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工科综合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搞好幼儿园膳食管理,促进幼儿健康成长
【摘 要】 在幼儿园工作中,膳食管理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内容。幼儿园必须高度重视膳食管理工作。要明确责任,健全管理网络。要严格与膳食管理相关的各个环节的安全管理,保障幼儿园食品安全。要提高幼儿食谱制定的专业性和科学性。还要努力营造良好的进餐环境。
  【关键词】 幼儿 膳食管理
  1 要明确责任,健全网络齐抓共管
  幼儿园要牢固树立“让幼儿安全、健康、快乐成长”理念,牢记自己保教育人的神圣使命,树立精细管理工作观念,从领导、后勤管理人员到保健大夫、食品采购员、仓库保管员、伙房工作人员,高度重视膳食工作,明确自己的工作职责阿赫岗位责任。要让幼儿吃好、吃饱,达到食物品种多样、营养均衡。使幼儿在幼儿园一天中保证有足够的营养和身体所需。
  要建立健全幼儿膳食管理组织,成立膳食工作管理小组。小组成员应当包括:园领导、保健医生、财务人员、炊事员、教师代表和家长代表。在工作运行中,小组成员要分工明确,各司其职,分管园长负责统筹工作,保健医生制定搭配菜谱营养,会计预结算伙食费,炊事员、教师、家长代表随时提出意见与建议。小组应该定期不定期地召开会议,或者组织现场研讨等,讨论当月、当季的幼儿伙食质量和伙食费盈亏,确保月度伙食盈亏在2%左右浮动,年度保持收支平衡。
  2 严格安全管理,切实保障膳食安全
  要建立健全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幼儿安全责任重于泰山,幼儿园要始终绷紧幼儿安全这根弦。安全管理从每个细小环节入手,将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对伙食卫生安全管理进行了细化,在严格执行《食品卫生法》的同时,详细制定“购物索证制度”、“食品留样制度”、“幼儿食堂卫生安全制度”、“餐具卫生消毒制度”、“预防食物中毒的措施”、“防食物中毒应急预案”等。WWW.11665.CoM幼儿食堂人员始终把安全工作放在首位,做到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完成幼儿高质量配餐工作。
  要特别加强对幼儿和教职工的安全教育,提高幼儿和教职工的食品安全意识。对幼儿园食堂人员的安全教育更要抓紧抓实抓细。对食堂人员的安全教育要特别注重专业性教育和培训,定期“请进来”,把卫生管理部门的执法人员和专业人员请进来,进行食品卫生管理的法制教育、专业知识培训、现场个案指导等,在增强食堂人员法制意识、责任意识的同时,更好地提高其专业修养。教育、引导家长做好幼儿园外食品卫生安全防范,家园同步、抓好食品安全关。
  对进货渠道严格把关。首先,制定了食品采购流程图,有计划地制定好采购计划,做到责任到人,专人负责,特别是食物类物品,多家产品我们要进行层层筛选:首先要保证“三证”(即经营许可证、卫生许可证、食品检验证)齐全,然后到生产厂家考察卫生状况,拍下实地生产、销售及实物照片,然后建立《食品进货厂商档案》,再择优订货,并与销售商家相关负责人签订合同,杜绝了伪劣、变质的食品流入幼儿园,确保了幼儿的安全与健康。
  3 提高幼儿食谱制定环节的科学性、专业性
  要提高幼儿园保健医的专业化水平,不断丰富其营养科学方面的知识。定期请营养专家从科学的角度对保健大夫和食堂炊事人员的专业知识和岗位工作能力培训。从幼儿膳食的食物结构、营养构成等,以及春、夏、秋、冬四个季节各种食品的功能和品种不同等方面,引导、帮助相关人员要遵循幼儿生长发育所需营养的不同,制定适合幼儿营养的代量食谱。通过定期召开家委会、伙委会,广泛听取教师、幼儿和家长的意见,尽量增加食谱的花样,保证营养的均衡,做到粗细、甜咸、干稀搭配合理,不断提高幼儿食谱的科学性、专业性。要重视为特殊幼儿制定特殊食谱。特殊幼儿是指患病、有过敏史、体弱的幼儿,这些幼儿因身体原因对某些食物忌口。针对特殊原因,我们制定了病号食谱,家长可根据幼儿的情况提前申请,并填写申请表,幼儿园可根据幼儿病因适当给与照顾。
  做好食物贮存环节的卫生安全工作。严格执行国家有关食品卫生的规范要求,由专人负责食品进出仓的登记工作,对食品进出库严格把关,并专人负责食品的验收和取样工作,除了保留幼儿“两餐两点”的熟食品留样外,今年又增加了生食品留样和每天向家长展示幼儿一天的食物样品,让家长了解幼儿在园的进食情况,并提出合理化建议,进一步完善幼儿饮食,真正做到服务于家长,服务于幼儿。
  4 努力营造良好进餐环境
 

要营造温馨的进餐环境。在幼儿进餐时,可以为孩子们的餐桌铺上桌布,摆放上美丽的小花,播放轻音乐等,让孩子们在温馨的环境中愉快的进餐。加餐的水果品种,要每天保证3种以上,也可以充分发挥幼儿的自主性,以自助餐的形式,让幼儿自主选择喜欢的水果,赋予进餐环节更多的乐趣。还可以尝试开展幼儿园自制食品品尝等活动。定期将幼儿园自制的食品向家长进行展示和品尝,不但使家长能更好的了解幼儿园的伙食情况,还能广泛征求家长的建议,使伙食品种、花样、味道能进一步改进,家园一起,把幼儿伙食不断做得更好。
  幼儿的营养与健康有着密切的联系,如何在幼儿园为幼儿提供合理的膳食,促进幼儿健康发展,是幼儿园应该始终坚持努力的方向。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食管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积极学习和利用民间儿童游戏,培养幼儿创新…
    浅谈幼儿离园环节的组织和管理
    分析幼儿园利用网络环境进行电化教学的利与…
    游戏在幼儿园教学活动中的有效运用
    幼儿识字量对一年级题目理解能力影响的准实…
    如何培养幼儿良好行为习惯
    对幼儿园班级制度化生活异化现象的反思
    从评价转向研讨的幼儿园公开课
    四川省农村幼儿园骨干教师国家级培训现状研…
    正确引导幼儿早期阅读的有效策略
    搞好数学过渡教学,提高学生创新能力的探究
    如何培养学前期幼儿的语言表达能力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