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工科综合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水稻覆膜机械装置的结构研究与设计
摘要:水稻机械覆膜装置结构采用机架空间交错连接开沟器、整地板、覆膜辊、压膜辊和覆土器等部件,在结构上能够高效完成覆膜,提高机械化程度。
  关键词:水稻覆膜;机械装置;结构设计
  中图分类号:s223 文献标识码:a
  水稻覆膜栽培技术是将地膜铺在稻田表面(以已经过整地及放水等程序),通过地膜的覆盖特性,使稻田的水分蒸发放缓,地表温度增加,温度释放减慢,达到减轻杂草和病虫害、防止水土流失、减少土壤养分损失、提高保肥供肥能力及增产增收等一系列优良效果[1]。
  水稻机械覆膜装置是为满足机械化覆膜而研制的机械装置,其结构遵从覆膜所需的作业顺序及作业需要:开沟、整地、覆膜、压膜、打孔和覆土等工作,借鉴其它相似研究(该研究属于新兴内容,起步较晚,数量较少,2001~2004年,国内该内容的研究有6项[2-7]),设计由机架空间交错组合开沟器、整地板、覆膜辊、压膜辊和覆土器等部件,而且机架上有与拖拉机液压缸连接的液压连接架,以完成机械化覆膜。结构图如图1所示。
  图1自动覆膜装置整体图
  a-液压联接架,b-开沟器,b1-开沟器,c-覆膜辊,d-压膜辊,e-自动打孔锥体,f-覆土轮,g-覆膜框架,h-限位挡板,i-覆平调节板,j-联接拉板,k-限位挡板,l-横梁,m-限位拉板
  1 开沟器的结构设计
  根据作业、成本及使用方便性,开沟器采用芯铧式开沟器,结构上由前导锥、立柱、芯铧组成,能为开沟时减少阻力,取得好的开沟效果。芯铧底部的平板改为下v形体,总体形状与船体相似。Www.11665.Com此设计为开沟器的创新设计。结构图见图2.
  图2开沟器平面图
  a-立柱,b-导向头,c-芯铧,d-左右侧板,e-下v形体
  2 覆膜辊结构设计
  覆膜辊采用圆柱筒,筒体上用于安装薄膜辊,筒体的2端用螺栓固定在机架上,可拆卸,以便地膜可以随时自由安装。结构如图3所示。
  图3覆膜辊结构图
  a-覆膜辊,b-刚架,c-固定端螺栓(不拆),d-固定端螺栓(可拆)
  3 压膜辊结构设计
  压膜辊的结构由转轴、圆柱压膜筒、尼龙滑动轴承、压膜轮和打孔锥组成。其组合方式为:在转轴2侧上按畦的尺寸要求安装2个尼龙滑动轴承,然后将圆柱压膜筒安装在转轴上;在圆柱压膜筒2侧安装压膜轮,用于压实畦侧的地膜;圆柱压膜筒上焊接打孔锥,用于地膜覆盖打孔,插秧使用。结构如下图4所示。
  图4 压膜辊结构图
  a-转轴,b-圆柱压膜筒,c-尼龙滑动轴承,d-压膜轮,e-打孔锥
  4 覆土器结构设计
  覆土器为盘式,结构由圆盘和翻土量调节组件构成。其中翻土量调节组件由上下方向-水平角度调节杆和水平方向调节杆,两杆锁紧螺钉及调节、夹紧块组成。如下图5所示。
  图5 覆土器结构图
  a-圆盘,b-上下方向-水平角度调节杆,c-锁紧螺钉,d-调节、夹紧块,e水平方向调节杆,f-锁紧螺钉
  5 总结
  设计的机械覆膜装置在结构上合理,通过拖拉机拖拽作业,可有效的完成开沟、整地、覆膜、压膜、打孔和覆土等工作,并且装置有覆膜效果好、装置操作简单、工作灵活和简便、作业辅助人力少等特点。
  
  参考文献
  [1] 肖定怀.栽水稻 盖地膜 节水省劳又增产[n].四川科技报,2011-3.
  [2] 郭怀云.水稻覆膜机就是好[j].农业科技通讯,2001(10):39.
  [3] 周福君,张胜利,董广林,等.水稻覆膜播种及其配套机具的研究[j].农业机械化,2007(12):42~44.
  [4] 李生财,李彦荣.水稻覆膜穴播机[p]:中国,cn201025775.2008-02-27.
  [5] 解宇,戴慧勤.水稻覆膜插秧机[p]:中国,cn201051784.2008-04-30.
  [6] 赵立军,周福君. 2bf-1400型水稻覆膜播种机整地覆膜机构设计[j].农机化研究,2010(09):124~127.
  [7] 邵玺文,廉洪,张洪江,等.水稻节水自动覆膜装置[p]:中国,cn102379227a.2012-04-11.
  
  作者简介:张玉良(1981-),男,长春市农业机械研究院助理工程师。研究方向:农业机械设计与制造。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覆膜机 装置 结构研究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水稻种植机械化探析
    水稻新品种通科28特征特性及栽培技术
    智能化水稻芽种生产系统在其他农作物芽种生…
    转OsCYP2基因水稻后代的遗传分析及农艺性状…
    水稻黑条矮缩病的发生与防治
    水稻秸秆和椰壳生物质碳对菲的吸附动力学对…
    水稻机械化插秧技术分析与种植机械发展趋势…
    探析新沂市水稻机插栽培现状及对策
    凯口镇杂交水稻新品种引种试验分析
    履带式全喂入水稻联合收割机转向机构的调整…
    新沂市水稻机插栽培现状及对策
    水稻开花时间决定的光周期途径分子调控机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