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工科综合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关于高中文言文“学讲练”教学模式的思考
摘 要: 文言文教学是高中语文教学的难点,如何提高学生的文言自主探究能力,并且提高文言阅读能力,是所有语文老师面对的难题。作者力求通过“学讲练”结合的文言教学模式,使学生真正掌握文言阅读的策略,切实提高学生自主探究能力,进而强化课堂教学效果。
  关键词: 学讲练 高中文言文教学 自主探究 教学模式
  1.引言
  近年来,随着课堂教学改革的不断深入,文言教学模式的探索成为教育界关注的热点。随着文言课堂教学模式研究深度的不断增加,国内教育研究者开始探讨文言教学改革的具体模式。“学讲练”教学模式是近年来在教学改革下应运而生的一项关注度较高的举措,对其加以研究能够较为全面地认识教学改革的前沿和动态。文言文教学与语文其他领域教学有很多差异,因而关于文言文“学讲练”教学的深度思考就显得尤为必要。
  2.文言文“学讲练”教学模式探讨
  《学讲计划》倡导学生进行自主学习、合作学习和探究学习的理念,合理运用“学讲练”这一教学模式,能使高中文言课堂教学效果得以强化,学生的学习策略得到改善,死气沉沉的文言文课堂变得富有生机与活力。
  2.1高中文言文教学现状
  高中文言文教学相较现代文教学更为复杂,学生普遍对文言文不感兴趣,教师努力耕耘,效果却不甚理想。比如在进行重点实词意义学习时,许多高中学生感觉枯燥无味,特别是其中古今异义词的学习,教师不能因为学生不感兴趣就放弃相关的要求,而是坚定教学信念,积极改进教学方式,让学生在有趣的学习中,加强对文言文基础知识的学习及思维能力的培养。WWw.11665.COM文言文教学一定要摒弃“教师教代替学生学”的做法,把学习的主动权还给学生,让学生自己笔译文章,可以借助《古汉语常用字字典》、课文注释,可以相互交流,但不可以照抄其他参考书。
  2.2“学讲练”的内涵
  “学讲练”是以“学讲计划”教育理念为理论支持的新型教学模式,以“学进去”、“讲出来”作为学生学习方式的导向和学习目标实现的基本要求的课堂教学方式。落实学生的主体地位,以自主学、合作学、质疑学、“讲出来”、“教别人”的学习方式,调动学生的主动性,提高学生的课堂教学参与度。学生由知识的接受者变为学习问题的解决者,学生在“讲出来”、“教别人”的过程中,得出复习、强化所学知识的结果。有效落实学生学习的主体地位和教师教学的主导地位,增强学生的自主探究能力,进而增强课堂教学效果。
  2.3贯穿“学讲练”的文言文教学设计分析
  常见的高中文言文教学一般包括文言字词、句式、文意及艺术风格的串讲,或留给学生一定自主学习的空间质疑,教师引导点拨。在文言文教学中贯彻了“学讲练”后,确实能感受到课堂教学效果明显优化。“学讲练”课堂教学模式把学放在首位,体现了对学生“学习”即自我“生成”的本质理解。强调“学”,其实就是强调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主动参与,其目标指向的是学生学习方式和教师教学方式的变革。
  例如对《石钟山记》这则文言文的教学,学案的设计是关键,它包含学习目标,苏轼及写作背景,字音,课文重点实虚词注释,巩固练习,探究文意及总结与反思。首先在正式上课前,将学案提前发给学生,以学案作为导航,使学生在课前先自主学习,然后带着未能解决的问题进入课堂,从而提高课堂学习效率。其次是上新课,课堂主要解决学生自主探究和小组讨论后解决不了的问题。教师在精心备课的前提下,应该大胆取舍,重点、难点应讲则大讲特讲,次重点、非难点则少讲不讲,或交由学生主讲,这样方能充分调动学生在课堂上的积极性,强化学生的课堂参与意识。在梳理文本中的字词、句式这一环节,学生以成果展示的形式,将自己在预习过程中梳理好的重点实虚词和文言句式与同学交流分享,而对于个别重点文言现象的梳理、归纳、总结,则应作为教师讲解的重点。笔者在本文中就“石之铿然有声者”中出现的定语后置现象进行了详细讲解,并总结了已学文言中定语后置的句子。同时对“而”和“焉”字用法的辨析进行了重点总结。对于文的部分,主要以一个大问题“作者对石钟山得名由来的探究,表现了怎样的精神?结合自己的生活、学习,谈谈对我们有什么启示?”展开,学生的思维活动得到充分激发,小组讨论非常热烈,课堂氛围变得更活跃了。巩固练习的设置主要针对本课文言文中的重点实虚词、句

