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工科综合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语文教学“读”闯天下
【摘 要】 叶圣陶先生说:“阅读教学总得读。”读是学生走近文本、与文本对话、融入文本的重要途径。阅读可以帮助我们搜集处理信息、认识世界、发展思维、获得审美体验。只有这样,才能让学生在主动积极地思维和情感活动中,加深理解和体验,有所感悟和思考,受到情感熏陶,获得思想启迪,享受审美乐趣。但读不是毫无目的地读,而应是有指导、有目标、有层次、有质量。那么如何真正做到“以读为本”呢?我认为,关键是在激发学生参与的前提下,运用恰当的方式方法,使“读”的训练切实有效,从而提高学生的阅读能力。
  【关键词】 朗读 理解 表达 体验
  1 培养学生朗读兴趣
  古人云:“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让学生对朗读有兴趣,热爱朗读,是我们每位语文教师所追求与期待的。学生一旦对阅读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就会把读书看成是一大乐事,就会释放巨大的潜能,觉得越读越有兴趣,越读越想读。有了这样的日积月累,何愁语文知识不丰富,语文阅读能力不提高。怎样培养学生的朗读兴趣呢?我尝试了以下几种方法:
  1.1 制作头饰。例如《小猫咪穿鞋子》、《劳动最快乐》等童话故事可以制作一些头饰,孩子们的兴趣很容易就被激发起来。他们很快就进入角色,仿佛自己就是故事中的人物,各种情感表现得淋漓尽致。
  1.2 带动作读。这一点在古诗学习中尤其适用。仿照古人吟诗的动作,他们的朗读也变得有韵味,由急速的完成任务式变成了有韵味的诵读式,学生积极性高涨,下课他们没事也在教室里摇头晃脑地背诗,还配上了手势,这样学生在朗读的过程中就尝到了很多乐趣。WWw.11665.COM
  1.3 配乐读。音乐是以其特有的节奏旋律来打动人心,感染听众。配乐读,一是音乐可以让学生更快地进入情境,二是音乐配读,学生会更注重朗读的技巧。从语调的高低、节奏的急缓、语速的快慢读出文章的旋律美。《桂林山水》等优美的写景抒情散文,配乐读,能有效地增强文章的节奏感,学生能更好地领悟散文所具有的音乐美。这样他们的朗读兴趣加深了他们对文本的理解,对文本的理解又更进一步地提高了他们的朗读兴趣。
  2 阅读训练要有层次
  坚持“以读为本”,引导学生学会“读书”。阅读教学以读为本,体现了语文教学的本质特点。读的次数多、内容多、形式多,有利于感悟和积累,有利于废止繁琐分析,有利于打破沉闷呆板的课堂气氛。阅读一般可分为三个层次:初读——学习生字、词语,感知课文内容,了解全文大意;熟读——读出感情,在书上写下自己的体会,发现问题;精读——抓住课文思想感情。随着新课程的推进,与以往教学方式不同,在阅读教学中,教师由台上的“主演”变成场内的“指导”,在阅读教学中犹为重要的是培养学生自主发现能力与创造能力,让学生充分地发挥自己。在初读感知后,教师采用各种方式让学生起来朗读,让学生熟读课文,划出自己的感受部分。教师要多鼓励学生多思,学贵有疑,励学生发现问题,并让学生尝试自己解决问题,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积极性,为教师展开精读教学奠定了基础。
  3 朗读的形式要灵活多样
  朗读训练中,朗读的形式应灵活多变。如果只是一味地齐读、个别读,则会显得十分单一、乏味,势必影响学生的朗读兴趣和热情。表面上看起来是朗读,但只是停留在“声音”上,达不到朗读的要求。为了引起学生朗读的兴趣与热情,可以采取多种形式的朗读,如领读、个别读、分角色读、轻声读、评读、快速读、竞赛读、配乐朗读等。当需要激情引趣或学生读得不到位时,宜用范读指导;当需要借助读来帮助学生分清段中的内容、层次时,宜用引读;当遇到对话较多、情趣较浓的课文时,宜采取分角色朗读;当需要渲染气氛、推波助澜时,宜用齐读;为了激发学生的朗读兴趣,活跃课堂的气氛,适当运用竞赛朗读……至于一堂课中选取什么方式指导学生朗读,应视学生学习情况、课文特点而定。
  4 及时鼓励评价学生
  教学语言是一门艺术,充分发挥教师的语言艺术,有着不可想象的作用,所以在朗读教学中我们一定要讲求语言艺术,不吝啬表扬,多给学生些激励的话语。在朗读课文前,教师可创设各种活动适当点拨一下学生的激情:“咱们今天比一比,看谁是朗读课文的能手。”在学生朗读完要及时给予肯定。如:“读得真好听!”“读得真棒!”“读得让人陶醉了!”等,孩子在表扬中得

到了肯定,看到了希望,更感受到了教师的爱,以后在朗读方面一定会更加努力。
  总之,抓好朗读训练,让课堂充满读书声,坚持“让学生充分地读,在读中整体感知,在读中有所感悟,在读中培养语感,在读中受到情感的熏陶”。长此下去,学生的读书能力以至说话能力、写作能力都会有很大提高,必能实现“自能读书,不待老师讲;自能作文,不待老师改”这一语文教学的终极目标。叶圣陶先生曾说:“多读作品,多训练语感,必将能驾驭文字。”我们语文教学应“读”闯天下,给学生充分的时间读书,让他们在读中理解,读中感悟,读中抒情,让他们真正成为学习的主角。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语文 天下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全身反应教学法在幼师英语教学中的应用初探
    ESP在汽车专业英语教学中的运用
    创新TASK板块教学,侧重教学目标定位
    体育游戏在大学体育教学中的运用分析
    关于新课程背景下提高小学体育教学有效性的…
    思想政治课教学中如何发挥非智力因素的作用
    中学历史教学中发挥学生主体作用的条件
    怎样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培养学生语感
    浅谈如何提升高中语文教学的品质
    关于高中文言文“学讲练”教学模式的思考
    语文教学中和谐教学氛围的创建策略
    语文教学重在提高学生的语文素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