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工科综合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语文教学中学生口语表达训练策略
摘 要: 对中学生口语表达能力的训练,是语文教学任务之一。学生口语能力的提高需要大量训练保障。可以营造学生说话的良好氛围;在阅读教学中多给学生口语训练的机会;引导学生多积累,为说话做准备等提高学生的口语表达能力。
  关键词: 语文教学 口语表达 训练策略
  在实际的中学语文教学中,我们除了要重视通过课堂教学加强口语交际训练外,还需要引导、组织学生在社会交往中实践,开展各种社会交往实践活动,使学生的口语交际能力得到培养和发展。《语文课程标准》的总目标中指出:要培养学生具有日常口语交际的基本能力,在各种交际活动中,学会倾听、表达与交流,初步学会文明地进行人际沟通和社会交往,发展合作精神。培养学生的听说能力既是日常生活的需要,又能促进读写能力的提高和发展。口语交际是交际双方为了特定目的,运用口头语言和适当的表达方式进行交往的一种言语活动,具有即时性、情景性、复合性的特点,属于言语交际的范畴。它是在日常生活、工作、学习中,以语言为工具进行的信息和思想感情的交流。它是生活中使用最广、最多的交往手段。它不是单纯的听说练习,而是一种双向互动式的动态语言实践,需要面对面的你来我往的信息交流。因为口语交际以培养交际能力为目的,所以对于提高学生实际运用语言的能力,规范学生的口头语言,提高口语的交际能力,使其养成良好的语言习惯有特殊作用。口语交际教学是在教师的指导下,通过创设具体生动的交际情境,设置和开展交际活动,提高学生交际能力及口语表达水平的一种课型。
  一、努力营造学生说话的良好氛围
  新课程理念下的语文课堂教学是教师组织、引导、参与和学生自主、合作、探究学习的双边活动。WWw.11665.COm课堂提问就是在教学过程中,教师根据一定的教学目的要求,针对相关教学内容,创设一系列问题情境,引导学生思考或回答,促使学生积极思维,加强说话训练,强化教学效果的一种教学方式。语文教师一定要努力营造良好的语言环境,给予学生尽可能多的口头表达实践机会,练就在众人面前说话的胆子,提高在众人面前说话的表现能力。语文教师可利用课堂教学对学生进行说话训练,鼓励学生质疑,并大胆与老师对话讨论问题。如《镜泊湖奇观》一文文字十分优美,很多词语句子可以让学生通过朗读积累内化成语言。因此,在教学过程中,我设计了两处说话训练,当讲到镜泊湖的自然朴素与绮丽多变时,在学生充分朗读课文的基础上,设计了“说镜泊湖自然朴实是因为……说镜泊湖绮丽多变是因为……镜泊湖真是……使我……”的说话练习,让学生通过说话感受镜泊湖的特点,把一些写景的美句内化为语言,同时充分发挥想象力,领略镜泊湖的美丽景色,获得美的享受。讲到地下森林的奇特时,我又设计了“神奇的地下森林……所以……”的说话训练,让学生在说话过程中感受镜泊湖的地下森林带给我们的神奇体验。
  二、在阅读教学中多给予学生口语训练的机会
  中学语文教学的主要目标是培养学生的听、说、读、写能力。长期以来,在具体教学过程中,有些教师往往重读、写,轻听、说。有些教师并不是不知道口语交际能力对于学生将来的发展有着重要作用,而是迫于考试的压力,不得不违心地把口语等能力的训练挤出语文课堂。现在,在语文教学改革中,我们必须认识到提高学生口头表达能力的重要性,把提高学生“说”的能力作为语文教学的主要目标之一,必须在语文课中给口语教学留有一席之地。如教完《羚羊木雕》一文,要求学生说一说自己对课文中父母逼迫孩子要回羚羊木雕一事的看法,同时要求学生回忆自己有没有因和朋友交往同父母闹过矛盾的,如果有,那么谈谈当时是如何解决的?引导学生热爱生活、关注生活,培养他们在生活中辨别是非、善恶、美丑的初步能力,让他们敢于面对生活,表达自己的真情实感,锻炼组织语言和概括语言的能力。
  三、引导学生多积累,为说话做准备
  “语文是母语教育课程,学习资源和实践机会无处不在,无时不有”,关键是教师要善于发现,并带领学生去思考、去讨论、去感受。陶行知先生说:“生活即教育。”这句话很形象地告诉了我们,在人们的生活实践中,处处有教育,时时有教育。我们发现:在所阅读的文本中包含许多优美的语句;在生活的周围就已经流传了许多蕴涵深刻哲理的谚语、歇后语、民间故事等具有鲜活教育意义的语言教育内容。

果教师能注重鼓励并帮助学生积累这些内容,就有助于丰富学生的语言素材,让学生的口语交际更具生动性、趣味性。新课标倡导“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语文基础常识积累对学好语文很重要,单靠早读的读、上课的听、课后的背,学生的主动性不强,学习效果不好。为此,我设置以竞赛促教学的方法,为学生建设开放而有活力的语文基础常识日常积累阵地。方法是把全班分为六个小组,每个小组轮流每天以问题形式出一个常识,并指定挑战的小组回答。如有的问:“唐宋八大家是指哪八人?”有的问:“陶渊明的代表作有哪些,举三个?”学生的内在潜能被开发,兴趣浓厚,组与组之间竞争氛围热烈,提问的组积极主动寻找“有难度的问题”,回答的组主动寻找“最佳”答案,旁观的小组从中获得知识。通过一问一答,激发了学习兴趣,加强了小组成员之间的交流、探讨,促进了对基础知识的深一层理解。日积月累,学生在不知不觉中积累了大量语文常识。
  另外,可以利用班队课加强中学生的演讲或辩论的训练,训练其口语表达能力。古语云:“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由此可见积累由量变到质变的发展规律。文学的积累是一种熏陶,书读多了,就会在不知不觉中懂得进行文义模仿、词义转化、文意借用、词意引申,有效促进语言概括、古汉语理解、文字组织等方面能力的提高。如“漫游语文世界”,学生通过收集资料,说出生活中处处有语文的道理,表示今后要重视语文学习。“成长的烦恼”,对于刚刚步入少年旅途的中学生来说,随着年龄的增长、青春意识的萌发,幼稚与成熟并存,烦恼与快乐共增,让他们谈谈自己或他人的烦恼,他们畅所欲言,并希望别人理解自己或帮助自己化解烦恼。
  参考文献:
  [1]郑重.新课改中学生语文口语表达能力的训练.课程教育研究,2012(23).
  [2]石玉宝.语文教学中学生口语表达能力的训练.新西部(理论版),2012(23).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语文 口语 训练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全身反应教学法在幼师英语教学中的应用初探
    ESP在汽车专业英语教学中的运用
    创新TASK板块教学,侧重教学目标定位
    体育游戏在大学体育教学中的运用分析
    关于新课程背景下提高小学体育教学有效性的…
    思想政治课教学中如何发挥非智力因素的作用
    中学历史教学中发挥学生主体作用的条件
    怎样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培养学生语感
    浅谈如何提升高中语文教学的品质
    关于高中文言文“学讲练”教学模式的思考
    语文教学中和谐教学氛围的创建策略
    语文教学重在提高学生的语文素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