等展开,注重知识的迁移、能力的提高。在运用“学讲练”课堂教学模式之后,笔者发现学生学习的主体地位得到充分体现,合作学习操作性较强,学生自主探究文言的兴趣变浓了,课堂教学效果更好了。
  2.4对高中文言文“学讲练”教学优缺点的思考
  任何一种教学模式都不可能尽善尽美,一定会有其固有的优缺点,高中文言文“学讲练”教学模式当然也有自己的一些优势和缺憾。
  经过思考,笔者总结出的优点主要有:①实现交互式教学,提高学生的语言运用能力。教师在教学过程中着力营造交往互动的教学氛围,努力实现教与学统一,从而有助于提高学生语言实际运用能力。②有效进行启发式教学,使学生真正走出文言,走出课本,跨出课堂,提高语文素养。③提高学生的自学能力,营造一种生动活泼的文言教学气氛。“学讲练”模式鼓励学生对学案提供的问题进行探讨,更要善于自己发现问题,提出问题,深入探究文言的深度和广度。④提高课堂教学有效性。学生在课前认真预习,把自己不会的实虚词及句式都找出来,带着疑问进课堂,教师有重点地解决学生的疑难问题,这样文言教学效率更高。当然,“学讲练”结合课堂教学模式的优势还包括其他一些方面。
  不足之处主要有:①了解学生学案完成情况有难度,学生是借助文言参考书指导,还是真掌握了?学生掌握的这种模糊状态很难区分。②学生的习讲任务完成效率不高,学生讲完字词句解释后,教师一般需重新再讲一遍,耗时较多,教学进度较慢。③前置的学习如果在课外则可能会加重学生学习负担,移到课堂上又影响教学进度,权衡二者有难度。④学生讲的过程中,课堂发言学生的普及面兼顾起来有些困难。
  3.结语
  “学讲练”教学模式要求教师不断更新观念,不断更新知识结构,改变教学观念,采用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和手段,以学生为中心。在教学过程中我们要多分析、勤思考、善总结,处理好方方面面的关系,才能使教学艺术更精湛,打造真正的有效课堂。相信随着研究的进一步深入,高中文言文课堂必将成为“学”的课堂,基础教育的课程改革将会取得实质性的突破,“学讲练”教学模式将会成为课程改革的有巨大影响力的模式,教育教学改革势在必行。
  参考文献:
  [1]邓李梅.“先学后讲教学模式”探讨[j].高教发展与评估,2012,5:111-115转122.
  [2]何长海.新课标背景下的高中文言文教学策略[j].语文天地,2013,7:49-50.
  [3]胡晓.试谈提高高中语文文言文教学效果的途径[j].现代交际,2013,5:133.
  [4]刘斌山.高中语文新课改教学的有效性探究[j].中国校外教育,2013,12:85.
  [5]罗光祥.利用“先学后讲”模式培养学生自主探究能力[j].新课程研究,2012,2:161-162.
  [6]皮娟.高中语文自主学习能力策略探索[j].基础教育,2013,10:70.
  [7]朱慧娟.“问讲练”教学模式需要处理的关系[j].读与写杂志,2011,12:68.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高中 模式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关于新课程背景下提高小学体育教学有效性的…
    浅谈如何提升高中语文教学的品质
    关于农田节水灌溉技术的几点思考
    关于30万机电设备调试问题分析研究
    关于机电设备检测工作质量的探讨
    关于市政道路工程合同管理的分析
    关于市政道路质量检测的思考
    关于低碳城市规划设计的研究
    关于建筑工程造价审核工作的思考
    关于采用冷却结晶设备从微蚀液回收硫酸铜资…
    浅析新课标下的高中信息技术教育
    高中地理合作学习的有效实施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