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工科综合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积极创建高效课堂 培养学生良好的语文素养
    随着当前新课标的实施,各地各学校积极倡导的“学生主动参与课堂,师生共同合作探究”教学模式的广泛应用,越来越强调教师要千方百计积极引导学生参与到课堂的每一个环节中。教师如何才能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让学生做学习真正的主人,做课堂的主体,确实应该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教师在进行语文课堂教学时,要围绕目标,注重引导和加强学生语文知识的积累,教育他们对语文知识做到系统化,在平时学会运用。语文知识,丰富多彩,教师要努力提高学生的语言积淀,培养他们的语文素养。
  学生进行语文积累平时应注意哪些方面呢?一是要注意事实性和知识性的积累,比如对课本上的字、词、句、篇等语言材料,以及知识、素材、典型的语言运用案例,包括用得精彩的巧妙实例、有代表性的错误用例和语言修改范例,通过运用、积累把它们成为自己的“语言库”。二是要注意对包括思想的积累、方法的积累、情感的体验、生活的经验等方面的积累。
  笔者从事教育工作多年来,在平时的语文教学工作中,十分注重通过多种途径,引导学生进行有效的语文知识积累和梳理,培养它们良好的学习品质和习惯,收到明显效果。
  1 教师要引导学生广泛阅读知识
  指导学生通过课外阅读,让他们学会通过阅读去感受,去体验,从浩瀚的书籍海洋中汲取知识营养。教师在指导学生进行课外阅读的过程中,学会“主题阅读”往往最有效。如:学了关于鲁迅的文章后,可组织开展“鲁迅名篇阅读进行时”活动;学了《鲁提辖拳打镇关西》一文后,可组织开展“名著导读”活动。做到以一带多,举一反三,学会借鉴作者的写法,领悟写作语言、文章结构等妙处所在。wwW.11665.coM
  2 教师要引导学生认真写好笔记
  所谓写好笔记,即做读书笔记、读书卡片、剪报粘贴等。教师要及时指导,帮助学生将笔记进行正确分类归纳,指导他们科学运用写笔记、记卡片、剪报纸的方法进行语文知识有效积累。教师可每周安排专门时间,指导学生写读书摘抄,以保证读书的有效性;也可专门组织读书摘抄交流活动,以有效激发学生进行语文知识积累的兴趣。
  3 教师要引导学生积极参加诵读活动
  陶行知先生指出:“生活即教育。”的确,教师只有唯有用心浇灌出的花朵,才能绽放出缤纷的色彩。教育就是要求每一名教师引导学生如何在生活中感受爱、发现爱、施爱与人,做一个生活的有心人。就现实生活来看,每个学生都是一朵独特的花蕾,他们追求活泼、追求沉稳,或调皮、或沉静。每一名教师都要学着做教书育人的“有心人”,只有深入了解学生,走进每一个学生的心中,教育教学工作才能做得有的放矢,从而针对每一个不同的个体,进行因材施教。记诵是有效的积累方法之一。对于一些语文名著、名篇中典范的语言材料,包括古今诗文著作中的名言警句等,教师要求学生必须记诵,“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作诗也会吟。”说的也就是这个道理。只有博览群书,博闻强识,记诵大量古今中外的名篇美文,通过天长日久的不断积累,才能有效提高学生的语文素养。
  4 教师要引导学生在实践中学会运用
  运用是一种有效的积累、梳理方法,能使学生对所学知识进行科学整合,帮助他们在自己头脑中逐步构建起比较完整的知识体系。通过运用,引导学生把天长日久的积累逐步内化为自己的知识积淀,使语文素养日渐丰厚。因此,在每节语文课前,我都要组织学生进行“积累演讲赛”,有效利用好每一节语文课的课前3分钟,让学生汇报自己的积累收获;在每周作文课前,我都要组织学生进行进行“积累运用大比拼”,让学生在写作文时,尽可能多的运用到自己积累的知识。学生只有通过对语文知识、能力、学习方法和情感、态度、价值观等方面的要素,进行有效的融汇整合,才能切实提高自己的语文素养。
  总之,教师只要抓住“读、记、背、用”四个环节,做到两个“坚持”,即坚持“教师引导”和“学生落实”相结合,坚持“积累”和“运用”相结合,积累才会真正发挥其实效性,学生的语文素养才能不断得以有效提高。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语文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语文教学中和谐教学氛围的创建策略
    积极学习和利用民间儿童游戏,培养幼儿创新…
    尊重能调动教师工作积极性
    如此开展新生班主任工作,创建和谐班集体
    传统人事管理向人力资源管理的积极转变
    《活动变人形》:“应该哲学”与“积极的痛…
    创建儒雅校园 打造魅力教师 培育智慧学生
    积极探索反腐倡廉工作的内容 不断提高纪检监…
    工业设计在生态重建中的积极作用
    积极推进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几点思考
    创建和发展企业知识生态系统的问题研究
    积极的夫妻互动与婚姻质量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