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工科综合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初中语文阅读教学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措施
摘 要: 阅读教学在初中语文教学中占据十分重要的地位,它不仅可以开阔学生的视野,而且可以提高学生的生活品位,起到一箭双雕的作用。作者围绕初中语文阅读教学现状展开了一系列研究,分析了初中语文阅读教学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并结合多年教学经验提出了相应的改善策略,旨在提高初中语文阅读教学效率。
  关键词: 初中阅读 阅读习惯 教学水平
  阅读无时无刻不在陪伴我们,当我们在生活和学习中遇到挫折时,会阅读《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激励我们接受磨难,克服困难,勇往直前;当我们通过自己的努力取得成功时,会阅读《老人与海》提醒我们远离自满,虚心学习,不断进步。如此重要的作用,使得阅读成了语文教学的重中之重,多年来,广大语文教师奔波于初中语文阅读教学的一线,不断学习新的的教学模式,取得了阶段性的教学成果,但是教学中仍存在一些问题有待解决。
  一、初中语文阅读教学存在的问题
  (一)教师在语文阅读教学中存在的问题。一是教学目标偏离正常轨迹。教师深受应试教育的影响,教学以考试的内容为主,评价以学生的考试成绩为标准,违背了学习的初衷。二是教学理念相对落后。教师跟不上时代的节奏,教学理念停留在最初的水平,课堂上以教师为中心,学生处于“听戏”的角色。三是教学方法单一。教师在课堂上侧重理论知识的讲解,不能给学生留出思考和吸收的时间,使学生对语文知识只是机械背诵记忆,无法真正理解,因而难以应用于实际生活。四是教学内容过于形式化。教师的教学以教材为主,而教材大多书面化和科普化,很难集中学生的注意力,且对课外阅读也指定了专用的书籍,导致学生没有时间阅读自己感兴趣的书籍,造成阅读的低效。Www.11665.Com
  (二)学生在语文阅读学习中存在的问题。一是学生对阅读缺乏足够的兴趣。学生不爱读书,也不想读书,只是在课堂上读读教科书,以此应付各种大大小小的考试,在意的是做好语文试题,取得高分。二是学生不会阅读。学生拿到一本书时,不知道到底该怎样阅读,对作品的作者及作者的生平阅历一无所知,只是为了阅读而阅读,把阅读当成负担。三是阅读缺乏个性。学生的阅读内容大多是教师指定的,只负责阅读完教师规定的书籍,而不会根据自己的爱好主动选择阅读内容,因而在阅读上缺少个性的发展。同时,初中生跟风思想十分严重,盲目跟风其他学生,错误地认为其他学生阅读的书籍才是好的,从而失去自我选择的能力。四是阅读缺乏耐心。通过调查得知,只有极少数初中生能够完整地阅读完一本书,大多数学生只是阅读考试要考的部分,或者阅读其中的一部分就失去阅读的耐性,转而投向其他的书籍,对阅读的书籍做不到深入理解和赏析。
  二、初中语文阅读教学策略
  (一)培养阅读的兴趣。培养学生的阅读兴趣是提高学生阅读能力的关键,也是学生学习阅读的基础。学生一旦对阅读产生兴趣,那么大脑就会处于一种高度兴奋的状态,这种状态有利于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让学生在良好的氛围中阅读、思考。教师可以提供学生阅读的机会,鼓励学生主动阅读自己感兴趣的书籍,让学生在快乐中阅读,从而培养阅读兴趣。另外,教师可以经常组织一些讲故事大赛,让学生演讲阅读过的故事,给予学生展现自我的舞台。中学生正处于身心发展的关键时期,在这一阶段渴望被认可,渴望展现自我,教师为学生提供展示为舞台,不仅可以满足学生成长的心理需求,让学生充满动力地阅读,而且可以增强学生的自信心。
  (二)养成阅读的习惯。中学生大多没有阅读习惯,他们的阅读时间和阅读内容都是随机而定的,甚至拿到什么书就读什么书,一星期一本书都不读或者在一天内就读了一本书,阅读时间和内容的不确定性,直接造成阅读质量的低下。要拥有一种正确的阅读方法,就要养成好的阅读习惯。学生可以在每天早读的时间中留出十分钟给自己阅读,也可以在睡觉之前阅读十分钟,阅读不在于每天花费了多少时间,也不在于一次阅读的数量,而在于点点滴滴的积累,只要每天坚持阅读,哪怕只读了几分钟,也会饱读诗书。当然在阅读过程中,应该注重阅读习惯的培养。学生在阅读时要做到精读与泛读、朗读与默读有机结合,及时记笔记,记录自己的阅读心得,养成边阅读边记录的好习惯。
  (三)教师提高教学水平。教师在很大程度上会影响学生的行为,如果教师拥有渊博的知识,就会潜移默化地感染学生,容

易让学生模仿,提高学生的阅读兴趣。而教学水平较低的教师却很难抓住学生的心,他们的课堂充斥沉闷的氛围,学生在压抑的课堂环境下根本没有良好的心态和心情阅读,阅读效率可想而知。因此,教师应该充分利用课余时间充电,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种培训,不断学习新的教学方法,努力让自己走在教学的前沿。除此之外,教师还应该通过多种方法的教学氛围。一方面适时地运用语文的魅力,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学生一旦被教师的语言艺术所吸引,就会产生模仿的心态,从而主动爱上阅读。另一方面通过开展各种各样的活动活跃课堂氛围,使语文教学摒弃传统教学模式,让学生在课堂上快乐地游戏,快乐地学习。
  三、结语
  让学生喜欢上阅读并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需要教师不断更新教学理念,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水平,培养中学生的阅读兴趣,提高学生阅读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只有发挥学生阅读的积极性,才能真正提高学生的阅读质量。
  参考文献:
  [1]秋瑾香.新课改下如何做好初中语文阅读教学方法[j].现代语文,2010,(04).
  [2]倪帅.初中语文阅读教学新法[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3.
  [3]路遥.新课标下如何进行初中语文阅读教学[j].中国科教创新导刊,2007,(15).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初中 语文 问题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怎样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培养学生语感
    浅谈初中体育快乐教学
    浅谈如何提升高中语文教学的品质
    语文教学中和谐教学氛围的创建策略
    语文教学重在提高学生的语文素养
    积极创建高效课堂 培养学生良好的语文素养
    语文教学“读”闯天下
    语文教学中学生口语表达训练策略
    浅谈语文教学中的阅读教学
    对初中语文课堂提问艺术的几点建议
    初中生物课堂教学策略浅谈
    浅论小学语文之教学模式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