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工科综合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合理利用信息技术,提高教与学的实效性
摘 要: 作者作为一名乡镇小学的教师,一直走在新课改的道路上,并为此不懈努力。特别是在探索学习数学如何更好地与信息技术结合,找方法,出点子,致力于改变学生的学习方式,使学生乐意并有更充分的精力投入到现实的探索性的活动中。经过不懈努力探索,发现合理利用信息技术,能提高教与学的实效性。
  关键词: 信息技术 数学课堂 教学方法
  现代社会,科技迅猛发展,人文科学、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相互渗透融合,知识信息总量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增长,科研新成果向生长转化周期日趋缩短。教育工作者一定要紧跟时代脉搏,不断更新知识体系,尤其要熟练掌握并合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进一步优化课堂结构,使课堂内容更加生动形象,这样学生的学习效率才会大大提高。全日制义务教育《数学课程标准》指出:数学课程的设计与实施应重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特别要充分考虑计算器、计算机对数学内容和方式的影响,大力开发并向学生提供更丰富的学习资源,把现代信息技术作为学生学习数学和解决问题的强有力工具,致力于改变学生的学习方式,使学生乐意并有精力投入到现实的探索性活动中。
  长期以来,数学被一些学生视为一门枯燥乏味而又难以学懂的课程,他们对学习数学缺乏信心,无兴趣可言。在课堂上,他们处于消极状态和被动接受状态,学习质量每况愈下,甚至部分学生对学习数学产生厌学情绪。前苏联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在人的心灵深处,都有一种根深蒂固的需要,就是希望自己是一个发现者,研究者,探索者,而在学生的精神世界中,这种需要特别强烈。”要唤起他们的这种需要,教师在课堂教学中,就要适时合理借助各种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变革教学内容的呈现方式、学生的学习方式和教学方式,创设与教学内容相适应的问题情境,使抽象的教学内容直观化、形象化、具体化、生活化,引发师生双向互动,为学生的多样化学习创造条件,激发学习兴趣,使教与学实效性更强。wwW.11665.Com
  一、合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可以增强学生的好奇心,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学生主动学,乐于学。
  例如,在教“圆的认识”时,使用多媒体课件创设这样的教学情境:在一条公路上行驶着自行车、手推车、摩托车、汽车等,车轮都是圆形的,大家都很自然地忙着赶路。然后,马路上行驶的车子分别换上了长方形、正方形、平行四边形、三角形的车轮,出现车子颠簸甚至停驶的情况。我设问:谁能说说这种现象吗?为什么车轮要做成圆形?一下子就激发了学生认识圆的欲望。在普通、熟悉的现象中探求数学概念、性质,学生易于产生亲切感,较快进入学习角色,避免了由于教学内容脱离现实而引发的学习兴趣下降,被动学习的现象。通过课件将过程真观形象地展现在学生面前,解决常规课堂中不可能解决的问题。从而激发学生的好奇心与求知欲,这样学生就会主动出击,探索发现,经历知识的“再发现”过程。探究中,学生的创新思维得到发展,学习方式得以改变。
  二、合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可以有效突破教学重点,发展学生的应用能力。
  例如,在认识长方形和正方形时,首先让学生初步掌握长方形的特征,用计算机的闪动功能突出长方形有四条边,对边相等,四个角都是直角。然后利用动画演示,把长方形的长逐渐缩短到和宽相等时,长方形就变成了一个正方形,推导出正方形的特征。再进一步观察,得出正方形是特殊的长方形的结论。著名数学家华罗庚说:“数缺形时少直觉,形缺数时难入微,数形结合百般好,隔离分家万事休。”若没有这种操作体验,老师一味地让学生死记一些结论,没有从感性认识上升为理性认识的过程,难点仍将是难点。在这一过程中,学生丰富了几何直觉,发展了空间观念,真正理解了知识点。也就是说,一些过去只能通过思维表象和想象领会的数学内容,可以得到直观的表示和处理,从而化解重难点。
  三、合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可以使学生更好地欣赏自己,展示自己,创新自己。
  例如,学习图案设计时,可以利用多媒体直观演示图形平移或旋转生成的图案的奇妙与美丽,从而感受数学的生动、灵活和美妙,调动学生的创造热情。学生应用各种图形变换特征,设计属于自己的图案,每位学生把自己的作品放在实物投影仪上展示,通过这样欣赏,自己动手操作,学生在与别人分享成功快乐的同时,重新认识了所学知识,获得了成就感,发展了形象思维和创

造思维能力。
  四、合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可以提高教学效率。
  多媒体使学生与老师有了更多的时间和空间进行交流、互动,增大了课堂容量,优化了教学程序,缩短了学生对所学知识的理解和掌握时间,加速了认识进程,学习效率和质量均得到了提高。例如,教学《有余数的除法》一节课时,安排课堂练习。练习中,计算机将正确、错误的评价和提示、指导、建议等信息及时反馈给学生。对学生的不同解题过程,通过网络在屏幕上显示,起到了交互作用。不仅使学生很快了解了自己的学习情况,加深了学习体验,而且教师从中获得了教学反馈信息,及时采取补救措施,使教学过程向教学目标靠近,老师真正成为课堂的组织者、参与者、合作者,老师的主导地位和学生的主体地位得以确立。
  当然,现代信息技术并非适合所有教学内容,任何问题都要一分为二看。《中国教育报》社有位专家这样写道:课堂应是向未知方向挺进的旅程,随时都有可能发现以外的通道和美丽的图景,而不是一切都必须遵循固定的线路而没有激情的过程;课堂应是点燃学生智慧的火把,而给予火把的是一个个具有挑战性的问题,让学生走出教室的时候,仍然面对问号,怀抱好奇。老师过于追求应用多媒体,师生互动就会演变为学生与机器的交换学习,老师成了放映员,或者制作的多媒体课件与学习内容大相径庭,牵强附会,适得其反,事倍功半。
  总之,只有合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才能让师生充分认识自我,发展自我,创新自我,课堂才会更加高效,更加精彩。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信息技术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关于采用冷却结晶设备从微蚀液回收硫酸铜资…
    分析幼儿园利用网络环境进行电化教学的利与…
    论我国商标法合理使用制度之完善
    论司法实践中如何认定职务侵占罪之“利用职…
    论城市建设中的土地资源利用问题
    浅析如何利用课堂实施道德教育
    利用语文课堂训练学生思维
    利用Image J图像分析软件改进乙酸纤维素薄膜…
    浅议旧工业建筑改造再利用新进展
    关于政府投资带动民间投资的合理途径分析
    论合理避税在企业财务管理工作中的应用
    利用QQ群构建数学建模培训教学平台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