形成一层药膜,起到防病防虫的作用。包衣过的种子就不要进行催芽处理了。
  3、适期播种
  北方的春天来得相对较晚一些,气温升得慢,基本要在每年的4月下旬至5月上旬温度才能升上来,所以播种要掌握好适宜的播期,应尽早播种,但也不能太早,播种过早,由于气温没达到种子发芽生长的要求,容易害病,影响后期的秧苗生长,导致减产。适播的温度基本要在5厘米地温稳定通过10℃才可以播种。现在多用机械播种,能很好的控制株距,一般在肥力相对较低的地块,要采用等行距,一般在60~80厘米,肥力较好的地块可采用宽窄行相结合的方式,东明的玉米基本都是采用等行距的方式,好处是便于耕作,同时现在采收都用机械,也便宜机械在田间行,提高效率。播种密度也要结合地力情况和品种特性适当的密植,因为足够的株数才是确保高产的条件,一般生育期长点的高大植株亩平均株数在3500株左右,生育期短的耐密品种可以密播到4000株以上。播种时要做到深浅一致,覆土均匀。播深5~6厘米,覆土3~4厘米。播时要看地块的土质,土质粘重,含水高,地势洼的宜浅播;反之适当深播。
  4、田间管理
  (1)合理施肥
  ①基肥 一般以农家肥为主,但一定要沤制腐熟后再用,多数在整地翻耕时施入,施洒要均匀,切不要堆在一块,防止烧苗,可以结合磷肥一同施入,结合翻耕,和土壤充分混合。
  ②追肥 在秧苗一尺高左右的时候,可以追施尿素等氮肥,起到壮苗促秧的作用。在抽穗时追施一些氮肥,起到促进茎秆发育,加强抗倒的作用。当玉米结穗吐丝时,追施一些氮肥,起到攻粒的作用,利于玉米干物质积累,达到增产的效果。
  ③叶面肥 密切观察玉米的植株的生长情况,根据症状喷施一些叶面肥,补充微量元素的需要,促进植株的光合作用,健康生长。
  (2)适当控水
  玉米是需肥需水都比较大的作物,因为玉米的植株高大,叶展较长,水分蒸腾也较快,加上玉米是密植作用,所以对田间水分的吸收量是很大的,所以要注意观察土壤的湿润程度,一旦发现缺水,要及时进行灌溉。玉米虽然需水较大,但却不耐涝,一旦发生雨水大浸泡的情况,要及时进行排涝,防止玉米根部被淹而死秧。
  (3)及时除草
  田间杂草的长势要强过作物植株,在水分、阳光、营养的争夺方面都有很强的优势,如不及时除去,会严重影响玉米的生长,可能利用中耕或人工除草,现在多用除草剂进行除草,效果好,省工省力,但在使用时要注意方法和所针对的杂草类型,严格按照说明书进行操作,避免因使用不当产生损失。
  (4)防病防虫
  玉米的茎秆含有一定的糖分,所以很容易生一些害虫,比如螟虫、蚜虫、地老虎、粘虫等都是玉米常见的害虫。另外玉米锈病、纹枯病、黑穗病、叶斑病等病害对玉米的产量也有一定的影响,在玉米的生长期间,要密切观察玉米的生长情况,一旦发现病虫发生征兆,要及时采取措施,综合利用农业防治、生物防治、物理防治、化学防治等措施,有效防控玉米病虫害的发生,确保玉米的正常生长,保稳产夺高产。
  5、适时收获
  等到玉米杆的中、下部叶片变黄,基部叶片变干,果穗包叶成黄白色,并且变松散了,籽粒变硬,就可以收获玉米了,过早或过晚收获都会降低其产量,所以正确掌握玉米的收获期,是确保玉米优质高产的一项重要措施。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米高 技术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初中音乐教学
    浅谈建设工程清单计价规范下的招标控制价编…
    浅谈军队大中型建设项目投资偏差产生的原因…
    浅谈课堂教学中的小组合作学习
    浅谈有机蔬菜及其生产技术
    浅谈水闸闸墩裂缝的原因及防治
    浅谈乡镇林业站如何保护森林资源
    浅谈城市道路常见病害种类与养护措施
    浅谈一次性浇筑大体积混凝土承台温度裂缝控…
    浅谈初中体育快乐教学
    浅谈如何提升高中语文教学的品质
    浅谈农村音乐教学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