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工科综合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水稻种植机械化探析
摘要:水稻种植需要耗费大量人力,生产成本较高、效益较差。应推进水稻种植机械化发展,降低成本、增加产量、提高效益。
  关键词:水稻;种植;机械化
  中图分类号:s233.71文献标识码:a
  1 水稻机械化生产必要性及重要性
  1.1 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
  在我国30个种植水稻的省份中,从事水稻种植的劳动者大多采取手工插秧的方法来进行水稻的种植,在种植过程中要使用大量的劳动力,在劳动过程中,劳动者的劳动强度较大,随着劳动时间的延长,劳动效率会降低,不利于快速地完成水稻种植工作。经济进步之后,大量的劳动力流向二、三产业,造成水稻种植业出现劳动力短缺的现象,无法进行正常的水稻种植,影响了粮食的产量,给社会带来了严重的损失,所以要实现水稻种植机械化。
  1.2 广大农民迫切要求提高水稻种植效益
  农民采用手工插秧的方式从事水稻种植工作,要耗费大量的劳动力,使水稻种植的成本增加。劳动者在从事水稻种植工作时还要承受沉重的劳动量,随着劳动时间的增加,劳动效率还会降低,水稻本身漫长生产周期都造成水稻种植效益低下,所以普及水稻种植机械能够有效提高水稻种植效益。
  1.3 制造设备技术不断进步
  目前,国外很多国家都已经实现了水稻的机械化种植,节省了劳动力,增加了种植效益。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国外已经设计了很多水稻种植设备,然而我国在水稻种植工作中仍然采用种植成本高,种植效率低下的手工种植,随着经济的发展,劳动力也出现了稀缺的现象,因此为了确保水稻的产量,要利用国外先进的水稻种植设备来进行水稻的种植,以此来提高我国水稻种植的水平。wWw.11665.com
  2 水稻种植机械化注意事项
  2.1 水稻种植机械费用要在农民承受范围之内
  农民在进行水稻种植工作时,移栽很难实现机械化。水稻移栽机械价格昂贵,农民购买后很难快速收回成本,实现收益。水稻种植过程中还要支付大量的水电费、化肥费、人工费等,这些费用的总合超出了农民能够接受的范围,不利于水稻机械化发展,所以水稻机械费用要在农民能够承受范围之内,从而逐步实现水稻种植机械的普及。
  2.2 应能减轻水稻种植者劳动强度及劳动内容
  在水稻种植过程中应用机械的目的之一便是减轻水稻种植者的劳动强度和劳动内容,但是在应用水稻种植机械的过程中,由于种植者购买的机械是劣质的,种植水稻的精度不高,农民用种植设备进行种植之后,还要进行重新种植,不利于劳动者拥有愉悦的心情,最重要的是并不能在很大程度上减轻农民的劳动强度和劳动内容,因而机械设备必须能够减轻劳动者的劳动负担,从而加快水稻种植机械化的进程。
  2.3 应能提高水稻产量和质量
  为了实现水稻种植机械的普及,机械设备必须能够提高水稻的产量和质量,可以让农民使用水稻种植机械来进行水稻的种植,从而提高水稻的产量,保证国家粮食安全。
  3 实现水稻种植机械化有效策略
  3.1 实施购机补贴
  在水稻种植机械化的过程中,由于机械设备的价钱过高,很大一部分的水稻种植者难以承受,所以就影响了水稻种植机械的引用,从而降低了水稻的产量,为了改变这一问题,国家有关方面要给予购买水稻种植机械的劳动者一定的补贴,从而帮助农民提高水稻产量,提高种植效益,提高生活水平。
  3.2 提高水稻种植机械技术含量
  国外的水稻种植机械精确度很高,但是价格昂贵,难以实现水稻种植机械的普及,所以国家有关方面要加强科学技术的研究,自主研发拥有较高种植精度的机械,并且机械的制造费用能够为广大水稻种植者所接受,增加水稻种植机械的使用。
  3.3 做好水稻种植机械化基础设施建设
  国家有关方面必须为机械化的使用做好基础设施建设,从而保证机械设备的顺利使用,进而提高水稻产量。与此同时,还应当有效的加大水稻种植机械的推广力度,以便于尽快的实现现代化农业种植设备的普及。
  3.4 建立服务机构来为水稻种植者提供机械设备
  社会有关方面可以在市场上增设服务机构,来为水稻种植者提供机械设备,避免因缺乏充足的劳动力而使水稻无人收割,防止造成不必要的浪费。
  4 结语
  传统水稻种植方法已经无法为水稻种植者带来丰厚利润,要增加水稻种植机械使用数量,提高水稻产量,减少劳动力投入和

动内容,降低水稻种植者劳动强度,提高水稻种植效益,促进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 袁月明, 马旭. 水稻种植机械化的现状及芽播机械化的展望[j]. 农机化研究, 2004(1).
  [2] 陈宏相. 水稻种植机械化发展对策探讨[j]. 中国农机化, 2005(6).
  
  作者简介:杨文武(1967-),男,汉族,云南会泽人,云南省会泽县田坝乡农科站,农艺师,主要从事农业科技推广工作。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种植机 化探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水稻覆膜机械装置的结构研究与设计
    探讨地下室顶板园林种植防水技术
    水稻新品种通科28特征特性及栽培技术
    智能化水稻芽种生产系统在其他农作物芽种生…
    阜阳地区甘薯种植户现状调查分析
    转OsCYP2基因水稻后代的遗传分析及农艺性状…
    马铃薯套种油菜种植模式的优化
    水稻黑条矮缩病的发生与防治
    水稻秸秆和椰壳生物质碳对菲的吸附动力学对…
    水稻机械化插秧技术分析与种植机械发展趋势…
    探析新沂市水稻机插栽培现状及对策
    凯口镇杂交水稻新品种引种试验分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